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电视系列节目《国宝档案·封禅泰山》登录CCTV

2016-12-27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27日讯 12月19日至23日每天18时45分,《国宝档案·封禅泰山》系列节目每天一集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连续播出。伴随着节目的刊播,泰安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一张精美而绚烂的文化名片。

  《国宝档案·封禅泰山》由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合作拍摄。该片共分5集,分别是《秦始皇东巡》《汉武帝名山求仙》《武则天妙计登东岳》《唐玄宗登顶刻字》《黄粱一梦宋真宗》。节目从有关国宝切入,讲述泰山封禅故事,情节细腻,画面精良,具有强烈的纪实感、震撼力。

  在《秦始皇东巡》中,当时中国交通极不便利,物质条件不发达,即使作为皇帝出巡也很不方便。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出行期间,天气极为恶劣,但始皇帝还是一如既往的出巡。由于长期不举行这种活动,大臣们都不知道仪式该如何进行,于是秦始皇便召来儒生询问,儒生们众说纷纭。秦始皇听了觉得难以实施,便斥退儒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开辟车道,到泰山顶上立碑,举行封礼。之后,他又到附近的梁父山行了禅礼。秦始皇5次东巡,有3次都是前往齐鲁大地,也就是现在的山东。目前,在泰安市的岱庙东御座内珍藏着一座李斯篆碑,它见证了秦始皇的泰山之行。

  在《汉武帝名山求仙》中,节目的主要内容从收藏在山东博物馆的西王母、伏羲、女娲石刻画像开始。这些画像来自东汉时期,图中不但有西王母、女娲、伏羲等神话人物,甚至还有玉兔在捣药的画面,最上面一层是一幅升仙图,表达的正是人们追求长寿的愿望,追求长寿无可厚非,但通过升仙以达到不死就十分荒谬了。汉武帝多次东临泰山,把封禅大典演绎得超乎寻常,除了为江山社稷着想,借机寻仙成了他心存的私愿。

  《武则天妙计登东岳》讲述了在岱庙里,发现了一块造型奇特的碑刻。它的两块碑只有一个碑座和碑首,所以叫鸳鸯碑。立碑之人就是中国唐朝皇帝唐高宗和皇后武则天。皇帝封禅在常理之中,但是让皇后参与封禅在中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其中的隐情得从一次宫廷危机说起。由于武则天让道士入宫行压胜之术,所以唐高宗曾下令废除武则天的皇后之位。后来,虽然事情过去了,但为巩固自己的地位,武则天竭力促成封禅,并要求同行。在她的努力下,最终实现了和唐高宗一起封禅泰山的愿望。

  在《唐玄宗封祀岱岳》中,节目讲述了泰山山顶有一块金光夺目的石刻,石刻高132米,宽53米,上面刻着1200多年前中国唐朝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亲笔撰写的铭文,上面清楚地刻下了他封禅泰山前后发生的故事。如今,矗立在泰山山顶的《纪泰山铭》石刻,向古往令来的人们默默讲述着中国唐代那段盛世之时的繁华和荣耀。

  《黄粱一梦宋真宗》讲述了收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宋真宗禅地玉册,上面记录了宋朝皇帝宋真宗去泰山封禅的祝祷文。公元1008年,宋真宗赵恒举行了隆重的泰山封禅大典,百官请愿,万民称颂,成为历史上最后一位泰山封禅的皇帝。国宝档案为观众讲述了封禅前后,宋真宗和大臣达成协议,共同导演了封禅泰山的大戏。自宋真宗驾崩后,因为他的封禅闹剧,彻底破坏了封禅这种仪式的庄重性,所以后来再也没有帝王前往泰山封禅。

  封禅是一种帝王受命于天下的典礼。这种仪式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齐、鲁的儒士认为泰山是天下最高的山,人间的最高帝王应当到这座最高的山上去祭祀至高无上的神灵,而泰山是齐、鲁分界。后来在齐、鲁祭祀泰山的仪式扩大为统一帝国的望祭,并定名为“封禅”。《国宝档案·封禅泰山》演绎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故事,真实再现了古代五朝的市井文化和帝王封禅场景。所表现的内容,展示了当时那个朝代华夏文明发展所达到的高度,是对民族人文精神的深度思考,是对华夏古老文明的崇高礼赞。作为传播泰山文化和泰安故事的又一载体,《国宝档案·封禅泰山》对拓展和诠释泰山文化内涵,提升泰安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多辆车停在消防通道 小区物业贴条“请开走”

    26日,记者来到向阳小区,看到消防通道两边停放着不少车辆,将本来不宽敞的消防通道占据大半。消防通道中间有明显的“禁止停车”提醒,一些路边停放的车辆玻璃上被贴了条。 [详细]

    12-27 14-12齐鲁晚报
  • 泰安市民卡未离身钱被刷走三万八 工商银行查不到“刷卡方”?

    泰安的甄先生是个生意人,为了方便,他随身带着好几张信用卡。最近,他说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了。泰安市民甄秀亮告诉记者:“我突然接到电话短信,说是我信用卡取现2000元。”接到短信后,甄先生还以为是恶意短信,不过再仔细一看,这就是自己信用卡的信息。掏出身上...[详细]

    12-27 09-12山东电视台
  • 泰安救助站执著送温暖,职业乞丐不堪苦劝现“真身”

    QQ截图20161227083914.png

    近期气温骤降,泰安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上街巡查,安置街上的流浪乞讨者。没想到,追踪式的送温暖让不少职业乞讨者现了原形。其中一个卧在“滑板”上只能靠双手滑行的残疾人,不堪工作人员一个半小时的好言相劝,竟然站了起来。而当他洗完澡换上平时穿的西装...[详细]

    12-27 09-12齐鲁晚报
  • 山东手机报菏泽、枣庄、泰安、莱芜市县专刊开通

    大众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瑞祯)今天,山东手机报菏泽、枣庄、泰安、莱芜市县专刊同步开通。即日起,专刊将通过短信、彩信、WAP等形式,向当地手机用户推送权威、即时的时政要闻和贴近、实用的生活服务资讯,方便当地人关注身边事,传递家乡情。截至目前,山东手机...[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 肥矿:自发搭建o2o互助平台 助力矿工转岗

    卢妍正与员工分享业务知识.jpg

    大众网泰安12月26日讯(通讯员 龚毅) “这是我们公司所需的招聘岗位,有适合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在泰盟互助平台上,一名网友刚刚发布信息便引来几十人“围观”:“这个岗位有年龄限制吗?”“这个岗位薪资是多少?”“岗位需要什么样的工作经验”…… [详细]

    12-26 14-12大众网
  • 泰安入选2016中国特色魅力城市榜单

    大众网泰安12月26日讯(记者 李超)日前,2016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名单公布,泰安帮上有名[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