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暂停服务公告

2021-09-22 16:41:00 来源: 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泰安市定于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24:00时起正式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期间,将暂停全市医疗保障所有业务。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暂停服务时间

  停止服务时间: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24:00时起。

  恢复服务时间: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24:00时起。

  二、暂停服务范围

  停机期间,将暂停全市医保所有业务,包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业务,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业务,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参保人员住院、长期护理保险的联网登记和结算报销业务,门诊慢性病、普通门诊联网报销业务;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含住院、门诊慢性病等);个人账户本地支付业务(含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业务(含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业务;网办、掌办业务的查询及办理等。

  三、暂停服务期间业务办理指南

  (一)参保登记及转移接续

  1.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单位及职工的基数申报、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增减员、医保缴费、查询、个人账户划拨等业务;暂停办理城乡居民的申报、信息变更、缴费、查询等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将逐步恢复办理。

  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入只受理申请,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将集中进行业务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出,在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待系统切换完成将逐步恢复办理。

  (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门诊、住院医疗费的结算

  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在停机前,可依据病情到定点医药机构提前开具1个月的用药量,确保日常用药不间断;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入院、出院的参保人员,可由定点医疗机构留存其有效账户信息,发生的住院费用(含生育费用)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补录结算。

  (三)异地就医

  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可个人全额垫付费用,出院后持相关材料回参保地手工报销(享受异地联网报销待遇)。异地参保人员停机期间到我市就医的,可由就医医院在系统恢复后补办联网登记手续。

  (四)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业务

  1.系统切换停机期间,省内参保群众在泰安定点医药机构刷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业务将暂停,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即可恢复正常。

  2.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泰安参保群众到外地就医购药刷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业务将暂停,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即可恢复正常。

  (五)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正常受理门诊慢(特)病申报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后集中确认鉴定结果。

  (六)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请及发放

  1.系统切换停机期间,长护待遇申请不受系统限制,可在定点护理机构正常申请。

  2.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正常享受长护待遇的参保人员,发生的长护住院费用先行手工登记,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在定点护理机构进行补录结算。

  (七)网办、掌办业务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网办、掌办业务:包括政务服务网医保业务;支付宝、微信“泰安医保”小程序、“爱山东APP”;参保单位、个人网上办事服务业务;“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中的医保服务事项;各级医保服务大厅自助一体机业务等,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将逐步恢复办理业务。

  四、其他事项

  本次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期间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敬请各相关单位、参保人员和社会各界谅解。如有疑问可向泰安市医疗保障局或各县市区医疗保障部门咨询。

  附件:泰安市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各经办机构咨询电话

2021年9月22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马上临近国庆长假,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防控策略,严防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紧急提醒。[详细]

    09-22 12-09泰安市疾病控制中心
  • 多措并举 泰安市扎实推进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工作

    泰安市委网信办扎实推进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工作,坚持“三个结合”,着力丰富宣传形式,搭建宣传阵地,完善宣传体系,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积极营造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良好氛围。[详细]

    09-22 11-09泰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本月底通车!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9月18日,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K618+200~K659+659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其中泰安至滕州K470+166~K618+200段于6月26日完成交工验收),标志着全线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行条件。项目预计于9月底实现全线通车。[详细]

    09-21 08-09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山秀城一期试营业正式启动

    泰山秀城是山东省、泰安市重大文旅项目,由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与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项目位于泰山南麓、泰山西湖西侧,占地约590亩,交通便利,区位优越,项目涵盖旅游演艺、泰安府民俗美食街、科技娱乐、精品美宿、国潮文创五大业态,打造泰安“登泰山·玩[详细]

    09-19 09-09大众网
  • 泰安市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9月18日16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影响,19日下午至20日白天泰安市大部地区风力较大,南风转北风6~7级阵风8~9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9-18 17-09泰安市气象局
  • 中秋节期间 泰安交警将对环山路部分路段适时采取交通管制

    为确保泰安城区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来泰游客营造良好的道路出行环境,9月19日7时至9月21日15时,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交通流量对环山路(温泉路北口——御碑楼路北口)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详细]

    09-18 15-09泰安交警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