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赵庄村:移风易俗25载 村民减负数百万

2016-10-31 08: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通讯员 李 辉 刘国威

  本报记者 刘 涛

  “现在办场喜事真是简单多了,订婚加婚礼,总共用了两天时间,儿媳妇就进家了!”在宁阳县蒋集镇赵庄村,前不久刚为儿子操办完婚事的孙守信,聊起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连连说,“还是这样好!”

  孙守信告诉记者,儿子订婚时,没有照相、换帖等仪式,结婚时也没有“看九天”“叫对月”“闹洞房”等习俗,6辆婚车、4桌婚宴,婚礼简单却不失礼节。“省下的钱孝敬父母,用来过日子,挺好!”儿子孙朋朋说。

  赵庄村有350户1208人,党员40名。从上世纪90年代,赵庄人就推行“喜事不添箱,丧事不发丧”的“新规”,而今已内化为本村的一种“习俗”。

  说起这种习俗的由来,人们都会提到一个人——老赤脚医生孙守申。1991年其母去世,他将老人遗体火化后就直接下葬。“孙守申是行医世家,在我们村很有威望,家庭条件也不错,但那时人家就简办丧事,为全村推行移风易俗开了个好头。”村党支部书记孙本举说。

  据孙本举回忆,原先村里办丧事,不仅是披麻戴孝,吹吹打打,程序繁多,而且吃喝盛行,花费巨大,“一场丧事下来,半年收入全搭进去。”自从孙守申为母亲简办丧事开始,村干部抓住这一典型,广泛宣传引导,百姓有了参照的例子,也逐步认可了这一做法,“那时候大家常说,孙医生办丧事这么简单都不觉得丢面子,咱还担心啥!”

  多年来,赵庄村两委班子虽经更换,但新事新办、厚养薄葬的路子从未改换。“我们村的移风易俗做得这么好,还在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始终为村民做好榜样,带好头。”村干部张凤英介绍,原村党支部书记张绪亮的父亲去世后,其兄弟四人,家族又大,完全有条件大办一番,但他硬是顶住亲朋好友的劝说,坚持简办,只是直系三代亲属祭拜了老人。

  不仅如此,适应发展新形势需要,赵庄村还加强了红白理事会的规范管理,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吸纳政治觉悟高、办事公道、德高望重的村民为成员,增强组织执行力。同时,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制订理事会章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目前,该村办喜事费用一般在4000元左右,办丧事费用在2000元左右,开展移风易俗25年来,农民因此减负已达数百万元。“红白公事简办,重在制度,贵在坚持。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文明新风自然来。”孙本举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三届泰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 肯尼亚女选手夺冠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30日上午,第三届泰山国际马拉松在泰山脚下正式鸣枪开跑,两万多名参赛选手沿“最美赛道”进行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项目的角逐。来自德国、爱尔兰、芬兰、英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非、韩国等21个国家的外...[详细]

    10-30 12-10大众网
  • 泰安肥城市湖屯镇12岁初中生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c7e5a83b-23f5-45bd-b44c-1f8dcbf3e8d8_size31_w379_h542.jpg

    今年12周岁的高道友,家住肥城市湖屯镇涧北村,在湖屯中学读初一。10月23日下午,高道友因琐事与母亲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详细]

    10-30 19-10齐鲁晚报
  • 暖哭!泰安这位81岁的老人给病床上的老伴写了封信

    ···································.jpg

    “老伴:你不要疼顾钱,不管多少钱,需要做的检查一定要做。你不要老觉得累赘了家庭,难为了我——你是咱家的大功臣,你曾为我做出过多次牺牲,为咱家老小付出了辛劳,我那损人的脾气,也加重了你的病情,现在好后悔,以后坚决改......" [详细]

    10-29 09-10大众网
  • 9月份泰安市仅有17个“蓝繁”天 比去年少6天

    27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公布9月份省内17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据了解,受少风、污染物扩散条件差以及降雨等因素影响,上个月,泰安市收获17个“蓝繁天”,相较于去年同期减少了6天,不过重污染天没有出现。[详细]

    10-29 09-10央广网
  • 公车改革 泰安市级党政机关拍出535辆公车

    大众网泰安10月28日讯 自7月28日泰安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首批取消车辆公开竞拍开始,泰安市“退役”公车网络竞拍陆续进行。截至10月27日,市级党政机关第6批公车竞拍结束,成功拍出535辆。市直、岱岳区、泰山区和高新区先后共有11批车次、957辆车一一亮相参与竞拍...[详细]

    10-29 09-10大众网
  •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出生医学证明》办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8日讯(记者 刘辉)27日,泰安市卫计委发出通知,决定全权委托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的申请、发放、日常管理和监督等事务性管理工作。 [详细]

    10-28 11-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