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慈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泰安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8 17:2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秀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秀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 泰安报道

  9月8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市《山东省慈善条例》贯彻落实和第六个“中华慈善日”相关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山东省慈善条例》,泰安市民政局结合9月5日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宣传,扎实开展以“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慈善活动,向全社会弘扬慈善文化、传递正能量,鼓励更多的公众关注和参与慈善事业,促进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泰安慈善大会现场(吉东升 供图)

“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慈善文化专题展(吉东升 供图)

  进一步营造浓厚慈善氛围。开展《山东省慈善条例》宣传贯彻和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政中心广场举办以“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慈善文化专题展,宣传慈善法规条例、展示泰安市慈善事业发展;结合文明城市复审、主题党日等,组织各级有关部门单位携手慈善组织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传递慈善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召集机关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慈善条例宣传,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运用多种宣传媒介,开展慈善系列宣传活动,集中普及慈善条例等慈善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进一步拓宽慈善募捐渠道。采取政府倡导、社会运作、公众参与的方式,扎实开展各类慈善募捐活动。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慈心一日捐”活动,充分发挥好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捐赠,不断壮大泰安市慈善救助实力。鼓励引导有关慈善组织积极开展“99公益日”线上及线下募捐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多渠道筹集慈善资金。同时,面向广大企业开展慈善基金认捐工作,倡议泰安市规模以上企业根据运营效益和利税情况认捐慈善基金,履行社会责任。

慈善冠名基金揭牌(吉东升 供图)

  进一步扩大慈善救助覆盖面。联合各有关部门单位、慈善组织开展一系列助学、助困、助医专项救助活动。实施“朝阳助学”项目,为全市低保边缘家庭的大学本科新生和符合条件的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待遇的在校大中专学生发放助学金。实施大病医疗慈善救助项目,对患有各类癌症、尿毒症、白血病、肾病等重大疾病,住院治疗花费较大,并且经各类保险承担后个人自负金额仍较高,造成生活困难的个人或家庭,给予3000-5000元的一次性大病医疗救助。实施慈善重大救助项目,对在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应对中做出突出贡献,同时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个人,及社会关注度高,因病因灾因重大事故生活陷入极度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一次性救助。实施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慈善系列救助项目,对全市范围内城乡困难群众实施救助,包括困难群体救助、急难救助、健康保障、精神康复等救助项目。实事慈善定向救助项目,按照捐赠者意愿,实施基金救助等定向救助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救助。

  进一步倡树慈善典型。举行“泰安慈善奖”典型选树和发布宣传活动,重点推荐近年来在慈善领域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个人和慈善组织、慈善项目等,在各类媒体进行发布、宣传,大力弘扬慈善正能量。今年年初,全市对在疫情防控慈善捐赠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感召力强的132个企业(组织)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近期将积极开展好“泰安慈善奖”典型选树宣传工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