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媒姓党”,唱响党网主旋律

2017-02-19 1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鹏

坚持“党媒姓党”,唱响党网主旋律
——大众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前途命运。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方针,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年来,大众网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始终,唱响了党网主旋律,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抓学习 谈体会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年来,大众网新闻工作者更加深刻认识到“2·19”重要讲话对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19”重要讲话后,大众网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媒体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又要树立深厚的百姓情怀,更要坚守职业操守,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新闻网站姓党不动摇,要以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为己任,发挥好网络新闻媒体的主导作用。” 

  “作为新媒体,更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转换话语表达,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 

  大众网制作了“习近平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解读”专题,在网站首页首屏旗帜位置悬挂,组织了理论研讨、宣传阐释、业务培训班等活动让网站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时时读、日日学,谈切身之体会、话务实之举措,学习贯彻持续向纵深发展。网站新闻工作者由衷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为党的新闻事业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保持了生命力。 

  守阵地 拓新篇 坚守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方向 

  一年来,大众网新闻工作者争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 

  2016年12月10日,大型网络励志互动节目——寻找青年“政治佳”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节目旨在从高校、理论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中发现和培养具有潜质的理论学习先进青年,培养一支理论宣传的青年主力军,创作一批鲜活的理论传播精品,在全省青年中营造学习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强大舆论氛围。来自15所高校的近千名选手参与,近500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大学生们用动漫、微刊、MV、理论文章、VCR等形式诠释爱国情怀,抒发青春正能量,令人耳目一新。 

  一年来,大众网坚持抓思想政治建设,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浓墨重彩做亮主题宣传,做好热点敏感问题引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0167月至11月,大众网记者先后在山东、台湾两地跟踪采访、拍摄,记录了感动中国人物“台湾老兵”高秉涵携家眷返乡寻根的全过程,以及在台湾寻找老兵骨灰和日常生活的点滴,立体展现这位老人的家国情,也首度揭开他25年来护送骨灰的幕后故事。 

  2016年7月27日,大众网记者飞赴贵阳,全程记录了美国83岁的玛丽·泰勒·普蕾维特(Mary Taylor Previte)女士和71年前空降潍县集中营营救她的救援队英雄——91岁的王成汉相拥而泣的故事,这个时隔71年的拥抱,在镜头前被永恒定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方针”中提到了“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 

  大众网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正是践行了总书记的这一要求。 

  《独立调查》创办于2009年,栏目的定位是:调查网络传闻,还原事实真相,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栏目以山东的焦点热点事件,以及全国性网络热点事件调查为主,以舆论监督、热点解读、传闻求证为主要报道形式,用冷静、客观、独家、独到的视角看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通过记者现场调查采访,还原事实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对民生焦点问题、重大政策发布等及时解读求证,回应网民关切。栏目已刊发了390余期,先后获评2011年度山东新闻奖名专栏、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转文风 接地气 用新闻作品弘扬时代正能量 

  一年来,大众网新闻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职责使命,增强业务能力,转变作风文风,创造接地气的新闻作品 

  2017年1月10日,大众网在全平台同步开启 “温暖中国——2017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个板块深入基层,主打最前沿的“直播+图文+短视频”,以生动鲜活的形式,做好温暖山东的全景式呈现。这也是大众网连续第9个年头进行“新春走基层”活动。 

  腊月二十七,大众网采访中心记者李兆辉和刘琛来到泰安华丰煤矿,跟随煤监局的执法人员深入地下1100米的煤矿,3个小时往返地上地下,弯腰行进40分钟,历经春夏秋冬的温度和湿度变化,完整记录了这群特殊的公务员千米深井下的执法全过程。 

  除夕,泰安频道的记者赵伟和田阳登上泰山,现场采访泰山中队特殊的除夕夜;青岛频道的记者高忠业登上青岛至西安的列车,全程体验列车上乘务员的各种工作;威海频道的记者闫振虎和刘彬来到海驴岛,采访孤独的守岛人,记录下责任的坚守…… 

  日照频道的记者陈平平采写了稿件《建起淘宝服务站,她就是我们村的第936口人!》后说,一篇稿子七分采三分写,真正沉下心、走基层,学会聆听才能找到真正打动人的故事,才能品出人间滋味。脚上带泥、心中有梦、肩上有责任,这才是记者。 

