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总“四个一”工程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2022-03-06 11:42:28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原标题:山东泰安市总建好工运基地、打造竞赛品牌、用好评价机制、搭建智慧管家——“四个一”工程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高兴愿)“公司开展针对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自主评价、举办‘金蓝领’培训班,大家的工作技能普遍得到了提升。”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漏板工刘玉强去年通过了公司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取得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被评聘为内部“高级技师”,不仅享受年薪待遇,还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攻关课题。

  在山东泰安,像刘玉强这样的职工已有2万余名。近年来,泰安市总工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目标任务,实施“四个一”工程,为产业工人搭建了稳步成才的“快车道”。

  建好一个工运基地,凝聚职工投身建设正能量。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锅炉工、全国劳动模范贾衍强在参观泰安市“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后兴奋地表示,自己深感振奋。泰安市总工会去年通过市、区共建形式建成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泰安市工人运动历史展览馆),集中展示泰安劳模工匠、最美职工先进事迹,如今该基地已成为当地集工运展览、红色教育、实践教学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地标”。

  打造一个竞赛品牌,激发职工建功立业新干劲。“参加焊工技能竞赛与高手同台竞技,提高了我的技术水平。更让我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今后我要投入更多精力在班组内开展‘传帮带’,打造焊接精英团队。”获得山东省焊工竞赛三等奖的杨清秀说。近年来,泰安市总工会持续开展新时代职工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活动200余场,10余万人次职工参与。

  用好一个评价机制,畅通职工技能提升“快车道”。泰安市总工会在全市118家企业实施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涉及多个行业,已有2万余名职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新增高技能人才9000多人。

  “通过开展职工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职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干部职工服务供热客户的能力更强了。”泰安市泰山城区热力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经理李更生说。

  搭建一个智慧管家,提升职工权益维护硬实力。泰安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截至目前,全市713个基层工会已通过平台开展集体协商、提供就业服务1222条次,开展各类网上技能竞赛活动200余场。“齐鲁工惠·泰安e站”荣获了“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最具影响力平台”第一名。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泰山区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67个 总投资13.05亿元

    3月7日上午,泰安市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仪式在泰安市泰山区松园小区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泰山区计划改造项目47个,涉及老旧小区267个,总投资13.05亿元。[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
  •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个人自我防护的通告

    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家庭及个人自我防护责任的“四方责任”,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个人自我防护的通告》。[详细]

    03-06 15-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全市第一!泰安市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泰山区达14家

    近日,泰安市政府调整公布了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名单,泰山区有14家企业入选,原有12家企业全部通过复审,并新增山东威宝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思科赛德矿业安全工程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获批数量居全市第一。[详细]

    03-06 11-03和美泰山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此起彼伏,我省青岛市黄岛区、莱西市也先后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03-06 11-03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29家家用汽车4S店承诺消费纠纷先行调处

    为了优化提升家用汽车消费环境,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服务,3月4日,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安市消费者协会联合泰安城区29家汽车4S店,举行泰安市家用汽车4S店消费纠纷先行调处承诺行动会议。[详细]

    03-05 09-03大众网
  • 泰安税务:落实“一户一策” 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打造“工作落实有力度、跟进措施有速度、税费方案有精度、服务企业有温度”的“四度”品牌,全力保障“一户一策”工作落实落细。[详细]

    03-05 09-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