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客流要“客留” 泰安全域旅游发展应乘势跃步

2019-03-03 15:26: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岱平

  2月27日,泰山景区门票降价新闻发布会召开,决定自3月1日起整合降低泰山景区门票价格,泰山景区所有门票总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3日内有效,有效期内不限制游览次数。此外,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红门宫、王母池等5个景点免费游览。同时,泰山景区高铁售票点在现有公交专线的基础上,增开高铁—中天门的直通往返专线车,游客可以在高铁站内的景区售票点购票后,乘车直达泰山中天门,游览景区后可在中天门购票乘车返回泰安高铁站。

  3月1日,是泰山门票整合降价首日,同时也是高铁泰安站直达泰山中天门直通车的首发日,这一天,正在现场调度旅游直通车开通情况的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洪海等领导迎接了来泰游客,这批游客,也是首批中天门直通车的体验者。

  门票价格整合和直通车的开通,毫无疑问,这是方便游客的一项创举。以北京和上海游客为例,可以上午在家中出发,不到中午即可通过泰安高铁站乘坐直通车直达中天门,无论是通过步行十八盘抵达泰山极顶还是乘坐索道,均可半日欣赏泰山局部风光,下午下山后,品鉴下泰山特色美食,晚上便可乘坐高铁离开返回家中。可以说这些举措实现了南来北往半个中国范围内的“泰山一日游”,让游客登泰山祈平安的愿景不再局限于小长假。

  举措可使客流增加,然而如何从“客流”转换为“客留”,从“一日游”到“多日游”或者从“泰山游”到“泰安游”的转变,将是继续提升服务,开通更多专线,实现泰安全域旅游景点全面串联,以及全面提升泰安旅游业服务水平,考虑如何把游客真正留下来、拉动旅游行业经济增长亟待解决的问题,也给景区运营者和主管部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市委书记崔洪刚在调度旅游交通组织换乘提升工程实施情况时强调,“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贯穿于整个旅游链条,其中“行”是基础环节,只有保证游客顺利“进城上山”,才能使旅游各要素得以串联。要持续抓好交通组织换乘、停车场提升工作,科学规划建设交通组织换乘枢纽,开设更多旅游专线,将泰安城区及周边景点合理串联,不断提升我市旅游交通发展水平。要抓住泰山景区门票调整和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的机遇,做好宣传营销,吸引更多游客来泰旅游消费,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从客流到“客留”,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泰山景区的举措,是一个标杆,也给全市旅游景区树立了一个样板。围绕泰山文化和泰安便捷的交通出行条件,基于行的基础,整个旅游链条应该有更纵深的突破。泰山是泰安旅游的品牌,是吸引客流的招牌,一次购票,三日有效,是既要“客流”,又要“客留”的创新,更是诚意。

  从围绕泰山的旅游“微循环”——登山祈福、封禅文化、石敢当文化和岱庙古建筑群、彩石胜景、玉泉风光、泰山石、泰山玉文化,到徂徕山、汶口文化、地下龙宫、天颐湖旅游度假区……乃至于水浒文化、白佛山、莲花山等旅游景区串联的“大循环”,“客留”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而景区的串联所伴生的餐饮、娱乐、文旅购物等行业也要顺势发展。开通旅游专线,让客人方便来;打造星级服务,让游客住的舒心;集约化开办文化展示展演,让游客玩的痛快;建设地域特色美食街,让游客吃的满意;打造泰山文化购物街区、休闲街,让游客临走还能带上独具特色的“泰山礼物”,真正体验到“到亲戚家做客”的感觉,才是泰安全域旅游全面提升的“小目标”。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一年一度的泰山国际登山节,是泰安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狂欢,在此期间,泰安各景区的优惠力度、活动项目让人欣慰,也让大量游客借机涌入泰安。以此为例,泰安景区的配合营销活动更应常态化,通过不间断的主题活动,实现景区的常态互动,拉动“吃住行游娱购”的全面联动提升。

  这里是泰安,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今天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可主持会议。 [详细]

    03-02 13-03大众日报
  • 新泰市颁发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日讯(通讯员 张园园)3月1日,新泰市颁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详细]

    03-02 13-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东平:集中签约、开工83个项目 投资额双双突破百亿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日讯(记者 夏彤 通讯员 苏本善)阳春时节,春回地暖,东平湖畔候鸟回归,草木蔓发,春天的脚步不可阻挡。3月1日,东平县集中签约31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52个重点项目,投资额双双突破百亿元,以项目建设的开门红奏响了春天序曲。[详细]

    03-01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2019年泰安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公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泰安市教育局下发《泰安市2019年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内容较去年未作调整。各县市区和学校于4月20日至5月20日组织测试,具体测试时间由各县市区确定。[详细]

    03-01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8项人事任免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 2月28日,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 [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总投资20亿元!泰安东部一站式购物中心开建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田阳)2月28日上午,泰山区2019年春季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暨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奠基仪式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泰山区集中开工的48个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25个、过10亿元项目5个。[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