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多措并举保障“五一”假期旅游秩序

2021-05-02 15:13: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向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向真 泰安报道

  为统筹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旅游秩序工作,泰山景区采取分时限量预约、发放服务质量监督卡、合理疏导客流、经营明码标价等措施,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旅游秩序。

  分时限流避免聚集

  4月30日,在泰山景区红门游客中心,游客们在经红外体温检测仪测温正常后有序排队乘车,现场秩序井然。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泰山景区加强客运车辆、索道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通风消毒工作,认真落实测温、口罩等防控措施,并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提升游客舒适度,“五一”假期,泰山景区制定了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和分流方案,针对观日出等重要节点,实施截流引导、疏散分流等措施,为有效疏导分流游客,避免形成区域性聚集。

  “五一”期间,泰山景区坚持实施进山必约、提前预约、分时预约等措施,要去泰山玉皇顶、拱北石、日观峰、瞻鲁台等4个观日点和碧霞祠、普照寺、王母池等3处宗教活动场所及岱庙、红门宫、玉泉寺等院落式景点游玩的游客,可通过“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美团官网或各景点等方式进行实名分时预约。

天外村出租车旅游公交车乘换区。(记者 于向真 摄)

  天外村出租车旅游公交车乘换区启用

  4月30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新建设的天外村出租车、旅游公交车换乘区已经启用。换乘区由南向北依次设置公交候车区、红门专线车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和高铁专线车停车场,方便游客进行换乘。

  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金保介绍,原进山口检查站拆除后,将检查站北移了约80米,环山路北新建公交港湾,停放游1、游2、游3公交车,直达高铁站和桃花峪,环山路北原有公交港湾停放49和68路公交车,分别到达桃花峪和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市政府东生态停车场),在新建公交候车区北,规划建设直达红门的专线旅游车、出租车停车场,出租车采用顺序排队方式,方便游客乘车。同时,在新建公交候车区规划建设了地下通道,并安装了自动扶梯,方便游客步行进入市区。游客从中天门乘车到天外村下车后,无论是乘出租车,坐公交车,坐专线车去红门和高铁站,还是步行进城,都更加方便快捷,天外村进山口处的交通组织将更加合理有序。

泰山天外村志愿服务站。(记者 于向真 摄)

  招募150余名志愿者 加强旅游服务质量

  “五一”假期来临,为全面推行“待游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泰山景区票务运营中心红门票务站红门游客中心副站长李明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五一”期间泰山景区全员上岗,同时联合泰安泰山义工联合会招募了150余名志愿者,在5月1日至5日期间,分别在红门游客中心、万仙楼设置了固定式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流动式志愿服务队,采用伴随式、嵌入式等服务方式,主要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投诉受理、医疗救助、母婴关爱、无障碍帮助和线上线下购票引导等服务,为游客营造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在加强服务质量方面,为保证游客享受到一体化便捷服务,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了文明旅游宣传图,在天外村游客中心、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等多处大屏循环播放,并设置文明服务雷锋岗和文明服务讲解员,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和游客咨询引导等各项工作。

泰山景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泰山景区内的商品、价格等进行监管。(记者 于向真 摄)

  消费透明、投诉便捷打造放心消费的“泰山模式”

  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国山公司运营总经理吴彬介绍,为充分做好“五一”假日期间的各项经营工作,公司对员工进行了服务礼仪、服务形象、服务标准的统一培训。公司各经营点亮证经营、佩证上岗、明码标价、文明经营,为每位顾客发放“服务质量监督卡”,全面推行无条件退货制度,全方位保障顾客利益,为集团树立良好口碑,拉升景区服务形象。

  旅游景区的物价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泰山景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泰山景区内的商品、服务、价格等实行常态化监管,与经营业户签订了《价格诚信承诺书》,督促经营者依法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并在主景区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了“扫码查询、亮诺守信、消费透明、投诉便捷”的旅游景区放心消费“泰山模式”。

