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泰安将建高速磁悬浮示范线?泰安书记济南市长这样说

2019-02-20 09: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孙述涛谈磁悬浮示范线:济南泰安间连接起“一山一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交通设施落后是短板。”2月16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发言时表示,济南在全省交通枢纽建设格局中区位重要,辐射带动力强,建议加大对省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建议省里支持建设济南至泰安高速磁悬浮建设运营示范线。

   

  孙述涛说,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课题是山东省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建设运营示范线,有利于抢占磁浮交通的技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和成果产业推广优势,为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增添新动能。

  “济南和泰安是旅游大市,有‘一山一水’两大世界级风景名胜区,旅游人数占全国的5.4%。”孙述涛认为,磁悬浮运营示范线选址济南和泰安之间,是“最优解”。建设高速磁悬浮运营示范线,对环节交通运力紧张、打造济泰文化旅游一体化品牌、促进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山东正在研究建设高速磁悬浮运营示范线,或将选址济南到泰安之间。

  此前报道

  山东正研究建设首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 

  或选址济南到泰安 

  省会城市辐射作用的强化,离不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记者了解到,今年省两会上,泰安、济南方面同时提出在济泰间建设高速磁悬浮示范线的建议。

  2月14日,省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泰安代表团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说,根据省政府与中国铁建达成的合作协议,我省将在济南-泰安-曲阜规划建设高速磁悬浮实验专线,建议加快推进规划建设力度。16日,记者从济南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了解到,山东已在研究济泰高速磁悬浮运营示范线。此前在《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中曾提出,发展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新一代高速列车通道,先期将谋划在青岛、烟台间建设磁悬浮线路。这是我省继青、烟之后,济、泰提议建设的第二条磁悬浮高速列车通道。

   

  据悉,济泰磁悬浮示范运营线已纳入我省有关方面研究。济南、泰安距离不长不短,连接“一山一水”两大旅游景点,下一步做得好的话,还可以串联曲阜,实现“一山一水一圣人”的串联。目前,曲阜和邹城之间已建设了北方首条“云轨”旅游线路,全程35公里,是一条贯穿曲阜和邹城新老城区的“孔孟旅游连接线”。高速磁悬浮加云轨把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对产业示范作用巨大。

  济泰通道连接“一山一水”两大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建设高速磁悬浮运营示范线对缓解京沪高铁通道运力紧张、打造济泰文化旅游一体化品牌、促进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高端装备产业新动能,高速磁悬浮可有力推动我省高端制造业升级发展。

  目前,世界上实际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线路仅有4条,分别是: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日本爱知县东部丘陵线、韩国仁川机场磁悬浮线及长沙磁浮快线。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是世界唯一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悬浮线路,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431公里,平均运行时速为220公里-250公里左右。另外三条则属于中低速磁悬浮线路,运行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或100公里以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泰安中通、申通被罚1万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为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寄递服务质量整治提升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泰安市寄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企业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满意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赏夜景航拍大片 华灯溢彩迎新春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各地都以各自的形式庆祝这一佳节的到来,赏花灯是元宵节一大传统。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春节之前就已经进行了亮化工程,一到夜晚,整个新区都被五彩缤纷的灯光照亮,夜...[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五马肉类水产批发市场外迁

    记者从2月15日泰山区岱庙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岱庙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成绩,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详细]

    02-18 08-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山东正研究建设首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 或选址济南到泰安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 陈俞印) 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了解到,山东正在研究建设第一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初步选在济南到泰安之间,以后或将延伸至济宁曲阜,连接“一山一水一圣人”。[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计划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00亿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5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部召开贯彻落实会,学习贯彻省、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及区相关会议精神,提出“创业实干、担当落实,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对2019年规划建设部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详细]

    02-15 17-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2月14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并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2-15 17-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