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男子冒充"远亲" “借”走老人4万救命钱

2016-07-10 21: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远亲”冒出,“借”走老人4万救命钱

  民警将骗子抓获时,钱被挥霍得只剩下5000元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齐鲁晚报

  

  嫌疑人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跟其回家。监控截图

  亲切无比地与老人攀谈,利用老人防范心理差的弱点冒充老人的“远房亲戚”,获取信任后趁机提出“借钱”,一名男子利用这种方式诈骗两名老人,骗取现金42800元。近日,天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从发生诈骗的小区扩散走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缴获部分赃款。

  本报记者 杜洪雷     

  4万块钱“借”出去

  欠条电话都没留

  今年5月16日下午3时许,天桥公安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其被骗了4万元现金。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找到受害人了解情况。原来,74岁的吕大爷当天上午10时许在小区里遇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该男子热情地向吕大爷打招呼并问吕大爷是否认识自己。

  在吕大爷犹豫不决的时候,男子又问:“您老家的亲戚里有大学生吗?”吕大爷想了想,答道:“我老家亲戚刘福的儿子在济南上过大学。”男子“兴高采烈”称自己就是刘福的儿子,并称自己毕业后分配到济南的一家医院工作,现在单位给他分了房子,想从吕大爷这借些钱装修新房。

  刘福是吕大爷老伴儿家的亲戚,具体情况他并不了解。但是,念旧的吕大爷还是带着男子回到家里。吕大爷把男子介绍给老伴儿说:“这是刘福的儿子。”老两口和男子就聊起过去老家的一些事情,男子顺着老两口的话题陪着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吕大爷和老伴儿逐渐放松了警惕,男子借机提出借钱的事,老两口就把家中的4万元现金给了他。

  因为碍于面子,老两口也并未让男子写下借条。男子“借”钱得手后就借口有其他事要处理,离开了吕大爷的家。

  事后,吕大爷老两口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这个自称刘福儿子的男子既没有告知具体的工作单位和住址,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把4万元“借”走了,肯定是被骗了!于是,老两口赶忙拨打电话报警。

  又是“远房亲戚

  再骗78岁老人2800元

  吕大爷告诉民警,被骗的4万元钱原本是他准备用来看病的“救命钱”。案件发生后,天桥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机动侦查中队和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的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调取了吕大爷住处附近的监控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男,40岁左右,身高约1.75米,短发,偏瘦,肤色较黑,作案时穿黑色T恤衫、浅褐色长裤,骑一辆电动车。

  民警连续多日进行走访调查,但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6月3日,宝华街派出所辖区康城花园小区78岁的蒋大爷被一名男子诈骗现金2800元。民警经过了解得知:案发当天上午10时许,蒋大爷在小区门口遇到一名40岁左右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该男子谎称是蒋大爷老家的远房亲戚,在骗取了蒋大爷的信任后以借钱购买车库为名骗走现金2800元。

  民警经过梳理分析,发现两起诈骗案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所骑电动车的特征完全吻合,作案时均谎称是受害人的远房亲戚骗取信任,并以各种理由向受害人借钱实施诈骗。于是,专案组决定并案侦查。

  4万多元被挥霍

  只剩下5000元

  专案组在宝华街派出所的配合下,以第二起案件的案发地康城花园小区为原点,向周围辐射开展走访排查工作。民警走访排查至位于康城花园小区西侧约一千米的荣泰小区南区时发现重要线索,居住在该小区的一名男子与专案组寻找的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十分相似。

  专案组民警立即在该男子住处蹲点守候。6月9日下午3时许,返回住处的男子刚一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便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获。经辨认,该男子正是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民警当场缴获赃款5000元及用赃款购买的“华为”手机一部。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岭(男,45岁,山东省泰安市人)如实供述了其冒充素不相识的老年人的远房亲戚,骗取老年人信任而后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张某岭两次作案共骗取现金42800元,除追缴的5000元赃款之外,其它赃款被其用于购买手机及挥霍消费。

  目前,张某岭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