泰安税务:青蓝传承 以奋斗姿态展现青春“税力量”

2023-01-06 09: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振华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转变培养思路,创新管理机制,让青年干部在不同领域承担多重角色,解锁多样技能,不断提升理论、业务、实践能力,努力传承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助推青年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

  “这些年来,税务部门给我们落实了多项税费支持政策,为我们克服运输和用工成本等不利影响,给予了政策支持,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现在又有青年突击队为我们送政策、解难题,服务真是太到家了,国家政策出台得及时,税务部门政策响应得也及时,真心为他们的服务点赞。”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青年联合突击队由泰安税务系统的业务骨干组成,采用“组团协作”模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涉费方面的“疑难杂症”。青年联合突击队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梳理减税降费“工具箱”中的适用政策,推出一揽子税费方案,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助力产业链循环畅通。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效应,支持企业稳定生产、扩大投资,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助力企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是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强化理论业务学习至关重要。“刚入职就加入了‘湛蓝青苑’学习小组,通过参加集体活动,我不仅加深了对税务部门职能的了解,更多的是与‘小伙伴’们共同交流探讨,展示了自我,提升了自己。”岱岳区税务局新入职公务员于皓说。

  岱岳区税务局坚持青年活动青年办,搭建“湛蓝青苑”平台,将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建立“每天一学、每周一议、每月一讲、每季一测、每年一评”的“五个一”学习激励机制,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日常理论学习、实践服务、交流研讨等活动,让青年干部唱主角展风采。

  “能够在全市税务系统采购岗业务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离不开‘湛蓝青苑’学习平台的支持,特别是专门邀请专家为我们授课,实时解答疑问,这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青年干部赵慧说。

  泰安税务部门在提升青年干部理论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还搭建了多个像青年联合突击队一样的实践平台。与山东农业大学、泰安市工商业联合会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充分发挥青年税收业务骨干作用,让青年对接青年,通过线上辅导、线下教学、现场实践等方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上好涉税事项“第一课”,引导大学生增强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依法诚信纳税观念,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保障。

  “税费服务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青年业务能手,不仅政策掌握得好,而且和大学生年龄相差不大,沟通交流起来特别顺畅,很好地给大学生普及了税费优惠政策,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也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泰山区税务局青年业务骨干张丽萍介绍说。

  在全力服务经济发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泰安市税务部门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志愿活动,当好志愿服务“螺丝钉”。成立“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让青年干部下沉一线,在疫情防控、“学雷锋”实践活动、文明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彰显责任担当。到“双报到”社区开展税法宣传,为社区居民讲解税费政策。到包保社区开展卫生清理及植树活动,美化社区环境,共建绿色环保社区。

  “刚刚帮助一位女士通过手机完成了社保缴费,感觉社区居民对涉税涉费政策非常关注,宣传辅导进社区能够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学会操作,提高了税费政策的普及度。”参加社区税费宣传活动的泰安高新区税务局青年业务骨干韩立媛说。

  党旗所指,青年所向。泰安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将传承百年薪火,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中国税务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为税务工作增光添彩。

  (通讯员 牛振华)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