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筹资为农民工送票 获赠返乡票,告别“痛苦回忆”

2018-02-02 09:1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姜言明 刘 涛

  ■开栏的话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又是一年新春来临,本报记者再次出发,深入城市、乡村、厂矿,在行走中触摸时代脉动,在贴近中倾听群众心声。我们将用手中的笔,记录你春运归途中的点点滴滴,反映你家乡的变与不变,倾听你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

  自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 涛

  本报通讯员 李 瑱

  1月30日上午十点,当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工会工作人员把一张车票递到肖俭立手上时,他高兴坏了,“我太渴望这张票了。”肖俭立由此成为今年泰安市第一个获赠春运车票的外地人。

  今年1-3月,泰安市总工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市分公司联合,发起“春运邮情为农民工送票”活动。一张小小的车票,不再是横亘在获赠者归途上的“大山”。

  十年前,肖俭立只身一人从湖南衡阳来到泰安,成为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如今52岁的他,已连续7年没有回家过年,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车票难买。

  回想那段购票经历,肖俭立直摇头。“春节要想回家,我得提前20天去火车站候着。”他说,“下班啥事不干,吃完饭就去火车站排队购票,等上一两个小时,轮到我时,没票了,明天再来。”

  有时候等着急了,他就自己想办法,去附近售票网点攀亲戚、拉关系,只想让售票员为自己留张票,可都没成功。一气之下,肖俭立不再购票,春节就在泰安过,这一晃就是7年。

  前年10月,一则噩耗从老家衡阳传来,肖俭立的父亲去世,可当时正值国庆假期,同样是一票难求。好在经妹妹的帮助,他通过网购抢到了一张高铁票。

  眼下,肖俭立最惦念的是70岁的母亲。“今年好了,多亏了工会为我免费买的车票,终于可以回家团圆了,我真的很感动。”肖俭立说。

  与肖俭立同样感动的,还有他的同事张亚东、贾亚鱼夫妇。

  每年大年初一,张亚东都会陪妻子去山西晋城看望岳父岳母。可春运购票难的窘境,回乡探亲成了小两口最痛苦的回忆。

  由于从泰安到晋城没有直达列车,夫妻俩需在郑州转车,有时票源紧张,他们只能连番转,“一次我们转了三次车,从早上8点出发,第二天中午才到。”张亚东说,“这也就算了,关键是买不上票,即使侥幸买上了也都是站票,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

  今年如何回乡探亲,小两口产生了分歧。妻子要开车回家,不想再忍受这劳顿之苦,但张亚东仍坚持要坐火车去,因为这样安全。

  正当他们纠结时,泰山玻纤工会为他们送来了返乡车票,而且还是坐票,这让张亚东喜出望外。他说,“我要赶紧把这事告诉亚鱼,让她也乐呵乐呵。”

  “为农民工送票”活动不仅有线下送票,还有线上补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磊介绍,市民可通过关注“泰安邮政”微信公众号,查看历史消息“春运邮情为农民工送车票活动”,进入后点击报名二维码即可报名。

  公众号会公布所有获奖人员名单,市民可随时关注。获奖人返乡后凭本人身份证件和车票(购票凭据)到就近邮政营业网点领取补贴,每人最高补贴100元。

  家住高新区北集坡街道的李义富是第一个获取车票补贴的人。1月30日下午两点,他拿着证件在徐家楼邮政营业点办理了相关手续,拿到了车票补贴款100元。

  李义富是个锅炉维修工,常年在外打工,前不久,他参与了“春运邮情为农民工送票”活动,中奖让他十分高兴,“没想到我这个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还能得到家乡人的牵挂,真是太感动了。”

  泰安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宝荣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举办此类活动,以后会经常办,形成常态,要让更多农民工兄弟从中受益。据了解,活动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市分公司将筹集10万元,从所有报名人员中抽取1000个幸运客户,补贴车票费用(最高补贴100元),抽取10000个幸运客户赠送保障为期1月的交通意外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产名品”迎新春,千万豪礼等着您

    打Call十九大,通关抽大奖——在答题活动中,每天只要连续答对五道“主旋律大餐”就算通关,可额外获得1次抽奖机会;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1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02-02 09-02大众网
  • 出席省“两会”泰安代表委员完成任务返泰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出席会议的泰安代表团和住泰省政协委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返回泰安。代表委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加快推进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 [详细]

    02-02 09-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开始投票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征集阶段1月31日截止,活动自2017年11月14日启动以来,吸引来自泰安市各高校500余名学生参加。同时,活动于2月1日进入投票阶段,网友可通过关注“泰安大众网”进行投票。 [详细]

    02-01 13-02大众网
  • 泰安市开展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重点打击十一类黑恶势力

    大众网泰安2月1日讯(记者 高原)2月1日,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举行,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在全市开展一轮新的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通报。 [详细]

    02-01 11-02大众网
  • 春运第一天 泰安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今天,2018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长,返乡、探亲、旅行、就学等各种客流互相叠加,交通出行面临很多困难和风险。为保障出行安全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从源头化解安全风险。[详细]

    02-01 11-02大众网
  • 2017年全市5.26万贫困人口脱贫

    扶贫,是第一民生工程。2017年,我市坚持抓当期脱贫与抓成果巩固“两手并重”,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详细]

    01-31 11-01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