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服务零距离 泰安人社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06-30 17:1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6月30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 人社服务惠民生”群众政策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6月30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 人社服务惠民生”群众政策专场新闻发布会。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人社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进、劳动关系等服务职能,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人社政策,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政策落实 保障群众就业

  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促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各类招聘,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落实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大力扶持各类群体创业,截至5月底,泰安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13.9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37亿元。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进一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截至5月底,泰安市共发放培训补贴6039.76万元,职业技能鉴定补贴254.71万元。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帮助实现就业,截至5月底,共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8.8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51.23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22.3万元。

  健全社保体系 增进民生福祉

  社保政策覆盖面持续扩大,明确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比国家要求提前3年实现农村和城镇居民的全覆盖。财政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完善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激励机制,完善居民缴费补贴调整机制,政府对居保参保人缴费给予适当补贴,缴费即补。各项政府补贴及时足额发放,2020年全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补助资金共计159410万元。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11年以来多次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142元。1-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等三项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已连续16年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自去年2月起上调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优化人才服务 提升人才活力

  鼓励青年人才引进,企业新引进的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生,每月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为2949人发放补贴2282.28万元。2020年来,共为工业企业引进的本科以上毕业生294人增发人才津贴21.72万元。鼓励技能人才培养,鼓励泰安市符合条件企业与“金蓝领培训”基地合作,进行技师、高级技师等的培养。截至目前,为713人发放补贴187.1万元。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全市发放高层次人才“山东惠才卡”113张、“泰山人才金卡”247张、“高层次人才证书”2093张,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编制、交通、医疗等21项绿色通道便利服务。

  和谐劳动关系 维护职工权益

  教育和引导职工增强签订劳动合同的主动性,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建立完善劳动用工备案信息数据库,实现对劳动合同动态管理。强化工资收入分配指导,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建立企业经济效益与职工工资最低增长比例挂钩制度。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逐步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防暑降温费标准,今年泰安市企业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防暑降温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其他作业人员提高到每人每月180元。深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泰安市在建项目实名制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59.5万人次30.8亿元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率100%,欠薪案件数连续两年大幅度下降。2020年,泰安市在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

  下一步,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瞄准群众需求,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继续优化服务流程,大力精简办事材料,提升人社服务效能,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加“优质、高效、安全、满意”的人社服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为民办实事 服务零距离 泰安人社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6月30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 人社服务惠民生”群众政策专场新闻发布会。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人社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进、劳动关系[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 泰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453名。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后,实有代表444名。之后,1名代表调离我市:肥城市张红旗;2名代表辞职:新泰市刘洪强,宁阳县张兆海。根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以上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详细]

    06-30 08-06泰安人大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泰安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展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6月28日,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泰安市文化馆承办的“喜迎华诞,百年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泰安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泰安市文化馆举办,泰安市文化和旅[详细]

    06-30 09-06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任务。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冲刺的时间只剩半年,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治污的原则,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
  • 一路追“绿” 绘就泰安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山好水好、生态环境好”是泰安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大的发展优势。泰安市现有森林面积300.6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103.4万亩,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处。[详细]

    06-29 10-06大众网
  • 泰安市家用汽车4S店首个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启用

    6月28日,泰安市家用汽车4S店首个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启用仪式在泰安广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举办,全市家用汽车4S店首个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正式启用。[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