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综合新闻

本网述评:“宁阳老张”树立泰安美德新品牌

2013-12-11 23:47:00 作者:李泽  来源:大众网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开展“大爱山东”道德品牌建设,我们需要更多“宁阳老张”这样的美德品牌。因为,这种形象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行的方向,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绚丽的亮色和永远追寻的坐标。我们更期待,“宁阳老张”美德品牌能够激励更多人,努力用实际行动找寻自己生命的真谛。方能够告慰逝者,激励后人。

      本网评论员:李泽

      12月5日下午,宁阳县鹤山乡王卞东村村民张兴雷的生命在奋力一推间永久定格。面对开着远光灯疾驶而来的皮卡车,生死瞬间他没有考虑个人安危,而是舍身上前一把推开身旁的邻居。老张自己,殒命车下。

      这是平凡人的无疆大爱,这是不平凡的上善之举。奋力一推,光辉形象永远屹立;老张长眠,感人事迹传遍满城!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为张兴雷的善举哽咽,瞬间的惊鸿,用生命诠释正能量的真谛,此情此景,让人动容;此时此刻,我们有理由竖起拇指说一句:“宁阳老张,好样的!”

      在社会生活中,危险不可避免,这给舍生取义的行为赋予了极大意义。我们可以联想到2011年10月13日发生在佛山的“小悦悦”事件,我们亦可以联想到2006年11月20日发生在南京的“彭宇案”事件,如此一系列的社会人情冷暖颠覆,仿佛是在质问我们的良心。见义勇为、社会道德真的悄悄从我们身边流失了吗?正能量真的被冷漠无视、见死不救所击碎吗?没有,因为我们身边还有像张兴雷这样的平凡人在用不平凡的壮举感动着许多人,激励着每一个人的内心,唤醒人心灵深处最善良的根苗。“德不孤,必有邻”,“宁阳老张”的感召力无法用数据衡量,它像巨大的磁场吸引着社会大众同心向善。

      细细追溯老张的人生轨迹可以发现:在他的孩子眼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对孩子关怀备至,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在妻子眼里,他是个“老好人”,永远乐于奉献,讲究吃亏是福;在邻居眼里,他是和善的老大哥,是他们最信赖的热心人。也因此,老张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当代文明人的形象,更向我们展示了文明的力量是怎样化为社会、道德进步的动力。“宁阳老张”告诉我们文明是基于人们内心对爱、善、美的追求,而这,又构成了推动社会、道德进步的永恒动力。他的人生轨迹也进一步证明,任何大义的付出,都依赖于朴素的价值观和文明素养的持久积淀。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开展“大爱山东”道德品牌建设,我们需要更多“宁阳老张”这样的美德品牌。因为,这种形象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行的方向,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绚丽的亮色和永远追寻的坐标。我们更期待,“宁阳老张”美德品牌能够激励更多人,努力用实际行动找寻自己生命的真谛。方能够告慰逝者,激励后人。

      平民英雄非一日铸就,“宁阳老张”美德品牌亦不会是过眼云烟。我们为老张的壮烈举动所感动。身边有这样重情重义的寻常百姓,谁能不为之骄傲!

      “宁阳老张”,树立起泰安美德新品牌,愿老张精神永远传递。“宁阳老张”,你是好样的!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89岁老母至今不知儿子张兴雷已离世

      记者了解到,张兴雷兄弟四个,他排行老三,其上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边有个小妹妹。张兴雷的老母亲今年已经89岁高龄,家里人怕老人接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现实,暂时将老人送往大女儿家。

        父爱如山影响五个子女 张兴雷的孩子个个很争气

      “我们跟父亲的关系很好,也都很敬重他,父爱如山,父亲的部队情节时刻影响着我们,我们全家人以父亲为骄傲。”张兴雷大女儿张海燕对记者说。

        宁阳舍己为人张兴雷事迹正在申报"见义勇为"

      记者从宁阳县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张兴雷的事迹正在申报“见义勇为”,截止到10日,所有申报材料已上报到泰安市综治委并进行审意。

        不计回报热心肠 救人英雄张兴雷善心感动他人

      宁阳救人英雄张兴雷平日里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他帮助别人从来都是二话不说。

        张兴雷大女儿:父亲视士兵证和入伍证为宝贝

      据了解,张兴雷1975年1月1日应征入伍,服役3年之后,于1978年4月1日光荣退伍。“他一直把士兵证和入伍证当宝贝珍藏着。”张兴雷的大女儿张海燕告诉记者。

        被救者刘恒岺恢复情况良好 望英雄张兴雷安息

      “当时推我的瞬间只有3-4秒,手都没来得及收回去,车就冲上来了,是他救了我的命。”正在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的刘恒岺对记者说,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为张雷。

        风雨携手34年 结婚纪念日前日成丈夫张兴雷忌日

      刘永翠含着泪告诉记者,他与丈夫张兴雷是1979年结的婚,丈夫出事的第二天,就是他俩结婚34周年的纪念日。夫妻俩风风雨雨携手34年,没想到因为这场事故天人永隔。这一天,竟成为丈夫的忌日。

        宁阳民警5分钟驰援事故现场 未能挽回张兴雷生命

      据鹤山乡派出所民警回忆,5日下午6:30左右,民警接到事故报案。派出所3名值班民警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事发现场。当时的张兴雷情况已经非常危急,双眼紧闭,呼吸微弱,头部等处都在流血。大约半小时之后,救护车赶到,救人英雄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泰安宁阳县公安局对张兴雷交通事故情况的说明 

        近日,大众网记者联系到宁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交警出具的事故情况说明中了解整件事情的经过。

        以生命之躯诠释大爱之举 网友盛赞"好人张兴雷"

        事件一出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盛赞“好人张兴雷”义举,“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山东人,关键时刻最靠谱!”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