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村民打开电视就可查看全镇百个监控摄像头

2017-05-26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6日讯记者 付莹 杨苗)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邱家店镇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家中的电视机看到全镇的视频监控。原来,该镇将“天网工程”创新升级为“雪亮工程”,将全镇数百个监控摄像头与广电融合,打造出信息化的“邻里守望”。24岁的村民张文超在镇上经营一家手机店,图为她在家中电视机上查看商铺门口情况。张文超告诉大众网记者,晚上商铺关门回家后,她都会打开电视看看商铺门口及附近的情况,预防盗窃,提高安全感。“我对象是搞运输的,通过主路监控巡查到路段交通情况,保证开车道路安全。此外,还能看到一些流动商贩的摊位地点,能够适时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张文超说。


  据邱家店派出所所长王伟介绍,平台建成后有效推动了各类案件的调查进度和证据采集。通过平台,警情数量与可防性案件数量等方面相比2016年同期大幅下降,下降率分别达到51.2%和36.7%。“镇上留守老人多,他们喜欢看电视,一旦在家里通过电视机看到监控异常情况,就会给我们打举报电话。通过雪亮工程,我们抓获了上网逃犯一人,顺利破获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宗某跨地域、多次连续盗窃案等22起刑事案件,速破了唐某盗窃钱包案等16起治安案件,利用此视频监控系统帮助寻找到走失人员二十余人。”王伟说。


  图为民警展示一起利用系统破获的盗窃案。凌晨4点39分,一老汉在村口盗窃建筑材料。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镇36个村庄,在调查邱家店辖区“两抢一盗”、故意伤害等各类案件的利用率能够达到80%以上,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器。


  此外,村民可以通过电视收看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和精心编制的安全防范小知识,还可以随时收看通缉令并向警方进行有奖举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杨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