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幸运!泰安这13个镇被中央点名

2017-07-30 22:5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重点镇增补调整工作的通知》中,公布了3675个全国重点镇名单,同时,废止原2004年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

   

  其中山东占了207个名额,咱泰安13个镇榜上有名!

  邱家店镇、山口镇、满庄镇、大汶口镇

  宁阳县:磁窑镇、华丰镇

  东平县:银山镇

  新泰市:翟镇、楼德镇、西张庄镇

  肥城市:石横镇、边院镇、汶阳镇

  2004年公布的那批全国重点镇名单主要是看GDP的高低,这一次的评审可不单单是看GDP,考量的标准非常的全面!

  包括6项内容: 

  1、人口达到一定规模

  2、区位优势明显

  3、经济发展潜力大

  4、服务功能较完善

  5、规划管理水平较高

  6、科技创新能力较强

  通知强调:全国重点镇是小城镇建设发展的重点和龙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提高质量、节约用地、体现特色等要求,在政策、土地及项目安排上对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予以扶持。

  有关部委将研究制订加强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全国重点镇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和支持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

  下面我们就看看这13个镇是怎样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最终入选的!

  邱家店镇 

  邱家店镇面积74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总人口6.8万人。近年来以“建设经济文化旅游强镇”为目标,以加快财税增长和村镇面貌改变为两条主线,突出工业经济、小城镇建设、特色农业三大重点,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园区扩规提档、旅游项目开发、旧村改造、农村社区建设五项工作,全力建设经济文化旅游强镇。

  山口镇 

  山口镇建置于商代,因东、西、北均为泰山山脉环抱,于汉代取名山口。清代和民国时期是泰安县比较有名的村镇之一。地处泰山东麓,位于泰城偏东北15公里处,交通便利,商贾云集,物产丰富,素有“金山口”之美誉。全镇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43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人口5.1万人。

  满庄镇 

  满庄镇大力发展旅游业,大力开展文化宣传,其中比较出名的太阳部落景区是中国首家展现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将史前文化和游乐项目有机融合,使史前文明的场景在游客面前真实展现,增强游客参与性、互动性和娱乐性,很多项目创意和设置在国内同行业中创下第一。还有天颐湖水利风景区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旅游胜地,构建“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天颐”的旅游新景观。

  大汶口镇 

  大汶口之名始见于明,因地处柴汶河与大汶河汇流交叉口,古为渡口,故名。大汶口镇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越,文物景点、名胜古迹众多。现存有大汶口文化遗址,著名古建筑山西会馆,康熙皇帝南巡时修建的行宫皇营,明隆庆年间修建的“江北第一古石桥”,历代帝王封禅之地云亭山,泰安八大人文景观之一的汶河古渡,大汶口镇驻地东500米处的文姜城等多处重点名胜古迹。

  宁阳县磁窑镇 

  磁窑因陶瓷业发达而闻名于世。在堡头文化遗址发现的一瓷窑中,发现了众多的彩陶及纺轮,特别是一件用松绿石镶嵌的呈三角形骨雕筒,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价值最大的松绿石镶嵌工艺品,证明在当时磁窑地区的陶瓷制造业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磁窑陶瓷起于五帝时期,盛于唐宋,毕于元。早在四五千年前磁窑就有陶窑,汉代始建“瓷窑”,瓷窑遗址范围东西30多公里,南北20多公里,星罗棋布。磁窑是当时陶窑、瓷窑的发展中心地带,历史上有“东西一百单八窑”和“南北72窑”之说。

  宁阳县华丰镇 

  华丰镇煤藏丰富据传说,春秋战国时期,(公无前)720至公元前201年宁阳华丰一带发生现有煤、并被开采使用。清宣统元年(1909年)济宁商人在华丰开办煤窑,取名“华丰煤矿分司”,1931年改组为“华丰合记煤矿分司”,1938年日本占领矿区,以“华丰煤矿”为名。“华丰”由此名,沿用至今。

  东平县银山镇 

  银山镇隶属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临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平湖,西濒黄河,面积104.5平方公里,人口5.3万。银山镇是山东省中心镇,2014年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名单,2015年列入省级第二批“宜居小镇“名单。境内有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胜地。

  新泰市翟镇 

  翟镇属山东省新泰市,是城郊工矿类乡镇,距新泰城区8公里,京沪高速公路新泰出口10公里,区域面积69.5平方公里,辖46个行政村,总人口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3万人。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有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泰丰集团王家寨煤矿、阳光集团崖头煤矿和明星集团小港煤矿4家省市级煤炭企业,年产原煤340万吨。

  新泰市楼德镇 

  楼德镇地处山东中部,北倚泰山,南近曲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春秋时为菟莍国国都,春秋鲁地,境内云云山为历史名山,自秦朝以来先后有6位帝王到此封禅。以其地理位置看,吃煎饼当是民间古老食俗。楼德人吃煎饼,已有上千年历史。楼德煎饼成为品牌产品,至少也有百年了。如今的楼德煎饼,已有六大系列,40多个花色品种。原料皆取优质玉米、小米、高粱、大豆,配料有芝麻、花生、核桃、板栗、大枣、鸡蛋、胡萝卜等,采用传统工艺,精细加工而成。各具其味,色香诱人,柔脆适中。1998年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煎饼第一镇”后,楼德煎饼更是遐迩闻名了。

  新泰市西张庄镇 

  在产业定位上,新泰市西张庄镇以毛呢纺织产业为基础,以毛呢时装为引领,全力打造“泰山多彩毛呢小镇”,利用“互联网+”延伸产业链,引进岱银、雷诺、魏桥、恒源祥等知名服装企业,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毛呢服装产业,形成毛呢产业集群,打造以毛呢服装的生产、展销、个性化订制、电子商务平台及体验式旅游等为一体的“泰山国际毛呢服装城”。

  肥城市石横镇 

  石横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相传为帝舜成都处,文化古迹100多处,较为著名的有:左丘明墓、冉子父母墓、康王墓、汉墓群遗址、关帝君行祠、明长城遗迹等。著有《左传》和《国语》,被文史界称为“经臣史祖”的史学家、散文家左丘明就是石横镇衡鱼村人,封邑墓葬也均在此。石横镇还是闻名遐迩的历史名城、武术之乡。

  肥城市边院镇 

  边院镇位于鲁中宝地肥城南部,明清时隶属泰安直隶州,清末属济南市泰安县,民国初年为泰安县明镇区,1949年6月划归肥城县。1958年9月成立边院人民公社,1985年11月撤区建乡,划分为边院镇和过村乡,1996年1月过村乡改镇,2001年2月过村镇撤销并入边院镇。边院镇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早期共产党员李鹤年的家乡,原泰安县第一个党支部就是在该镇东向村诞生的,在抗日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中留下了徐向前、罗荣桓,陈光等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肥城市汶阳镇 

  1965年,在汶阳田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泰莱肥宁平原粮食稳产高产样板田开始创建,汶阳田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持续的高产让全世界刮目相看,而汶阳田也一度被冠以“苏联有个乌克兰,中国有个汶阳田”的美称。大汶河流淌了近5000年,诞生出灿烂的大汶口文化,而这块沃土在千百年的岁月里不仅培育出一个个粮食高产区,而且还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石膏,在汶阳镇等乡镇,石膏加工已经成为主导产业,让乡亲们神清气爽地走在致富路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