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入选“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为我省唯一获批地级市

2017-07-09 17: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6月22日,从中国科协传来好消息,泰安市被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此次全国共评选出2017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11个,省级、副省级试点市4个,泰安市是山东省唯一获批的地级市。荣膺“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对于泰安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泰安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10月,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组织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这一工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科协所属学会组织和人才智力优势、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程,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武建堂

  聚焦主导产业主动作为

  泰安市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关于大力培植“三强”企业的实施意见》《泰安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工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市组织部、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经济合作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协。

  泰安市科协紧紧围绕泰安市确定的十大产业体系,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与国家级学会对接,借助国家级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2016年、2017年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与省科协、市政府共同主办了两届复合材料交通运输领域科技会议,该会议还将固定在泰安市举办。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市政府、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成立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目前,已有3个复合材料领域的高精尖项目来泰安对接合作。另外,还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10余家国家级学会在建立创新服务平台、举办产学研合作会议、设立学会服务工作站等达成合作意向。肥城市、宁阳县、新泰市成功创建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由省级学会帮助示范区企业把脉问诊,先后组织50余名专家与示范区60家企业进行深度对接,签署合作协议12个。

  立足部门优势搭建平台

  科技信息应用是中国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泰安市科协现已完成注册并使用该数据库的企业有223家,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近千人,初步形成了68项专利,经济效益两亿多元。

  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来泰安市调研,对泰安科技信息推广应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泰安在高新区建立了山东省海智强鲁计划工作基地,在岱岳区、肥城市、宁阳县建立3个海智计划工作站,邀请50余名专家到泰安考察交流,形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将有利于泰安市与国家级学会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为泰安市开展科技服务,切实破解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进一步增强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泰安市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区域重点产业,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提高对接精准度和项目落地率,实现成果质量和数量上的突破;有利于引进国家级学会的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加快泰安市新旧动能转化、增强核心竞争力,也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智)、拉动会展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增添了新的金字招牌。

  目前,泰安国家级学会达到211个,全市确定的十大产业体系,都有与之对应的国家级学会。下一步,市科协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机制;加大对上对外的争取协调力度,努力构建政、产、学、研、金、会等七位一体合作模式;适时举办集体签约仪式,吸引更多的学会、专家到泰安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把示范市的“金字招牌”擦亮,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到2020年,争取有50个国家级、省级学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10个会企协作创新联盟,20个学会服务站,1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分中心,1至3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基地;中国科协双创科技信息应用项目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3至4个县(市、区)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县(市、区);培植10个与产业紧密结合的市级骨干学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