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窗口”②:小角落大温情 泰安城管服务驿站贴心服务暖人心

2019-09-29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一座城市有很多“窗口”,从乘坐高铁、火车、汽车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到去银行、景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的体验,从一件小事感受到的城市温馨……有的窗口很大,是体现城市的整体精神风貌,有的窗口可能很小,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无尽温暖。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泰安“窗口”系列专题报道,记者将以一个见证者、体验者的角度,去记录泰安各窗口部门、服务行业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发现城市之美,感受城市温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9月29日讯记者 夏彤)免费的直饮水,舒适的休息室,完善的配套设施……在泰安建立的一座座“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它们虽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传递着一份份服务的温情。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泰安市根据地理位置及环境,建设了两种类型的城管服务驿站。一种是新建的城管服务驿站,是涵盖党员活动、对外宣传、为民服务的党建综合体;另一种是将广场、游园现有服务岗亭提升改造,完善功能,增加党建元素,拓展为民服务内涵,成为小而精的城管服务驿站,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休闲游玩时也能处处感受到党建引领、为民服务。

  9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岱宗大街迎春站,该驿站为新建的城管服务驿站,站内科学划分的党建活动区、工作展示区、休息区、应急物资储备区等区域映入眼帘。在党建活动区,鲜艳的党旗,整齐摆放的书籍,完善的配套设施,发挥着“泰安城管服务驿站”党建综合体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建设服务阵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休息区内设置了母婴室、更衣室,同时配备了微波炉、躺椅、饮水机等设施,让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能有个歇歇脚、休息、热饭的地方;同时还配备了充电器、急救箱、雨伞、擦鞋机、打气筒等设备,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便民服务。“我们园林迎春站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外接一个小花园,平时园里群众特别多,所以我们借着驿站建设在原来的基础上又配置了多个石桌、石凳,方便老百姓休闲、娱乐,现在我们这个园里已经集齐了棋、牌、麻将。而且为了方便群众放置随身携带的马扎,我们专门设置了便民箱,一人一柜一锁,方便老百姓存放。我们的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内容根据驿站的实际,还要一直拓展下去”。迎春服务驿站工作人员张晶说。

东湖公园“泰安城管服务驿站”配备急救箱

  在东湖公园的城管服务驿站为现有服务岗亭提升改造的驿站,因地处公园内,来往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时节提供的50升的饮用水一天需要6桶,天气较为炎热的时候一天需8桶水来保障游客更为舒适的游园。记者看到,急救箱内配备有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藿香正气水、碘伏、酒精、纱布、创可贴、风油精等药物,为方便游客,在驿站内还配备了休息凳、针线包、地图、充电宝、打气筒等,切实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岱庙广场公共卫生间可对厕所的客流量进行统计

  岱庙广场公共卫生间内,整洁明亮,在入口处悬挂了可实时查看厕所内厕位使用情况的显示屏,还可对厕所的客流量进行统计,实现“一张屏”管理模式,有效管理景区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更便利、舒适的如厕和游园体验。还配备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wifi覆盖、免费直饮水、手机充电、刷脸取纸、擦鞋机、储物柜等便民服务项目。记者注意到,在门口处设置了满意度调查设备,游客可以动动手指留下评价,人人皆为公厕卫生监督员。

  记者看到,在岱庙广场公共卫生间内北侧区域还配备有多功能厅,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驿站内实现“党务、业务、服务”三者融合,建设“1+3”模式,“1”就是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家”,“3”就是三阵地,城市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阵地、城市管理工作宣传的阵地、服务群众的阵地。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为民服务点

  在天外村景区周边,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设置了为民服务点,现场工作人员耐心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游客解答相关问题。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立体化服务指南》,介绍便民服务应用的使用方法,市民可通过软件提交各类城市管理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城市管理员的职责。同时为来游客提供饮用水、休息凳、充电、道路引导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成为了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泰山广场“泰安城管服务驿站”

  位于泰山广场的城管服务驿站作为提升改造的服务驿站,坚持党建与业务、标准与特色相融合,打造广场特色服务驿站。不仅为旅客游客提供急救药包、饮用水、针线包、拐杖、轮椅、打气筒等急救物品,无线wifi、失物招领箱等服务内容,增设了便携式电水壶和微波炉等设施;印制了文明劝导宣传卡片,配备了志愿服务袋等服务用品。

泰山广场周边规划18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为缓解了泰山广场周边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占压人行道和盲道,影响行人通行的问题。近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广场管理处联合泰安市交警支队城西大队共同调研,在望岳东西路两侧广场外围选取市民停车密集点,将原机动车车位改划为非机动车停车区15个,预计增加180个停车位,切实解决非机动车停放问题。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8月29日,又在泰山广场新建管理房西侧建设一处12平方米的“城管服务驿站副站”,配置小型冰箱、微型消防站、开水壶等,配合主站为市民提供服务。配置了服务巡逻人员,每日10小时巡逻,增强管理服务力度。在泰山广场北部规划设计了停车区、吸烟区,现已开土动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

  截至目前,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已建成服务驿站3处,成立临时党支部2个,服务基层党员22人,已筹划展开党建服务活动10余次。同时,设置服务驿站亭5处。各驿站(亭)前期投入建设资金约69万余元,现各驿站(亭)正在试运行阶段,已服务市民群众和游客10万余人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