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2021-03-03 09:00:37 来源: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关于《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将《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以登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网址:http://tajs.taian.gov.cn/)获取《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一)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taljxqgz@163.com

  (二)通过传真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0538-8216376

  (三)通过信函将意见和建议邮寄至:泰安市东岳大街115号建设大厦15楼,邮编:271000

  寄送信函时,请在信封上注明“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8日。

  附:《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1日

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保障安全、自主实施、政府扶持”的原则,尊重居民意愿,强化政府服务,积极稳妥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二、实施条件

  本市行政区域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适用于本方案。2018年12月14日后竣工交付的房屋,不适用本方案。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充分听取该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尤其应听取该单元增设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同意。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由该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占比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

  相关业主认为因增设电梯侵犯其自身民事权益或者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可以由业主之间协商解决。协商不一致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居委会组织调解。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可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增设电梯还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非单一产权未设电梯的具有合法权属证明的多层业主住宅。

  (二)增设电梯不得影响既有住宅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不得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凡无圈梁、无构造柱的普通砖混结构住宅,不列入增设电梯范围。

  (三)增设电梯应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实施,并符合《泰安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要求,且不得影响小区相邻业主的安全,保持电梯与小区景观的和谐统一。

  三、实施主体

  本单元内出资的所有业主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主体,也可书面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作为代理人。实施主体或代理人负责组织协调、方案确定和申报、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承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建设相应的法律责任。

  凡驻泰高校、部队住宅区增设电梯的,征得业主同意后,单位可作为实施主体,由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四、实施程序

  (一)签订协议。实施主体或代理人应当组织使用电梯的业主就增设电梯事宜达成书面协议:

  1.电梯设计初步方案;

  2.增设电梯品牌、型号及工程施工方案;

  3.增设电梯工程费用及分摊方案;

  4.电梯运行维护方案和费用(电费、维修费、维护保养费、日常管理费、检验费等)分摊方案;

  5.对权益受损业主的补偿方案和补偿资金的分摊筹集方案。

  (二)确定方案。增设电梯项目应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设计,出具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规范、标准的增设电梯方案。

  (三)公示。以上协议和方案应予公示,由增设电梯房屋所在社区居委会在拟增设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不少于10天。公示期间,增设电梯的利益相关方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的,由社区居委会盖章确认;有异议的,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居委会应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

  (四)项目申报。实施主体或代理人提出申请,提交下列材料:

  1.业主身份证、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或其他能证明合法来源的权属资料;

  2.增设电梯书面协议(含增设电梯代理人授权)、代理人身份证明;

  3.结构安全证明;

  4.由相应资质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方案;

  5、经社区居委会确认的材料。

  (五)组织施工。开工前实施主体或代理人应当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审,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备案登记。电梯安装单位应当在电梯安装前到电梯所在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开工告知手续,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应当对安装电梯进行监督检验。相关部门及增设电梯涉及的供电、供水、电信、燃气、数字电视、网络等专营单位应开通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在电梯增设过程中,应加强施工安全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实施主体或代理人对增设电梯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负总责,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负相应责任。

  (六)竣工验收及档案移交。增设电梯工程竣工后,实施主体或代理人应当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形成竣工验收意见,按照现行国家档案规范标准及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进行档案移交。

  实施主体或代理人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七)后续管理。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保障电梯的安全使用。

  增设电梯的房屋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发生变更的,出让人要在房屋出让合同中与受让人约定承担相应的权利和义务。

  五、资金筹集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可以通过下列方式筹集:

  (一)业主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约定。

  (二)可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三)属于房改房的,可申请使用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基金。

  (四)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五)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六、政策支持

  (一)属泰城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四层(地下室、半地下室、第四层属非独立业主的阁楼不算层数)及四层以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项目予以奖补,每增设一部电梯财政奖补上限不超过15万元,市级财政统筹安排800万,各区、功能区同比例安排财政资金用于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其他县(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贴资金额度自行确定,并由县级财政自行承担。对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增设电梯项目,享受上述财政奖补资金的,不再享受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

  (二)既有住宅增设的电梯不在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薄上注记。

  (三)增设电梯不再办理建设项目核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供地审批、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手续,容积率增加部分不再征收地价款,不需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

  七、有关要求

  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负责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统筹协调,会同市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制定和实施指导工作。

  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审批、监督工作。供电、供水、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专营单位按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

  各县(市、区)、功能区负责本辖区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统筹协调工作,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推动实施、民主协商、纠纷调解等工作。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泰安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将《[详细]

    03-03 09-03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 迎胜路4处路段全封闭施工

    为提升泰安城区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经市政府批准,迎胜路高架泮河互通立交匝道、迎胜路高架地面辅路(泮河大街——万官大街)、泰安南收费站至灵芝路/北天门大街匝道、迎胜路与北天门大街北口于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全封闭施工,请过往车辆注意绕行,由此[详细]

    03-03 09-03泰安之声
  • 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建立 每月初提前预告文化惠民活动

    3月1日,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的全市3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新鲜出炉,表内罗列了3月份泰安市各大文化艺术场馆、各乡镇(街道)的1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并向公众公示预告活动具体安排,标志着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正式建立。[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7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详细]

    03-01 08-03泰安之声
  • 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

    2月26日下午,泰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泰安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2月25日决定任命:李华民为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戴先锋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详细]

    02-26 09-02泰安人大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