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里的丰收季丨VR沉浸式体验泰安一长寿村山楂红遍山林 村民:还未采摘就被人预购

2022-10-04 10:1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张海振

  编者按: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齐鲁大地进入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时节。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今,山东秋粮和各类农产品长势良好,即将交出一张盈车嘉穗的“丰收答卷”。这个十一假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山间海边,与在丰收一线的人们一起,记录热火朝天的收获画面,讲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故事,展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大省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张海振 泰安报道

  泰山西麓,沿着蜿蜒的盘山小路一直向上走,就到了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里峪村山林面积5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7%,盛产山楂、板栗、香椿等农作物,山林里有大量野生丹参、柴胡、何首乌等中药材。金秋时节,村里漫山遍野的山楂树硕果累累,一串串山楂如同火红的玛瑙,又像是喜庆的灯笼。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小小的山楂果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更象征着大家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如今,采摘、打包、称重、装车、外运,山上树下随处可见村民的身影,大家为收获而忙碌着,幸福着。

里峪村山楂

  一捧山楂二十元,丰收之路不易却值得

  一夜秋风起,熟了板栗、红了山楂。早晨七点,里峪村村民康俊昌开上小车,带着老伴一起上山“开工”。“今年我们从9月25号左右开始摘山楂,每天这个点儿出发,十几分钟上来,一直到下午5点再回去。”

  放眼望去,半山腰那片红绿相间的果园,是康俊昌老两口的心血,而脚下这条一米多宽的水泥路,也是康俊昌上山采摘山楂的必经之路。它蜿蜒曲折,又十分陡峭,人走上去都费劲,要是再开上电动三轮车,多少需要些胆量。然而,康俊昌已经来来回回三十多年。他说,每年到了丰收的时候,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康俊昌种植的山楂

  “这个山楂的品种是大金星,核小肉厚,别看它的皮很粗糙,拿一个用力一擦就发亮了。”到了山楂树前,康俊昌摘下一颗果实给记者展示,“今年预计能采摘两三万斤山楂,按每斤1.5元的价格,收入在3万元左右。跟去年相比,虽然产量低点,但价格上来了,钱没少赚。”

  说罢,他咧开嘴,一边笑一边摘起了山楂。右手拨开树叶握着树枝,左手抓住几支叶柄往下一拽,短短两秒,一捧山楂就掉在在康俊昌的掌心。“一捧20元呢,我和老伴两个人一天能摘1200多斤果子。”

  两棵树千斤果,种植山楂尝到甜头

  算上承包的土地,康俊昌打理的果园一共十五亩,其中三分之一种植的是山楂。作为村里的山楂种植大户,康俊昌家的山楂颗粒大、色泽红、味道好,当记者问起种植山楂的秘诀,他也爽快地跟记者分享经验。“其实就像培育小孩一样,要精心照料。比如修剪的时候要做到平衡,肥料要用好的,还有就是除草时不能除得太干净,留一点在树下,能保温又能保湿,否则山楂树结出的果子底部会发青。”

采摘山楂

  采摘间隙,一棵山楂树引起了记者注意,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不仅果实又大又红,而且开枝散叶的“本领”也十分了得。“这棵树是在1986年种下的,现在占地大约15个平方。一般一棵树一年能下一二百斤山楂,去年它整整下了420多斤。”康俊昌告诉记者,由于树前方开阔,后面又有两块大石头护着,地理位置有利于它的生长。“它旁边还有一棵树长得也不错,它们俩加起来一年能结将近一千斤山楂。”

  从80年代开始种植果树,当时康俊昌并没有想到,这些小小的果实能给自己带来这么好的收益。“之前我们都是种地瓜和花生,不值几个钱。现在一斤山楂抵十斤地瓜,大家种植果树都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现在根本不用担心山楂的销路,当天采摘完运下山,有经销商、收购商在山下等着收货,就能全部卖掉。

采摘山楂

  线上线下齐发力,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记者随后来到一家名为“泰山人家”的农副产品购销店铺,只见门口堆满了装货的箱子,老板和伙计正忙着分拣打包收购的山楂。“今年从9月20号就开始收山楂了,一天能收二三十吨,今年山楂的价格也是历年来最好的价格。”店铺老板韩国营告诉记者,里峪的山楂品质等级很高,主要分为三个等级。“大果、中果、小果,品质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每斤1到1.6元不等,比去年高了0.5元左右。”

收购山楂

  一直以来,里峪村鼓励农户不断改良山楂品种,采取“矮化复壮”技术,推广大金星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山楂品种,山楂品质上来了,山楂收购商纷至沓来。记者了解到,目前村里山楂的收购进度已经进入尾期,这些果实将会销往全国各地。“最远会到哈尔滨、佳木斯等地,主要用来做果脯和糖葫芦。”

  除了线下收购,里峪村还组建了九女峰电商服务中心,引进山东绿地头电商有限公司,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与片区内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联合,通过电商销售的形式,将山楂、核桃、板栗、苹果等农副产品销往各地。互联网+农产品的模式把“土特产”的价格提高了两倍不止,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收购山楂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一张张丰收的笑脸,就是最好的答案。里峪村会计康丰刚说,“我们村有200多家种植户,现在平均每户能收获四五千斤山楂,这一项收入就有七八千元。规模化种植以来,每当到了阴历九月初,漫山遍野的山楂红彤彤的,大家的心里也喜洋洋的。”里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强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山楂深加工业务,进一步增加山楂的附加值,提高群众的收入。

  VR沉浸式体验泰安一长寿村山楂红遍山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