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时代来了,泰安准备好了吗?

2019-07-02 18: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2日讯记者 夏彤)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一时间,垃圾分类的话题持续“高热”。不止是上海,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到2020年,包括泰安在内的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时代来了,泰安准备好了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安市在研究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实践上不断深入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以来,泰安市政府先后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成立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在全市实施了100个垃圾分类示范工程和49个示范片区建设,推行“强制分类与引导分类相结合+分类专业与社会联动相结合”的“2+2”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圣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

圣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拣工作

  7月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首先来到圣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在生活垃圾收集站中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四种类型分类,不时有附近餐馆及住户将垃圾运输至此,收集站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分拣分类。据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泰安市对城区范围内现有的垃圾中转站实行专业分类管理,中转站管理员负责对日常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监督检查、二次分拣、日常管理、设施管理、分类合账等,并定期进行指导和督察。泰安市在中心城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责任人制度,明确强制分类投放收集要求和标准。对责任主体推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如出现未按照要求开展源头强制分类、垃圾混装严重的情形,则对其采取“初次不分,告知整改;再次不分,黄牌警告;拒不分类,不予收运”的强制分类措施。为鼓励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泰安市还在区域条件合适的分类收集站和小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初步构建起一套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目前,中心城区平均每月分类出有害垃圾约2吨、餐厨垃圾3000吨、可回收垃圾14吨。

绿地公馆小区内正放置垃圾的市民

配备在物业门口处的有害垃圾桶

  目前,泰安在全市开展了100个示范工程建设,从全市饭店、宾馆、学校等10大类中各选取并建设了10个示范工程,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验收。绿地公馆是10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程之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绿地公馆看到,生活垃圾存放处的右侧张贴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公示牌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告知书,小区内配备有害垃圾桶放置在物业门口处,并有专人看守,小区物业王经理告诉记者,为在小区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物业在小区内进行宣传标语张贴,并定期进行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被分类的垃圾去哪了?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积满后预约收运,由标有“有害垃圾”标志的分类运输车,运往垃圾填埋场进行密闭封存,联系有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签署收运协议的餐饮单位和分类收集站管理员分类收集的餐厨垃圾,由餐厨垃圾专用车负责密闭运输至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专项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垃圾不存留;旧衣物、金属、塑料、纸类、玻璃制品等可回收垃圾被分类收集后,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或个人上门收运,再交由有资质的循环产业公司进行分类处置;其他垃圾分类收集后由专用运输车辆运至垃圾压缩站进行二次压缩后,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做到日产日清,垃圾不存留。

泰安市环卫处生活固体废弃物转运站工艺流程

生活固体废弃物转运箱

  在泰安市环卫处生活固体废弃物转运站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不时有垃圾运输车辆驶入,据工作人员介绍,站内配备3台大型垃圾压缩机,密闭式转运箱16个,配套中央控制、除尘、自动称重、生物喷淋等系统,由市区垃圾清运车辆收集完毕后运输到站后,经地磅称重后沿引桥进入卸料大厅,压缩设备将垃圾二次压缩至转运箱内(此过程减小了垃圾的体积),压缩完毕后由7辆转运车依次进行吊装转运至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倾倒,倾倒完毕后返回压缩站等待装箱,运输至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流程

  在泰安市环卫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距离观看垃圾分类后的处理流程。垃圾焚烧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发电厂内系统为自动化,工作人员在中控室进行操作,当专用垃圾车运送到电厂垃圾库房的密封负压式垃圾贮坑,由桥式多瓣抓斗起重机将垃圾送入焚烧炉进行焚烧,根据垃圾热值的变化,适当掺配部分低硫煤进行助燃,焚烧炉将垃圾和助燃煤的化学能转变为热能,将除盐水加热成过热蒸汽,进入汽轮机,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焚烧炉产生的烟气由烟道进入净化除尘装置净化后排入大气。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处理,可减量80%,减容90%,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减量化”;可使填埋场的使用年限延长十倍以上,节约了土地资源,实现了“资源化”;垃圾焚烧处理可有效克服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产生的恶臭和对地下水的污染,实现了“无害化”。

泰安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从每家每户的厨房里、餐桌上进入到垃圾桶里的剩饭剩菜,这些餐厨垃圾去了哪里呢?餐厨垃圾车“一路跋涉”经过指定的路线,来到泰安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餐厨垃圾卸料到卸料仓,经分选后,由输送螺旋提升到水力洗浆机,在水力洗浆机内利用暂存池的混合液进行回流洗浆调配浓度,在水力洗浆机内实现重物质、轻物质、有机质的分离,水力洗浆后的有机质经过螺旋提升到破碎分选一体机,浆液粉碎后进入集料池,由渣浆泵泵入调节池,物料混合调配后由输送泵泵入厌氧消化罐。浆液在消化罐内保持恒温进行厌氧消化反应,并产生沼气。产生的沼气储存于独立气柜中,供锅炉燃烧供热。沼液进入渗滤液污水处理站处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餐厨垃圾的处理流程。对餐厨垃圾的处理不仅减少了污染,净化环境,更有利于从源头上根治“地沟油”重返餐桌问题,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自2018年开始,泰安市大力推行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已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49个,开展户数5万余户。全市已建成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日处理800吨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1座、建筑垃圾周转处理厂1座。位于肥城市的危险废物处理厂正在建设中。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满足了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生活垃圾处理的要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投资建设了区域性厨余垃圾终端生态处理中心,目前已经试运营。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泰安市组织各类志愿者5万余人次,对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家庭、校园等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每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全市主要景区、公园、人流密集区及学雷锋服务点开展党员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各级在城区各处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志愿宣传活动98次,累计发放环卫宣传服务卡、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垃圾分类贴纸、倡议书20000余份。

  目前,《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已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正在按程序推进,将为泰安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下一步,泰安市将加快分类设施建设,按标准增加、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站、收集桶等设施,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垃圾分类转运站,并配备专用分类运输车辆。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依托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平台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系统。到2019年年底,中心城区各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