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警方聚焦聚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实现“两降两升”

2021-09-27 09:01:15 来源: 泰安警方 作者:

  发挥整体优势,全力攻坚破局,泰安反诈探索打击治理网络诈骗犯罪新路径,实现“两降两升”。

  今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聚焦聚力有效治理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打、防、管、控、宣一体推进,逐步形成整体优势态势,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今年截至8月,全市累计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8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3人,同比分别上升8.8%、13.1%。8月份,全市发案较前三个月分别下降56.8%、64%、13.7%,呈现出发案数、损失数全面下降和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迅速上升的良好态势。

  党政领导做后盾

  电信网络诈骗是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必须在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下,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综合治理。泰安市委、市政府将打击治理电诈明确为“党政工程”“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托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密切协作,联动共治,夯实了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依托制度优势,在泰安迅速建立起了“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反诈责任体系和组织推动体系。

图片

  全民动员筑防线

  狠抓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提高群众辨别能力、防骗意识,是遏制电诈发案的“治本之策”。通过创新优化劝阻流程,在省内率先将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与110接处警平台联动,对涉诈预警线索,立即进行短信、电话劝阻,并对高风险目标第一时间通过110接处警平台派警,由辖区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线上预警”“掌上提醒”“上门劝阻”三同步,劝阻拦截实现“全天候”“零延迟”响应,大幅提升了成功率。

  今年以来,成功预警劝阻16.7万人,避免群众损失10余亿元,预警劝阻率达100%,劝阻成功率为99.95%,位居全省第一。坚持精准宣防,针对学生、老年人、财会人员等高危人群开展重点宣防,建立全国首个与学分挂钩的校园反诈社团。对全市15处高校校区进行民警“一对一”入校宣防。全国较早、全省率先出台《依法处理拒不配合做好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企事业单位执法指引》,对涉诈案件高发企事业单位进行处罚,做到“职工被骗,单位担责”。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辅警组成的“反诈讲师团”,专职开展反诈宣防工作。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全天候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泰安市“国家反诈中心”APP总注册量超156万。

图片

  斩断链条净土壤

  8月10日至9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暨涉众型经济犯罪“扫楼”集中行动,逐区域、逐楼、逐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大清理、大起底,做到清淤见底,打深打透,通过“扫楼”来“扫雷”,全面净化了土壤,对遏制电诈发案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全市共出动警力600余批次、10500余人次,排查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公寓小区等重点场所8100余处,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48人,战果位居全省前茅,极大压缩了涉诈及其关联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全面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图片

  融合作战铸利剑

  打击始终是公安机关解决电诈问题的“关键一招”,任何时候决不能放松。通过创新“大打击”机制,以市、县两级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建设为牵引,强力推进手段资源整合、系统平台融合、打击职能聚合,形成环环相扣的1+N一体化作战体系。开展破案攻坚、比武竞赛,强化实战练兵,打造24小时运转的网上作战精英团队,实现了场所实、人员实、资源实、手段实的“四实”实体化运行。以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为核心的“大打击”机制战果显著,为反诈大局贡献泰安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