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叶方茂 风正一帆悬——写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成立五周年之际

2020-07-17 08:36: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连锋 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贺辉 济南报道

  五年前的7月17日,以大众网为核心,融合大众报业集团内新媒体资源,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正式揭牌成立。五年来,网媒集团牢记使命、举旗亮剑、砥砺奋进,集团综合影响力、传播力和产业能力稳步提升。如今,集团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立足山东、根植大众,主动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求新求变,扬帆疾驶。

  根深叶方茂 深处是担当

  “拿笔的人,一样可以上战场,因为他们的前辈扛过枪!”今年疫情期间,这句发自大众报人的话,在山东媒体人的朋友圈中刷了屏。朴实的话语,深刻阐释了大众报人80多年来不变的传承、责任和担当。

  传承了大众报人红色基因的网媒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派出2名记者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前后方联动,组织策划了系列大型报道,先后推出“黄冈直击”、“战疫·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山东行动”等特别专题,通过视频直播、图文滚动播报、深度报道、组图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疫情进展以及抗疫之下的山东故事,以强大的全媒体传播力收获了良好反响。

  这,只是网媒集团成立5年来,立足山东、扎根基层、践行媒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网媒集团先后派出2名记者奔赴湖北黄冈、武汉战疫一线

  一棵大树叶茂长青,必定是根系扎深扎牢。

  目前,网媒集团采编人员遍布省内16市各个区县。田间地头、企事业单位、新闻现场,莫不闪现着网媒集团记者身影: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滩区迁建、全民抗疫、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报道中,网媒集团不断创新融媒报道形式,推出一系列创意独特的爆款产品,以富有创意的方式,生产有价值的内容,传播有温度的正能量。

  “新春走基层”活动自2009年至今从未间断,大众网采编人员全员参与,每年春节前后深入到田间地头、企业、厂矿采访拍摄。11年来累计推出原创图文和视频稿件2000余篇。脚下沾泥土,笔下有力量,一篇篇饱含温情与喜悦的报道,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了山东故事,记录了人民群众生活的真情实感。

  “全省百万网友植树大行动”开展十余年,发动数千万网友植树数百万棵,成为知名公益品牌;

  “青年政治佳”已连续举办五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光明行”公益活动开展七年,积极参与援藏、援疆,践行社会责任,让近千位边疆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媒集团联合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发起“后盾行动”关爱医护人员的家人,为奔赴湖北抗疫的勇士们解除后顾之忧;联合农业部门,为因疫情受到影响的花农们发起“春暖花开”爱心助农行动;

  大众网原创新闻栏目《独立调查》每周一期,风雨无阻,七年磨剑,霜刃乃成,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

如今,凡重大新闻现场,几乎都会有网媒集团记者身影。图为网媒集团记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以及抗击利奇马台风、帮烈士寻亲等新闻事件中进行现场采访。

“光明行”公益活动开展七年,让近千位边疆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新春走基层”活动自2009年至今从未间断,大众网采编人员全员参与,每年春节前后深入到田间地头、企业、厂矿采访拍摄。

  网媒集团立足山东,同时也走向全国。

  7月14日,水位高涨的鄱阳湖畔,网媒集团记者一边行走在泥泞的大堤上,一边传回现场报道,这已是记者在此连续采访的第6天。在此之前的安徽歙县高考延期现场、湖北黄梅泥石流现场,也都有网媒集团记者的身影。

  截至目前,网媒集团的“根系”已遍布全国,已启用北京、上海、西部(新疆)、广州四个“海报新闻”省外新闻中心,并在重庆、武汉、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设专职记者,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采编网络体系。网媒集团记者的足迹遍布江苏、浙江、四川、上海、北京、河南、湖南、安徽等几乎所有省份。

  我们重时效、抢速度,在无锡高架桥坍塌、河南五云山野别墅、南京减负风波等多个热点事件中直击现场、率先报道;

  我们挖深度、执着于新闻背后的故事,在水氢汽车风波、广州民警超生被辞事件中独辟蹊径、独家对话、挖掘更深层面的真相;

  我们不忘温度与情感,抗击利奇马台风、四川凉山火灾等报道中,努力报道暖新闻、传播正能量。

  全国各地重大新闻现场,几乎都有网媒集团记者身影。这是海报新闻客户端的使命使然。

  ……

  网媒集团自成立5年来,始终坚持在一线践行“四力”,坚持用温暖感人的报道鼓舞大众,坚持用平台优势服务大众,坚持用切实的行动团结大众,党媒责任意识深深铭刻在每位记者心中。

  根植深处总是情,情至深处是担当。正是将党媒责任刻在心中、扛在肩上,才会佳作频出,才有效达到鼓舞人,团结人的良好社会效果。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根植大众,网媒集团才能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由大向强的快速发展。

  风正一帆悬 顺势必有成

  疫情时期,“选择山东”系列平台突然火了。各市争相登录平台,推动云招商、云招聘,商务部为此特地发函表扬。这个平台的技术开发和维护者正是网媒集团。

  儒商大会、青企峰会……不少大型活动背后的官方网站和技术维护也都是网媒集团。

  五年来,集团媒体平台除大众网等传统新闻网站外,还着力打造了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等新型媒体,积极承担学习强国山东平台运维任务。

疫情期间,“选择山东”推出的云招商、云招聘系列活动,受到商务部的表扬和推广

  如今,互联网已是舆论斗争主战场、意识形态主阵地。面对新的传播格局和形势,网媒集团主动求新求变,主力军就要上主战场!

