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泰安首例“人体冷冻”者催泪家书曝光

2018-06-27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17日零时,泰安市中心医院。进行人体冷冻术的车队抵达。

“告别”现场。家属们双手撑住玻璃流泪。

  大众网泰安6月27日讯记者 付莹 韩思凡)近日,山东泰安,72岁的老人刘爱慧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宣布临床死亡后,被火速运往济南,接受“人体冷冻术”——在她的生命指标逐一归零、消失时,专家迅速注射药物进行降温,随后,经过一系列步骤,如血液置换、灌注冷冻剂等,最终转移至-196℃的液氮罐中进行保存。刘爱慧成为国内公开报道的第二例,泰安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志愿者。一封刘爱慧的小儿子的写给母亲的家书也随之曝光,这封信让不少网友感慨万千。

  催泪家书曝光

小儿子写给刘爱慧的家书。

  “老伴儿,你的愿望实现了。”6月19日,刘爱慧的丈夫周老先生,在看到刚刚程序降温结束、安详躺在睡袋中即将被液氮保存的妻子时,泣咽难抑。“我和老伴生活了五十多年,她曾是个普通工人,一辈子不讲吃不讲穿,朴实善良”,周老先生说,在他们居住的区域,提及老伴的名字,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很多人都知道那个乐于帮助别人的“刘大辫子”。“她一直乐于助人,懂得奉献,做善事,捐献遗体用于科学研究是她想做的一件善事”,老伴儿这样形容妻子。

  小儿子在给未来的刘爱慧家书中写到:您永远不会忘记我们,但因为脑放疗的原因,你有时也忘事,我还是提醒您一下……您的手机,我一直交着费呢,我会给您打电话,填表时,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母亲一栏还填上您的名字。以前您爱吃咸鱼煎饼,其实也不是爱吃,只是因为那时家里穷……家里有什么事儿,我们还会来和您商量。过几年,医学有重大突破,您再出来。只要机构愿意,我也进来……儿是妈妈身上的一块肉……

  家书曝光后,大众网网友@快乐粉刷匠表示“支持刘妈妈,您是一位伟大的妈妈!期待您的回归!如果有需要将来我也愿意成为其中一员!”,@百善孝为先则说“用于医学研究,赞成,都是不提倡所有人都这样,毕竟资源是有限的。”。而@勿攒眉-陈晨认为“起死回生应该是不可能了,起码光凭人体冷冻术是不行的。科幻故事中,比如《三体》,冷冻的是活人,若干年后再苏醒。《西部世界》,复制人的大脑思维放到接待员(机器人)身上。永生的前提,要么是大脑被保存,再借助机器人复活,要么是活体冷冻再唤醒。”

  冷冻人体,起死回生?

  其实,人体冷冻这个话题从1960年开始,就在各种科幻小说中被广泛讨论。随后,这门看似神奇的“人体冷冻术”逐渐打破了科幻情节的局限,伴随人类低温冷冻技术的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就全球范围而言,美国和俄罗斯人似乎对此兴趣更大。大众网记者在2016年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篇关于人体冷冻术的报道中看到,美国、俄罗斯的三个机构就有大约300人“在风口浪尖上”参与了人体“低温贮藏”,“大约还有1250人签约,在等待名单上”。

  “没人知道这些人是否能复活,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这种可选择性,”一家位于密歇根的人体冷冻组织的董事长丹尼斯向该媒体记者表示,“不保证你可以起死回生,但至少,如果你被埋葬,你就永远没有复活的机会了。”

  其实,早在2002年,被宣布死亡的棒球偶像泰德·威廉姆斯(Ted Williams),就冷冻了他的头颅,希望通过暂时休眠来等待未来被“唤醒”,重返人世。当然,也有作者在一本书中提到,泰德·威廉姆斯从未想过死后被“人体冷冻”,他只希望火葬并将骨灰和他的狗埋在一起。然而,他的子女却过分沉迷于“人体冷冻术”。这本书的作者甚至还说,如果他在2176年复活,他一定会“超级不高兴”。

  虽然,迄今为止,人体冷冻术的成功只发生在了科幻小说和电影当中,作为一种“未来主义”和人类的美好愿景,也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相信,这其实是一个可信的领域。比如,最近的一个好消息就是,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低温生物学研究员保罗·西格尔曾将活着的仓鼠冷冻2小时后复活。

  家人支持:将来也会选这条路

  “我不想死,”一位签约了“人体冷冻术”的美国经济学家汉森曾向美国广播公司(ABC)表示,“这是一个机会,而不是什么保证。”然而,他的妻子却对此是一个坚决的反对者。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此几乎只字不提。

  不同于汉森的境地,刘爱慧一家对此十分支持。

  “我们家人一致支持这个重要的决定,” 刘爱慧的小女儿告诉记者,“我们对低温医学研究取得巨大的进步和人体组织器官低温保存与复苏研究很认同,科学有成熟的一面,有不确定的一面,有人投入进去,才有发展。母亲爱我们的这个家庭,是小爱。如果(现在做的)对科学有帮助,这是大爱。”

  2017年夏天,刘爱慧尚在救治期间,她的小儿子周明看到“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的消息,就告诉了父亲。此前,罹患肺癌多年,刘爱慧曾提出过将遗体捐献供医学研究。家人们在刘爱慧意识清醒时,征求她的意见,她表示同意。

  2017年11月,刘爱慧家人联系银丰研究院,了解了人体低温保存研究计划、参与条件和法律程序等,并在进一步沟通具体实施步骤和细节后签署了参与研究计划的相关文件。

 

相濡以沫53年。两位老人年轻时的合影。 

  刘爱慧丈夫表示,“这是她最好的归宿,我还可以再看到她,人走了,一把灰儿,也就那样了。如果对科学、医学有贡献有好处,才更有意义。不管什么事儿,总得有人走到前面去,你也不走,我也不走,科学是不会发展的。失去了她,我很悲痛,同时我也佩服她,崇敬她,更想念她”。

  “既然老伴来了,将来我也会选择这条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