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这个村有了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 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2018-07-10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王培松

  从2015年起,泰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区交警大队北集坡中队招募30余名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各村宣传交通安全、劝导驾驶员拒绝酒驾等。三年以来,在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劝导下,北集坡街道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

  农村和城区情况不一样,村里或是家里红白事,不少村民会多喝两杯。即便喝多了,驾驶员也不以为然,便大胆的骑电动车、摩托车,或是开车回家。可就是这种“不以为然”,却往往酿成大祸。

周生强在翻看驾驶员信息表

  7月10日,记者来到北集坡街道南店子村,见到了该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周生强,此时他正在村口的劝导站里面核对村里的驾驶人信息,详细了解驾驶员信息,可以有针对性得对他们进行拒绝酒驾宣传,从而让村民在家门口杜绝酒驾。

  临近中午,周生强站在村里主干道路口,看到过往的村民,他就会提醒其中的驾驶员中午少喝酒,喝酒不要开车。因为都是同村或附件村的人,相互都熟悉就打个招呼,点头示意 " 明白 " 便驾车离开。

  “村民都很赞成我的工作,老百姓的安全意识也逐渐增强了,作为交通安全劝导员我的出发点是为了他们的家庭幸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对于整个家庭是一种负责。”周生强对大众网记者说。

南店子村交通安全宣传一条街

  在南店子村交通安全宣传一条街,路两侧各种交通宣传标格外引人注目,“人行道是您生命的绿色通道”、“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拒绝酒驾、醉驾、毒驾”等大宣传板时刻在提醒着进出的村民将安全出行谨记于心,在宣传板上还通过漫画的形式引导小朋友们过路口要看车,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等。“通过宣传标语、漫画等形式,让村民进出家门,随时随地了解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宣传,这样的效果远远强于平时刻意的交通安全宣传。”北集坡中队中队长朱峰介绍说。

  从去年开始,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后,北集坡辖区新增11个行政村,现行政村总数达到36个,辖区人口、面积、道路里程都增加近一半,特别是机动车由原先的6000余辆增至9000余辆,驾驶员由原先的6000余人增至1万余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南店子村交通安全劝导站

  据了解,北集坡中队劝导员队伍的建立仅是高新区交警大队治理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个缩影。在高新区相关部门和北集坡办事处大力支持下,该大队选取地理位置突出、车流量大、人员集中的南店子村、窦家村和泉上村3个村为试点,建成了三处高标准的劝导站岗亭,使交通管理点、面更有效结合。劝导站配备24小时电子监控设备、“警用四件套”等劝导员必备的执勤装备。自2015年以来,三处劝导站共服务村民5600余次,劝导违法行为4300余起,确保了酒驾、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不出村、不上路。北集坡街道也因此成为泰安市打造的首个“零酒驾村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首个“百强高企”榜单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企”榜单,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百强。其中,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名第52,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排名第72,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排名第87。 [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标准提升200万元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杨全新)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坚持“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项管到位、该服务的地方服务到家”的原则,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标准,由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调整为40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8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这109家瞪羚企业分布在全省12家国家高新区,分别是:济南31家、青岛22家、淄博12家、泰安8家、潍坊7家、临沂7家、威海6家、枣庄5家、济宁5家、东营2家、烟台2家、莱芜2家。[详细]

    07-10 09-07大众日报
  • 全市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崔洪刚作出批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会议7月6号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关于做好综合考核工作的批示精神。 [详细]

    07-10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2020年面积达76万亩

    日前泰安市出台《泰安市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增强湿地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协同性。 [详细]

    07-09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这几个地方被评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型街道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新泰市入选创业型城市,泰山区财源街道、岱岳区粥店街道、肥城市新城街道入选创业型街道。 [详细]

    07-09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