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绣花记”丨起早贪黑力求精细 让城市品质再提升

2019-11-24 19: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城,所以盛民也。对于泰安人来讲,心安之处是“吾乡”,是这座有着“国泰民安”美誉的城市---泰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泰安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多次强调,要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下足“绣花 ”功夫,对标先进城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绣花的针脚密不密,关系一件作品的美好与成败;在城市里“绣花”精细不精细,就直接关乎城市“阵脚”是否安全有序,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近日,大众网启动《2019,我们在泰安“绣花”》专题报道,直入一线,对话在各岗位上为城市形象建设提升而辛勤付出的劳动者,致敬城市“绣花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进行油烟排放检测取样。

  11月21日下午18时,泰安某酒店内已是一片繁忙,而在该酒店4楼的一处露天平台上,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也开始了工作。油烟机轰鸣,油烟顺着管道排出,他们蹲在烟道旁对油烟进行取样检测。像这样的取样,从布置仪器到完成样品收集一般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确保样本的准确性,一次取样下来,工作人员身上全是油烟的味道,腿也蹲麻了。

  执法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确保取样全面,他们采用错时执法,利用中午、晚间就餐高峰时段对辖区餐饮店进行油烟排放检测,顶着冬冷夏热、面对雨雪风霜的各类天气也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因为油烟排放口通常都在店外,所以各种环境都有,像这种有平台的属于条件比较好的,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以平台为支撑布置设备,如果是比较小的门店,操作起来就非常的辛苦,工作人员需要轮番举着检测仪器进行取样,一站也是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大队长田振洋说。

  城市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餐饮业也随之繁荣,油烟废气的污染日益加剧。餐饮业油烟废气正和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一起,被视为大气的三大“污染杀手”。为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通过实地察访、详细记录、严格检测、依法查处、建账归档,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油烟治理体系。前期,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对辖区范围内市管道路的115家餐饮店进行全面摸底建档,重点统计名称、地址、信用代码、类别、净化设施、效率、运维周期、烟道设置等,形成每户一档、每厨一账。通过对辖区管理的饭店、餐饮业户油烟排放达标情况进行第三方检测,并出具所有业户的检测数据。同时,通过进行定期检测,对未达标排放油烟者,一律实施关停整改措施,对拒绝或者逾期整改的企业、个人将处以顶格罚款。

执法人员在泰安市生态绿地健身公园巡查整治不文明现象。

  19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另一组执法人员来到泰安市生态绿地健身公园,因为他们同时还承担着对辖区内公园、游园不文明现象的整治工作。该大队科员赵广东告诉记者,通过一早一晚的高峰期时段进行巡查,他们会重点对园内吸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携犬入园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整治管理。“我们从晚上7点开始巡查到9点半左右,因为园内的人员流动较大,一晚上下来得转个6、7圈。”赵广东说。针对周五周六夜间园内游玩人员较多的情况,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还会加大巡查力度,巡查队伍由4人增至8人,通过文明执法对市民违规行为进行劝导,现在园内的不文明行为基本看不到了。

执法人员正在对辖区内一处工地的防尘措施进行常规检查工作。

  除此之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了解到,该大队还担负着辖区内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及渣土运输整治工作,2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该大队所属管辖范围内一处拆迁后的工地看到,执法人员正在对该处工地的防尘措施进行常规检查工作,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辖区内的所有工地每天都会进行一次检查,确保防尘措施配备得当,防尘工作有序开展,防止扬尘现象的产生。同时,每天22:00之后,他们还会对辖区内建筑工地进行逐个巡查,防止夜间施工对城市和群众带来扬尘污染或噪音等方面的有害影响。

  从油烟检测到渣土运输整治,从不文明行为劝导到施工工地监管,从早市占道经营清理到扬尘综合治理,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而这每一件事情,都和城市品质提升,和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息息相关。“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在精细化管理城市的进程中,这一笔,更为添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3条城乡公交线路拟调整

    11月25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调整线路许可事项的通告。近期,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提报的调整214路、224路、207路3条公交线路经营的材料进行了受理。[详细]

    11-25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出炉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发布,6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宁晓阳,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孙庆法,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李朋、张新宇,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巩国,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潘相鹏。[详细]

    11-25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林区森林防灭火联席会议在泰安召开

    11月22日下午,泰山林区森林防灭火联席会议召开,总结去冬今春泰山防灭火工作情况,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防火任务。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省自然资源厅专职副总督察王光信,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张秀文,泰安市副市长成丽,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丨起早贪黑力求精细 让城市品质再提升

    11月21日下午18时,泰安某酒店内已是一片繁忙,而在该酒店4楼的一处露天平台上,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也开始了工作。油烟机轰鸣,油烟顺着管道排出,他们蹲在烟道旁对油烟进行取样检测。像这样的取样,从布置仪器到完成样品收集一般...[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冷!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11月23日09时1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4日至25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今天(23日)夜间到明天(24日)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同时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左右,预计26日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区市场监管局查获21种无中文标识食品、化妆品

    11月20日,泰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某进口食品经营店,查验经营资质,当场制作现场笔录,并扣押无中文标识的食品11种83盒(件/包)。同天,查处了某化妆品经营店,当场制作现场笔录,扣押无中文标识的化妆品10种44盒(件)。随后,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将对两个单位进行...[详细]

    11-22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