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守泰山消防兵退伍十年三度创业,终回“老本行”

2017-05-30 18: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惠金国是泰安消防泰山中队的第一批士兵,当兵12年,部队教会他不管环境多么恶劣都要从容应对。退伍后,他先后卖过茶叶、海鲜。几经沉浮,惠金国不仅开了自己的品牌熟食店,还在企业当上了领导。执行力强、有担当、效率高,干起事来雷厉风行,这是大家对这名退伍老兵的点评。

  在泰山守了十年,遭遇过大雪封山 

   

  1995年,惠金国从老家潍坊来到泰安,成为一名消防兵,离家时的他才17岁。1996年,泰山上成立第一支消防中队竹林寺中队,惠金国作为班长带领新兵上山,从此开始了与泰山的10年缘分。1997年,又一支消防中队在岱顶北天门成立,他带着战士又到了海拔更高的泰山之巅驻守。这支中队正是现在泰山中队的前身,拥有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泰山卫士”荣誉称号。

  惠金国这批最早的消防“守山人”,共有16人。中队早期位于一片背阴的小树林里,加上1545米的海拔高度,让多数战士都患上了皮肤病、关节炎。夏天潮湿,山顶雾大,每周只有一两天晴天,被子摸上去都是潮的。山顶没水,战士们就在山间小路上摸索,终于在后石坞一处斜坡上找到泉眼,每天轮流去挑水,供大家日常使用。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队上的干部也换了好几个,惠金国却一守就是10年。

  “1997年冬天,大雪封山,快过年了,战士们却遭遇了断水断粮。”这段回忆让惠金国记忆尤深。积雪没到小腿,狂风掠过,有些地方积雪达到两米深。泉眼没了,战士们就化雪,足足喝了半个月雪水。粮食也快没了,仅剩的一点面,只能让战士们喝点疙瘩汤,节约着支撑了四天,直到最后咸菜也没了,所有训练也停了。

  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中队使用电台向支队汇报了情况。惠金国和战友们,在鞋上绑上草绳子,沿着十八盘,深一脚浅一脚试探着往山下走。支队则派战士从山下出发,带着粮食,沿着盘山公路向山上走。两支队伍终于在中天门会合,解了惠金国他们的困境。“在山上这些年,收获太多,不管环境多恶劣都能适应。”惠金国说。12年军旅生涯,他荣立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20多次。

  曾为了卖出茶叶,到饭店挨个推销 

  年纪大了终要结婚生子,2007年,惠金国选择从部队转业,回归家庭。他以第5名的成绩考上了鲁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但他还是想自己干点事,于是又决定自主择业。拿着11万多块钱的安置费,他开了小门头准备卖茶叶。当初在部队是一把好手,不过进入社会摸爬滚打,却不见得一帆风顺。

  2008年,惠金国了解到茶叶市场的利润较高,他就带着满腔热情,自己南下湖北、安徽进货,再拉回泰安来卖,可惜少有顾客。刚从部队走出的他逐渐意识到,缺少人脉关系,是他生意场上最大的障碍。“没有顾客上门,我就骑着摩托车到酒店、饭店挨个推销,但是拉不下脸,自尊心也受不了。”坚持了半年,没赔没挣,他打算放弃了。过完八月十五,惠金国开始跟战友一起倒腾海鲜。

  “我跟战友两个人,开着厢货,每天晚上10点从泰安去日照进货,凌晨两点从日照往回赶,租了个冷库存货,再到生态园联系供货。”惠金国说,熬了两个月的夜,生物钟彻底乱了。“感觉比当兵还累,酒店回款从半个月一次拖到一个月一次,我们这种小本买卖,再也垫不起钱了。”最终,他同样放弃了海鲜这个行当。

  后来,惠金国还靠着祖传手艺先后开了两个熟食店,卖诸城烧肉,虽然特色十足,但由于平时腾不出精力来,只能交给岳母打理,能赚个房租钱。“创业这条路,始终是磕磕绊绊。不过好在自己止损比较及时,也算没吃过大亏。”惠金国说。

  除了严把消防关,还曾徒手夺利刃 

  真正让惠金国重拾信心的,还是他的“老本行”——消防。2009年,泰安一家大型商场招聘消防总监,惠金国应聘成功,他这一干就是8年多。在他到岗前,商场里一份消防档案都没有,员工也没什么消防意识。凭借着对消防专业知识的精通,惠金国用一个月时间,就为商场建立了系统化的消防档案。

  当时,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刚刚推出消防单位正规化建设,惠金国所在的商场,凭借这份消防档案,成为泰安消防向全市推广的典型,还连续8年被评为全市消防先进单位。在惠金国每月一次的培训之下,商场员工也都掌握了灭火实战技能。有一年夏天,一位商户把射灯放得离衣服太近,不慎将衣服烤着,火瞬间烧过了半间屋子。大家没有惊慌,附近几位商户拿着灭火器,齐心合力很快就将火扑灭了,避免了一场较大事故的发生。

  惠金国说,当兵的经历让他养成了能吃苦、能坚持、遇到事情保持乐观的品质,对他这些年的工作也大有裨益。据悉,除了把控消防安全,惠金国还负责商场安保、安检等工作。惠金国的同事刘波清楚记得,有一次员工会餐,有社会闲散人员闹事,在对方举起刀的瞬间,惠金国冲上去就用手抓住了刀刃,同伴们一拥而上,将对方控制住了。惠金国因此进了医院,缝了六针。“老惠当过兵,执行力强、有担当、效率高,干起事来雷厉风行,涉及原则的事,从来不会妥协,这也是大家敬仰他的原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薛瑞 张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