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启检察信息化新时代 智慧检务“泰安模式”亮了!

2017-11-22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2日讯实习记者 邵蕊 王培松)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山东检察系统,新技术也掀起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革命”。当检察工作遇上人工智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山东省智慧检务现场会给了最精彩的回答!

  11月22日,山东省智慧检务现场会在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数据中心举行。山东省检察院领导、各市级院检察长和分管院领导、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参观泰安市智慧检务研发基地多功能办公区,详细听取了泰安市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检务系统与司法成熟度评价系统的有关汇报,亲眼目睹了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在推动信息化与司法办案、司法公信、队伍管理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进展。

  以实为本、以用为先,智慧检务系统主打 “实战、实用、实效”。包容、开放、便捷、高效,是它的突出特点。系统共分为十大模块,覆盖了检察业务的方方面面。几大主要功能包括:

  对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动获取业务数据;

  应用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图像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解放人力资源、减少事务性拖累;

  抓取案卷关键信息,智能生成文书,促进司法规范;

  提供类案参考,辅助检察官准确定性分析,防止主观臆断;

  数据支持计算量刑区间,定量定性参考比对;

  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实现办案信息高度共享;

  联通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业的数据端口,自动发现违法情形、筛查案件线索;

  构建数据中心,为领导正学决策和各业务工作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在此次山东省智慧检务现场会上,检察官解说员采用实际操作的方式演示了两大主要功能的应用。

  “信息化+办案”促进司法规范

  “提示:看守所询问室发生单人提审情况!”在解说员演示中,屏幕下方清晰地跳出这样一条报警信息。

  “当提审人员少于两名时,系统就会进行抓拍,并以消息提醒的方式推送给驻所检察官,点击查看,可进行回看,现在左上方就是系统抓拍的违规情形,红色区域即为违规点,右下方播出的是违规情形的回放视频。经驻所检察官审查,本次提审全程一人讯问,属于严重违法,需启动纠正违法程序。”

  驻所检察官随即启动纠正违法程序:点击“违规”按钮,系统自动跳转到文书制作界面,检察官在监区内制作询问笔录,系统自动抽取违法情形发现时间和种类,生成纠正违法通知书,这样一个纠正违法的工作流程就完成了。

  回看监控录像是驻所检察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每一个监管场所都有上百个监控点,依靠人工审查的方式,工作量非常庞大。智慧检务系统的利用,大大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类似的还有在“监室”监控点,设置了“人员肢体动作过大”报警功能,系统会对生产或生活区内的移动人员密度和肢体动作进行分析,当区域内人员肢体动作较为剧烈时,系统就会报警;在“AB门”监控点设有“陌生人出现”报警功能,当有非监管干警或非在押人员出现时系统就会进行报警。我们还可以在图像对比单元,对该陌生人进行面部特征分析,自动检索出与其相关的所有录像信息,完整再现出他在监管场所的整个活动轨迹等等。

  这些仅仅是泰安市检察院“智慧检务”的其中一隅。应用语音识别、图像智能分析等技术,解放人力资源;抓取案卷关键信息,智能生成文书;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实现办案信息高度共享……这些功能改变了传统的办案习惯,引导检察人员用智能分析的手段把握案情,大大促进了司法规范。

  “信息化+控申”提升司法公信

资料图。

  智慧检务中的控申模块也是一大特色,技术来自泰安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云之信”控申管理平台,现场解说员直接接入了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控申服务中心接访现场——

  “嘀!”来访群众王某出示身份证并通过读卡仪进行了登记。

  紧接着,王某的信息便自动上传至控申综合受理平台,形成待接待事项。值班人员可以在系统中查看他的历史来访信息,并确定首次接待人员,落实首接责任制。

  该平台对每一个来访事项的处理,都自动记录处理时间和具体承办人,明确责任;全市两级院所办控申案件全部、全程网上运行,司法活动必须符合规范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下级院对上级院分流移送的信件,可直接录入处理意见及分流情况,基本信息不必重复录入。此外,整个来访通过双屏系统向群众全公开,主动将检务的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云之信”平台的研发,立足于融合、共享、应用,信访信息一次采集、多次使用,一院采集、多院使用。自16年1月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重信重访下降18.9%,息诉息访成功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

  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紧紧把握信息时代发展历史机遇,贯彻落实“科技强检”战略,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勇于挑战,积极探索,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深化司法公开,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泰安检察机关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智慧检务平台已经初具规模。此次山东省智慧检务现场会,展现了全省检察机关以更主动的姿态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一起共建平台、共享成果,深化智慧检务建设,为打造智慧型检察院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两园区获评省级创业示范园区 每家单位最高奖补500万元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名单,39家单位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平台。泰安市楼德商贸物流园和泰山创业·星火科技园被评为山东省创业示范园区。 [详细]

    11-22 15-11大众网
  •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2017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

    2017年,全市各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支撑作用和社会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加快,塔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转调创”提供了有力支撑。[详细]

    11-22 15-11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7月28日至9月28日,市委6个巡察组对12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邱家店镇、省庄镇、夏张镇、角峪镇、龙廷镇、刘杜镇、安驾庄镇、边院镇、磁窑镇、东庄镇、下港镇、天宝镇12个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同时,向泰...[详细]

    11-20 10-11大众网
  •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 泰安4村庄上榜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1493个村镇上榜,其中包含山东82个村镇,泰安有4个村上榜。[详细]

    11-20 10-11齐鲁网
  • 泰安十三五新兴产业规划公布 明确六大重点发展产业

    大众网泰安11月15日讯 11月13日,泰安市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公布了《泰安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内容。《规划》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以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数字创意六大产业为发展重点...[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
  • 2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福建被押解回泰安(图)

    大众网泰安11月14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11月14日晚10时许,泰安警方押解着2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福建抵达泰安高铁站,其中6名为女性。据警方透露,案件详情将在进一步讯问调查后向社会公布。[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