  用脚步丈量土地的肥沃,用文字抒写泥土的芬芳。网站大力培养新闻团队“采、编、写”能力,着力提升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能力,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进一步锻炼了采编队伍,提升了业务水平,提高了综合素养,一批又一批的大众网人通过走基层深入社会、回归土地。 

  在今年开展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网站编辑记者们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推出了走基层系列原创稿件90余篇,专题浏览量近500万PV,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 

  新模式 新改变 融媒体“中央厨房”提升新闻传播力 

  一年来,大众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打造“中央厨房”,让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最真实的表白,来自百姓;最真实的评价,来自用户……大众网在2017年省两会融合报道中,打破传统模式,以用户思维出发,创意策划了系列新媒体产品,实现了严肃内容的通俗解读,政治生活的大众参与:手机直播,VR全景,原生态视频, H5等,将最核心的民生利好、两会观点,转换表达方式,让用户在互动中了解两会。特别是与大众日报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系列秒拍短视频——《厉害了,我的山东!厉害了,我的家乡》,通过来自山东各地、各行业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为山东2016点赞,实现了用户创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媒体融合“十二五”期间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部署,大众网在报业集团的统一要求下,组建了专业的内容团队,在机制、人员、平台、渠道上建立完善融合机制,与大众日报共同打造了“大众融媒体”品牌,通过网站、纸媒、山东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多个载体,以文字、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目前,大众网已形成了两网(主站、WAP网站)、一报(山东手机报)、两微一端(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一刊一社(大众舆情参考杂志、大众音像出版社)、两平台(“在山东”电子商务平台、周游齐鲁在线旅游平台),以及17市分频道的立体交互传播格局,构建起了PC端与“两微一端”的媒体矩阵,使内容资源实现了多次传播,几何级扩大影响力。 

  截止到2016年12月27日,山东手机报已在全省17个市全部开通专刊,用户总量突破3500万。山东手机报上线后,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大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整合发展,成为山东省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舆论阵地。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突出新闻性、地域性、服务性,以山东新闻、本地生活服务为特色,为手机用户提供新闻、生活、娱乐、休闲一站式服务,用户总数已突破270万,跻身全国新闻类客户端第一方阵。 

  在“报端”之外,大众网的“两微”影响力始终高居全国新闻网站的第一位,目前,网站的微信(主站+17市分频道)总粉丝数量已近150万,多地的微信是20万的大号;微博总粉丝近1000万,有的分频道的微博粉丝高达200多万。 

  大众网致力于搭建“中央厨房”项目,打通PC端和移动端,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端分发、多屏呈现”的模式,为广大网民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融媒体盛宴。《跨越71年的拥抱》《回家》等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7年1月1日,大众网独立IP视觉产品——“众播”上线,“一起来看直播”成为网站新闻的新的风向标,“对话山东‘箭步哥’”“为雾霾中的高铁洗澡”等直播观看人次达数百万,通过直播视频吸引用户参与,让网友创造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媒介融合发展。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是大众网新闻舆论工作者安身立命的必然选择。今天,身处新的伟大时代,肩负新的崇高使命,大众网新闻舆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魏鹏)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持“党媒姓党”,唱响党网主旋律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前途命运。 [详细]

    02-19 12-02大众网
  •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名单公布 共448名

    大众网泰安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泰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月18日发布第11号公告,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为453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详细]

    02-19 12-02大众网
  • 万物春生 泰安28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投资千亿元

    大众网泰安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 刁云龙)2月18日上午,泰安集中开工28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85.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4.44亿元。泰安高新区设主会场,六个县市区设分会场。 [详细]

    02-18 23-02大众网
  • 泰安市2017年两会时间确定 政协会议2月21日召开

    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2017年2月21日—25日召开。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定于2017年2月22日—26日召开。 [详细]

    02-18 08-02齐鲁网
  • 泰安市级派驻巡察实现“全覆盖”

    春风送暖,大地回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过了继往开来、激浊扬清的5年。5年来,十届泰安市纪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履行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详细]

    02-18 08-02大众日报
  • 一张图看懂泰安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2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泰山国际会展泰山会堂中心隆重开幕。王云鹏受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题为《践行新理念 增创新优势 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而奋斗》的报告。 [详细]

    02-18 08-02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