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竹林寺古建群将要修缮 计划工期6个月

2018-01-17 15:23: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日前,泰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关于泰山竹林寺古建筑修缮工程监理招标公告。记者从招标公告中看到,该项目业主为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建设资金来自财政性资金,项目出资比例为100%,计划工期6个月。

  本次修缮工程所涉及竹林寺建筑群,对称布置,总占地面积6200㎡;屋面、墙体、大木构件、小木作、台基、地面、油饰修缮,设计方案及设计图纸所列的所有修缮内容。计划工期6个月,具体开竣工日期为接到招标人书面通知(开工令、停工令)后施/停工,施工组织设计中考虑冬季施工及停工等因素并合理安排。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泰山景区邀请国内知名文物保护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泰山竹林寺修缮工程施工方案进行了现场论证评审。通过现场踏勘和会审施工方案,专家对竹林寺修缮工程施工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并对竹林寺钟鼓楼等建筑单体存在的檐椽下沉、斗拱变形等结构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专家一致认为,要按照“最小干预”的原则,通过加固翼角、檐椽,补强斗拱等多个手段对古建筑实施保护;要充分考虑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各项措施均落实到施工设计图纸中,最终达到文物保护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安全性,实现泰山文化遗产的永续传承和利用。

  相关链接:竹林寺位于泰山西路的溪谷中,为泰山古刹,建修年代无考,自唐朝以后屡兴屡废。元代元贞年间,名僧法海重修竹林寺,声名远播,以至“东振齐鲁,北抵幽燕,西逾赵魏,南距大河,莫不闻风趋赴。”至明,高丽名僧满空拓建,竹林寺达到兴盛。明朝杨志学游竹林寺诗吟道:“西天复此门,山半一泉温。云壁时时动,龙珠日日翻。飞扬李白句,倾倒孔融尊。归路夕阳好,凉风吹广原”.后竹林寺在一场火灾中焚毁,后又在原址上仿照唐朝风格对竹林寺进行了重新修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