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超九成外汇政务服务业务实现当日办结

2022-05-29 09:42:24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工作要求,不断转变工作职能,大力推动外汇政务服务线上办,统筹网上办事入口,规范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事深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新设进出口企业的外汇名录登记、企业外债签约登记等常见外汇行政审批业务均可从网上一站办妥、一次办结,实现‘一张网、不见面’全程办理。”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优化外汇政务服务

  记者了解到,简化外汇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推动外汇行政审批业务线上办理是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近年优化外汇政策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

  为了向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在确保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合理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123”外汇政务服务提升工程。“1”是指坚持持续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的1项基本原则,不断研究探索外汇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做到材料审核能省则省、内部报批流程能简则简;“2”是指建立健全机制运行,坚持实行一次受理、限时办结两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业务申请主体的满足感;“3”是指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在能力、态度、效率等三方面提升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打造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优、办结速度快的外汇政务服务工作队伍。近年来,全市96%以上外汇行政审批业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实现了当日受理、当场办结。2020年外汇管理系统“好差评”制度实行以来,泰安辖区保持市场主体好评满意率100%。

  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出口企业外汇名录登记申请原来如此简单!” 一家今年5月份新成立的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惊叹道,“依照外汇局提供的网上办理指南,仅仅花费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业务的申请提交;申请提交几分钟后就收到了外汇局的受理通知,半小时内就完成了从业务申请提交到登记成功的全部流程。”

  据介绍,网上申请外汇审批业务可以实现从材料提交到获得行政许可决定书的全程网办,完全省去了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此外,企业可以在24小时任一时间段内提交业务申请,实现了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为便于企业快速完成审批业务申请操作,规范填写各项信息要素,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创新便企服务举措,编制了全市外汇行政审批业务线上办理指南,详细介绍了企业如何逐步完成外汇审批业务申请,列明了各主要要素填写的注意事项,同时对外公布业务办理咨询电话,为企业网上申请外汇审批业务提供鲜明、直观的操作导引。

  “我们采取实行线上申请专人定时查看的工作制度,企业网上申请的审批业务最迟半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若企业及时与我们联系(8266342),可以实现即时受理。”外汇局泰安市中心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到,“辖内企业在网上操作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均可以及时沟通联系,我们将提供全面、细致的解答。”(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张慧中 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超九成外汇政务服务业务实现当日办结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工作要求,不断转变工作职能,大力推动外汇政务服务线上办,统筹网上办事入口,规范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事深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详细]

    05-30 09-05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外贸进出口呈现健康快速发展势头

    1月份至4月份,泰安市货物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表现理想,为全省稳外贸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受到山东省商务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1月份至4月份,泰安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100亿元,同比增长45.5%,增幅列全省第3位[详细]

    05-28 09-05大众网
  • 泰安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5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泰安市已经全面落实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有302种,其中,国家层面五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218个,平均降价幅度53%;省级层面两批[详细]

    05-26 17-05大众网
  • 泰安市积极推动信用修复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信用修复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保障企业在参与招标投标、争取资金及税收优惠等活动中免于失信惩戒,助力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泰安市信用信息中心扎[详细]

    05-26 18-05大众网
  • 泰安市财政局统筹用好政策资金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不断加大对上争取,强化资金统筹整合,集中财力支持实施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详细]

    05-26 09-05大众网
  • 公示!泰安新增13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通畅有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增13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为了使广大市民详知相关设备的具体位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之规定,现对以下监控设[详细]

    05-26 09-05泰安交警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