  市市场监管局泰山景区分局中天门市场监管所所长平宪涛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市场经营秩序,分局联合驻山各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力度,重点加强食品安全、价格和特种设备监管,督促经营者做到依法经营、文明服务。同时,分局高度关注焦点热点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好消费诉求,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泰安泰山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为游客进行讲解服务。(记者 于向真 摄)

  倡导文明旅游 为游客营造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4月30日下午,泰山景区雨后初晴,云海四起,景区内宾馆从业者汪厚青介绍,为方便游客游览,他们会提前一天联系预订房价的游客提醒住店游客提前购买进山门票,并将山上的天气情况告知游客,提醒他们备足所需物品和衣物,为他们介绍登山路线,并提前到索道站、南天门迎接游客。

  南天门管理区作为泰山景区的核心区,岱顶经营业户大部分集中在天街区域,做好经营秩序管理尤为重要。“五一”期间,南天门管理区天街管理所工作人员将按照“定点、定员、定位、定性”四定工作准则,实施网格化管理、错时工作制,全力做好食品安全、门前五包、明码标价等经营重点环节,引导文明诚信经营。

  对于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来说,旅游公厕可以说是衡量旅游服务基础建设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志。为给游客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如厕环境,2019年前,泰山景区累计投入5600余万元实施了3次厕所革命,改建、新建高标准旅游公厕67处。2019年后,景区又启动新一轮厕所革命,按照“生态化、人文化、实用化、景观化”理念,投资1200余万元提升改造旅游公厕16处,新建生态循环公厕8处,对8处智慧公厕实施了3A+试点改造提升。目前,景区内共有70处AAA级旅游公厕,共有厕位1306个、家庭卫生间44个、残障厕位49个。“五一”假期前,景区组织力量对各类卫生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打扫。同时,针对假期期间游客量激增的实际,按照景区假日工作方案要求,增加保洁力量186人,加密清扫频次,做到垃圾随产随清、厕所双岗保洁,确保以优美的环境迎接游客。

  据泰山景区文旅经济发展部部长彭冠珺介绍,为倡导文明旅游,今年以来,泰山景区开展了以“走进泰山 文明平安”为主题的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了《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号召干部职工强化自身素质,树牢文明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游客提供最温馨、最周到的服务。同时,对景区内的标志标识、温馨提示、安全警示标志进行了改造升提升,全力营造一个文明、和谐、温馨的旅游环境。

  “五一”假期,泰山景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预约限流、安全保障等方面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五一”假期旅游接待工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五一”我在岗 守护不打烊】我在泰山西湖 做城市最靓的“景”

    假日期间,泰山西湖景区坚决落实“安全、秩序、质量、文明”四统一的目标,多措并举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的旅游保障工作,以更加优良的保障服务,更加优美的旅游环境,让游客乘兴而来、平安而归。[详细]

    05-04 13-05大众网
  • 转发提醒!泰山景区售票时间调整

    门票须在预约时段、预约检票口检票,时间提前、拖后或者更改预约检票口,都会提示“无效票”。如游览行程临时改变,请按原购票渠道退票后,重新进行预约购票。[详细]

    05-02 20-05泰山景区管委会
  • 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最高罚款100万元

    为巩固泰山石整治效果,严格保护泰山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的通告》。[详细]

    04-30 19-04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声明:“五一”假期首日游客大量聚集”等部分图文、视频为不实信息

    2021年5月1日,有部分新闻媒体、自媒体等,陆续发布了一些关于“五一”假期首日泰山景区“游客大量聚集”等视频、图片、文字、音频等。经技术甄别、现场勘验,均不是发生在今年五一假期,有些视频甚至是发生在几年前,严重干扰了游客的正常出行,诋毁了景区常态化疫情[详细]

    05-02 00-05泰山景区
  • 泰安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公布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5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200多项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详细]

    04-30 08-04大众网
  • 泰安发布“五一”假期天气预报 前期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4月29日16时0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五一”期间(5月1日~5月5日)天气预报:前期全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加强防范,严控野外用火;后期3日夜间到4日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详细]

    04-30 08-04泰安市气象局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