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府征兵办公室就今年征兵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6-07-08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今年征兵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至9月30日结束。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征兵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日前,泰安市政府征兵办公室就今年征兵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关于征集对象及有关要求

  问:国家宪法和法律对公民应征入伍是如何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范围和年龄要求是怎么规定的?

  答: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男兵征集年龄: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4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199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初中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1996年1月1日至1998年12月31日)。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和普通高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4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

  问:公民应征入伍需要符合哪些政治条件?

  答: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考核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问: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基本身体条件?

  答:应征公民参军,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比如身高:男性160厘米以上,女性158厘米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矫正度数应小于600度。

  关于征集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

  问:国家鼓励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这里的“高校毕业生”如何界定?

  答:高校毕业生是指中央部门和地方所属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高校毕业生)。不包括往届毕业生及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类学生、各类非学历教育的学生。

  问: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是否有专业限制?

  答: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没有专业限制,符合政治、身体、年龄、文化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问: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答: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利,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他们退役后的安置工作。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问:落实单位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从哪里报名应征?

  答:签约落实单位并已办理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想应征入伍,如现户籍所在地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不是同一地方的,从现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

  问:高校毕业生预征对象离校时户口迁回原籍,但最终未能入伍。如落实了新的就业单位,应如何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答:对于离校时户口已迁回原籍、但未能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预征对象,如落实了新的就业单位,可根据有关规定,向原就读学校申请办理就业改派手续,毕业生就业地公安部门凭毕业生所持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为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问:高校在校生征集条件与高校毕业生有什么不同?

  答:主要是征集年龄方面的规定不同,高校在校生为当年年满17至22周岁,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其他政治、身体等条件相同。

  问:对高校在校生政治考核的新规定是什么?

  答:从2011年开始,对高校在校学生(含翌年毕业生)的政治考核,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要内容,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原则上不再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

  关于优惠政策

  问:高校学生入伍有什么激励政策?

  答:2015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出台了6项新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

  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

  二是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有关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

  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高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应征入伍宣传单,宣传单主要内容包括优惠政策概要、报名流程指南、学籍注册要求等。

  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加上已有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体系初步形成:高校学生入伍,不仅享受国家资助学费,而且复学有保障,可以转专业、优先转本校国防生,考研加10分、单列计划录取,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超过30%。退役后就业的,除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享受专门就业服务外,各地还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的20%,专门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

  问: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问:部队对从高校毕业生士兵中选取士官是如何规定的?

  答:对于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要优先选取;师(旅)级单位范围内相同专业岗位的士兵,在任职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应优先选取高学历士兵。

  问:士兵考军校是如何规定的?

  答: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高中生士兵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在校大学生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义务兵考生必须服现役满1年,士官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至6月30日)。

  军队院校专升本的规定: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进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报考条件、考试组织、录取办法等另行规定。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规定: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选拔办法按照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有关规定执行。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问: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内容是什么?标准是多少?

  答:从2009年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费补偿款首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今年的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万元。

  问:我市对义务兵阶段的经济补助是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鲁民政﹝2016﹞18号《关于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规定,2016年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发放年度的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给,执行新的标准后,优待金发放数额达不到2015年度发放标准的,按照不低于2015年度的标准发放。以两年义务兵为例,所享受的经济补助包括: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各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金(4500元×2),③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4500元×2),④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万元×学制),⑤两年津贴和退伍补助等。

  问:我市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答:积极落实国家现行安置政策,根据事业编制空编情况和岗位需要,从实际制定年度事业单位安置退役士兵计划。事业单位招聘时,非专业岗位可按15%的比例,招聘从我市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退役士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