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1—10月“水成绩”,泰安等6市达标指数并列第一

2020-11-26 09:27:32 来源: 山东环境 作者: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今年10月和1—10月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2020年10月,16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较好的为济南市、临沂市、枣庄市、威海市、泰安市、德州市(6市并列第一位)。

  从地表水环境改善目标完成情况来看,根据国家反馈的“采测分离”数据,10月份,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为80.7%,优于去年同期24.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为1.2%,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入海及省控断面水质达到省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要求的比例为91.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1—10月,全省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为72.3%,达到并超过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低于61.5%),优于去年同期10.8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完成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基本消除),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年度目标的比例为100%,是淮河流域4省中唯一一个国控断面全部达标的省份。16市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水体比例、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均完成省级分解下达的年度目标,其中临沂、潍坊、德州、菏泽、威海5市优良水体实际比例优于目标要求。入海及省控断面水质达到责任书要求的比例为100%,同比提升7.0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什么是“采测分离”?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水环境管理,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自2019年10月始,山东全面实施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监测模式。

  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监测模式,是在借鉴国家“采测分离”监测经验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和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的监测体制进行的创新。一是优化监测点位,全面反映环境质量。在原有国控、省控和市县控点位基础上,结合原水利部门转隶过来的水功能区点位,全面进行调整优化,构建了涉及250条河流、10个湖泊、68个水库,共计731个点位的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一张网”,在直接组织实施的全国各省级监测部门中,山东监测数量最多。监测频次为每月一次,监测项目涵盖《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是对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全面“体检”。二是统筹全省监测力量,确保独立客观公正。打破地域局限,将全省地表水监测点位随机分成16组,采取“省监测中心组织、驻市监测中心参与”的模式,省和驻市监测中心人员混编成组,每组独立完成“采测分离”工作。工作过程中做到“两回避、两保密”,即采样人员派出市与点位所属市回避,实验室分析人员与样品所属市回避,采样点位事先对采样人员保密,样品对实验室分析人员严格保密。三是严格质控要求,全过程信息直传。设计定制了专用样品箱、样品瓶、水样分装设备,确保样品采集、储运等环节符合质控要求;开发了“地表水采测分离管理系统”,实现采样、参数上传、封装运输、样品交接、结果填报等全过程信息化,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现场采样、样品运输、样品测试、数据分析的全过程留痕保密。

  “采测分离”监测模式运行一年来,取得监测数据15.2万余条,确保了全省地表水监测数据的真实可靠,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这既能督导水质较差地区加大措施改善水环境,又能为全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同时,这种监测模式是监测垂改后省和驻市监测中心联合监测的新模式,也为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