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函提示: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22-12-22 12:04:30 来源:  作者:

关于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

  各县(市、区)应急局,各非煤矿山企业: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又恰逢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诸多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给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带来风险和挑战,为统筹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如下风险提示: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采取线上、线下及视频调度等多种方式,逐一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排查,摸清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生产情况,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动态,监督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一、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管理

  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建立涉疫安全自查制度,及时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技术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健康状态,科学评估是否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关键岗位人员不能及时返岗、不能保障安全运行的要暂时停产停工,严禁临时招聘不熟悉操作规程、不掌握安全规范、未进行安全培训的人员上岗作业。

  办公场所、作业场所消毒作业过程中必须进行通风和火源管控,所有场所消毒、消杀要提前做好安全措施落实;要加强井下通风,不得在通风不良的巷道内喷洒消毒酒精和双氧水。对各类消杀品和固体废弃物在储存、搬运、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危害,要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二、强化“冬季四防”要求组织生产

  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矿山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大,低温环境下,作业人员反应迟缓,易因操作失误引发事故。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市应急局前期发布的《冬季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函》,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三、强化设计施工,避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

  四季度是非煤矿山企业生产旺季,容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超能力、超强度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生产人员和设备设施的超负荷运转,容易造成生产现场组织混乱、人员超强度作业、正常工序时间压缩,大大增加安全风险。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核定的生产能力、劳动定员组织生产,禁止超能力超强度开采、不按设计开采、边建边采、私挖乱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坚决从源头上管控消除各类生产安全隐患,确保全市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请各个县市区迅速将本提示函下发至各企业。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

  二0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