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2020年面积达76万亩

2018-07-09 09:14:00 来源: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记者 赵悦)我市日前出台《泰安市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增强湿地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协同性。

  《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对湿地面积实施总量管控。到2020年,全市湿地面积不低于76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54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5%以上,着力恢复湿地,严格湿地用途管控,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切实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

  《方案》指出,全市将明确湿地保护重点任务,对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勘界定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不得征占用湿地,经批准征收、占用湿地并转为其他用途的,用地单位要按照“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原则,负责恢复或重建与所占湿地面积和质量相当的湿地,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并将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保护成效指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和终身追责机制。同时,建立完善湿地用途监管机制和监测评价体系,为湿地总量管控提供监测依据和监督保障。

  湿地修复与保护同等重要,对此,《方案》规定,我市将明确湿地修复责任主体,对未经批准将湿地转为其他用途的,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实施恢复和重建。同时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

  为推动我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成效,《方案》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湿地保护与修复,形成政府投资、社会融资、个人投入等多渠道投入机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湿地保护管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探索通过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