  从最初的一个网站,发展到现在集报、网、端、微、号于一身的立体传播矩阵,成立五年来,网媒集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守人民立场,坚守社会责任和媒体担当,举旗亮剑、主动发声。在重大舆情事件的众声喧哗中,网媒集团主动担当,科学研判并引导舆论走向,奏响主旋律。

  移动互联时代,指尖方寸之间,汇聚了媒体影响力的激烈争夺。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仅一年半,累计下载量就超3000万次,日均活跃用户近100万;山东手机报用户更是从800万猛增到3750万;网媒集团还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腾讯、抖音等主要商业和社交平台开设多层次官方账号,其中不少已成为粉丝超百万的主流账号。网媒集团已初步搭建起引领亿万级网友的互联网生态圈。

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仅一年半,累计下载量就超3000万次,日均活跃用户近100万。

  仅海报新闻日发稿量已达5000条,不少作品一经发布即成为爆款。《请转武汉——日照一老人放下捐款转身就走》仅在抖音阅读量就达到1.6亿。《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大型融媒体产品被国内众多新闻和商业平台转发,反响强烈。2016年至今,大众网五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包括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实现了网络夺奖项目全覆盖。

  近几年,网媒集团以“互联网+产品、+平台、+行动”为统领,推进运营技术转型升级,实现了各项业务平稳增长,并培育孵化了一批新的运营业态。

  基于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进一步创新服务类型,加大舆情、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政务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大众信产公司高质量建成了山东省网上妇联云平台、省工会新媒体宣传平台等,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样板间”;大众舆情监测云平台入选我省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并在省外取得了可观突破;大众海蓝继续深耕区域电商领域,向专业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商转型,搭建畜牧、非遗等行业电商服务平台,与阿里巴巴、苏宁等密切合作,具备了可快速复制化拓展的能力。

  互联网时代,先进技术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网媒集团成立五年来,始终将技术研发作为发展驱动,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借鉴机器学习、用户画像、个性化推荐和数据抓取、数据清洗、转载分析,将视频智能生产、内容算法推荐、AI虚拟主播、智能语音助手等功能广泛应用于海报新闻客户端、齐鲁智慧媒体云平台等。

  2018年网媒集团公司和旗下大众信产公司、大众海蓝公司均获评“高新技术企业”,这是对集团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发管理水平的综合评估和认定。

  网媒集团承担的学习强国山东平台运维任务,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390万,日均发稿量超500篇,包括全国平台发稿量在内,公布的5项数据中,4项位居全国第一。

  潮平两岸阔 放眼天地宽

  十三五时期,网媒集团坚持“一体两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国”的战略规划,事业板块不断多元丰富、发展路径更加科学明晰。

  集团以大众网为主体,筑起了山东互联网新闻舆论的主阵地,并成为集团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大众信息产业公司和大众海蓝信息科技公司张开集团双翼,搭建起全国性电子政务建设平台,打造并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助力网媒集团腾飞望远。

  网媒集团事业布局垂直拓展,以地市频道和重点行业频道为突破,深耕省内,培育区域发展,17家分公司渐成区域龙头,县域市场开拓取得长足领先进展。在推进全省新媒体资源兼并重组的基础上,网媒集团布局全国,致力打造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

  海报新闻客户端是网媒集团着力打造的新兴移动媒体。2018年12月12日诞生之初,海报新闻便被赋予了网媒集团向移动端深度转型、拓展全国影响力的重任。按照 “速度、深度、温度”的理念,针对全国热点新闻事件,海报新闻周密策划、迅速响应,连续派记者赶赴新闻现场,及时刊发深度报道,采写出一批优质独家稿件,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

  海报新闻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全国一流、面向世界”成为新的目标。

  为集团各项事业发展做好助推器,网媒集团也将重启上市工作。

  网媒集团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推进主板上市、打通资本市场。2017年,受上市政策突然变化影响,网媒集团调整了上市工作节奏。在此过程中,集团连续三年保持收入和利润高增长,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为和更强的实力充分蓄力,随时再出发。

原创新闻栏目《独立调查》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大型融媒体产品被国内众多新闻和商业平台转发,反响强烈。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网媒集团将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向人才质量要效益,尝试打破固有级别薪酬制度,进一步完善科学的员工薪资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晋升机制,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关心员工工作与生活,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施展才华和理想抱负的舞台,搭建公平、公正的成长成才环境;致力于增强员工的“获得感”,进一步落实、提升员工福利待遇,让员工共享事业发展成果。

  回望五年,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未来已来,无论顺境或逆境,网媒人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无论平坦或曲折,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都将秉持责任至上、创新发展、开放合作的核心价值理念,始终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走得更远,和您贴得更近。

初审编辑:田连锋 贺辉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