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集中创建三个月 重点落实完成十大任务

2017-05-24 09: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集中创建三个月 重点落实完成十大任务

  22日,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测评,泰安从五月下旬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创建活动。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将重点落实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思想道德建设

  主要内容是全市党员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道德风尚培育等。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理论内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实施和教育实践、文化培育、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文明旅游、“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建设、网上精神文明建设等。负面清单要求党委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责任意识,申报参评前12个月出现精神文明建设严重滑坡的,取消参评资格。

  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主要内容是党风廉政建设、政务行为规范等,主要任务是落实“理想信念”专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等。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创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主要内容是法治宣传教育、公民权益维护、基层民主建设等,主要任务是开展全民普法教育,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权益,加强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加强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计划。

  创建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主要内容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市场监管等,主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红黑名单”制度建设、建立诚信奖惩制度、积极开展诚信教育、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等。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对失信违法者进行联合惩戒,开展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到无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商品事件。

  创建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主要内容是国民教育、科学普及、民族团结进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民文明素质等,主要任务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行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服务供给、实施文明交通行动、开展公益活动、完善见义勇为相关机制等。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达75%以上,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面积大于1.08平方米,建成区万车死亡率达到国家畅通工程评价标准,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创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主要内容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等,主要任务是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措施、办法,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宣传,“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网上祭英烈、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负面清单要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三年总成绩低于85分的提名城市(区)取消参评资格。

  创建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主要内容是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医疗与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主要任务是人均GDP水平或增速、单位GDP能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增速、道路设施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社区生活环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城镇登记失业率等指标达标。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道道路装灯率100%,亮灯率95%,排水设施完善。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大于0.83人。

  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要内容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社会治安等,主要任务是公共安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饮用水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等。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劣质食品,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控制在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成效明显。

  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主要内容是城市绿化、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土地资源管理等,主要任务是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质量、环境管理、公众参与、耕地和林地保护等达标。城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全年优良天数比例≥80%,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按国家规范划分保护区且水质达到Ⅲ类,未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或无区域、流域限批,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

  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主要内容是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单位创建、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加强创建动态管理、完善保障机制、国家及部委级荣誉称号等,主要任务是创建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群众参与创建情况、帮扶共建、环境整治、民风建设、投入保障、创建活动常态化等。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职尽责,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城市支援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支持农村有效整治不良风气等突出问题,创建活动经费随财政收入逐年逐步提高,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达9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

  负面清单要求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测评暗访中,市民对创建工作满意率低于70%的取消提名城市(区)资格。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测评暗访中,存在隐瞒事实、弄虚作假问题的取消提名城市(区)资格。三年测评加权总成绩低于75分的提名城市(区)不得推荐为下一轮提名城市(区)。

  责任单位落实任务清单 每半月考核一次

  经了解,此次创城攻坚战明确责任主体,承担任务指标的各创建督导组、市直及省属以上驻泰单位、泰山区、岱岳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乡镇街道、社区每个单位都领到一份任务清单。

  各级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市创城办印发的任务清单,按时保质保量抓好各项任务指标的落实。各创建督导组每半月组织一次考核。

  泰安市创城办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在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创建时间内,天天创、天天查,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重大问题随时研究,每半月召开一次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报会议,会议采取播放现场曝光录像、制作PPT等形式点评、通报工作进展及考核情况。

  泰安将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创建工作机制。建立目标责任、督导检查、联席会议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任务指标清单、问题清单,落实完成标准、时限。市创城办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导力度,建立工作台账,挂账销号,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建立通报曝光、追究问责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对推诿扯皮、影响整体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依规追究问责。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建立宣传教育制度,建立投入保障制度。

  本报记者 杨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