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21.51万人次 实现营业收入6401.02万元

2021-05-0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龙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龙炎 泰安报道

  5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五一”假期,泰安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秩序良好,文旅活动各展特色、各显精彩,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秩序良好。2021年5月1日0时至5月5日16时,全市纳入监测的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21.5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401.02万元,实现门票收入4571.67万元。

  精心组织筹划,活动丰富多彩。为增强文旅市场活力,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于节前公布了全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详细介绍5月份全市拟举办的200多项文化活动安排,推动文旅服务融入旅游体验和居民生活,提升游客和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为进一步增强游客、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丰富文旅供给,假日期间,泰安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精心策划组织了“山东人游泰安”、东岳庙会、泰山美食节、樱桃节、天颐湖“五一”嘉年华等特色文旅活动,吸引更多游客留在泰安、住在泰安。同时,泰安市积极组织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读书演讲、送戏下乡、公益电影、志愿服务等7大类150多场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以“逛东岳庙会 赶非遗大集”为主题,2021年度泰山东岳庙会开展特色旅游、文化、民俗、经贸、非遗项目活动80多项,新增大量新的互动体验、商贸交流项目。

  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优质环境。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推出泰安小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停车场对过、天外村、红门路岱宗坊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点,全市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入口均相应设置了旅游咨询服务点,深入开展旅游咨询、安全出行、秩序引导、环保宣传、义务导航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来泰游客的一致好评。假日期间,泰安小美志愿服务活动共接待游客咨询8500余人次,发放资料2800余份。

  截至5月5日,泰安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停放外地车辆累计2067辆;泰山景区换乘中心接待游客5216人,累计停放小型车约3320余辆、大巴车275辆,咨询服务2600余人次。假日期间,为保证交通运力,泰安市政中心停车场于5月4日增开临时旅游线路2条,泰安市交通运输局于5月4日组织600余车次,对客流量较大的高铁站、泰山火车站区域进行重点保障,泰安市公交公司组织100名公交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并临时开通泰山西湖景区至泰山火车站旅游线路。泰山索道运营中心积极主动应对客流高峰,将中天门索道运营时间调整为5时30分至18时30分。中天门、桃花源两条索道实行“弹性运营时间”,根据客流情况早开车、晚停车,保证游客上得去、下得来。

  为及时应对假日期间来电骤增的情况,泰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采取增加座席数量,使用三方通话等措施,让游客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处理,截至5月5日12时,泰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旅游方面的诉求590件,为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同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协调对接,及时向外地游客推送欢迎短信,提醒游客疫情防控安全和预约出游,向游客推荐“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文旅平台、“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全方位提供气候、交通、购物、安全等旅游资讯。截至5月5日14时,泰安市共推送欢迎短信83.6万条,推送应急短信98.8万条。

  精心安排部署,市场规范有序。在“游客出行意愿强劲反弹”和“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的双重压力下,泰安市周密安排、通力协作,全面启动了假日旅游指挥部运行机制,密切关注全市旅游市场动态,确保了全市旅游市场的平稳、安全、有序。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秩序联合督导检查组”,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景区景点以及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现场秩序和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确保了市场规范有序。其中,泰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2+2+N’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机制优势,实行24小时网上舆情监测,营造良好旅游秩序;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疫情处置机动队和卫生监督员巡查队,全假期、全覆盖、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适时增加客运班车、公交线路、旅游客船,保障旅游出行,严厉打击甩客、宰客、诱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黑出租”“黑包车”等,维护旅游客运市场秩序;泰安市消防支队按照“划片包干、地毯排查”工作模式,组建80人核查组,对各县(市、区)逐一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起底行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