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防失业 泰安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2022-06-08 18: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发布会现场(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6月8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的通知》两个文件的有关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两个文件由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起草,征求了26个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两个文件主要有“稳岗位、扩岗位、提技能、优服务”4个方面的特点。

  《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围绕六个方面提出了27项工作措施。《关于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的通知》聚焦稳岗位、提技能、保生活,提出10项政策措施。

  全力助企纾困稳定就业。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在具备实施条件前提下,实行“降、缓、返、补、减”政策。“降”,即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即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返”,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即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减”,即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收扣减。

  全面开发岗位扩大就业。扩大企业就业规模,积极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赋能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专项行动,主动对接13个产业链上企业,鼓励企业结合发展实际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公益性岗位提质扩容,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充分挖掘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事业、设施维护和社会治理等公益性岗位,做好城乡困难群体、大龄人员等群体就业安置工作。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市属国有企业力争拿出60%的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社区聘岗”计划,充分挖掘基层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基层治理、环境保护、卫生防疫、劳动就业、统计调查等领域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鼓励开展实习见习,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积极扩大实习见习规模。鼓励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实施“创业泰山·乐业泰安”建设2022年攻坚行动、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大政策、服务支持力度,鼓励退役军人、外出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

  全员提升技能改善就业。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大力组织新泰花馍、东平烧饼、东平粥、柳编藤编、电商直播等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和现代农业、家政服务业等特色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企业开展在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自主评价。深入落实培训政策,积极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继续实施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激励重点群体提升就业技能。深入创建劳务品牌,创建培育一批具有泰安特色、文化底蕴的知名劳务品牌,一体化开展技能培训、劳务合作,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深入统筹促进就业,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及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开展促进残疾人、退役军人就业专项行动,大力扶持残疾人、退役军人多种形式就业。强化新的生育政策下女性就业支持。

  全程精准服务促进就业。抓好求职招聘服务,持续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扩大“才聚泰安·链通未来”、泰安人社“6+1”带你找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青鸟计划”、泰山“集结号”等招聘活动和平台影响力。抓好人力资源服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用工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活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活动,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13个产业链上企业和高校进行对接,畅通高校和产业链上企业交流渠道。抓好就业实名服务,落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抓好就业便利服务,按国家统一规定,从2023年起取消就业报到证,建立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推进基本健康体检项目结果互认。抓好重点群体服务,突出抓好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抓好劳动关系服务,允许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下一步,泰安市将紧跟上级政策,及时跟进调整政策措施,确保上级政策第一时间在泰安市落地见效,及时惠及企业和群众。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1-5月泰安市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个数和总额实现“双增长”

    今年以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持续落实“登高望远谋发展、奋力争先开新局”总要求,切实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协调职责,积极推进交易平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效。1-5月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个数和总额同比实现“双增长”,积极助力[详细]

    06-08 10-06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2022年全市文化惠民工作会议

    为扎实推进“五抓”“四员”文化惠民工程,6月6日上午,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文化惠民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全市文体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动员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对标先进、抬高标杆,推动2022年全市文化惠民工作取得新成绩。[详细]

    06-07 17-06大众网
  • 泰安税务: 蹄疾步稳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地生根

    随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实施,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深化智慧税务应用,从细微之处入手,坚持为民便民和机制创新,对标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目标,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有效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详细]

    06-07 08-06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6月8日下午到10日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

    预计高考期间(7-10日),7日到8日上午泰安市以多云天气为主,8日下午到10日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天气。[详细]

    06-06 09-06泰安市气象局
  • 出行提醒:高考期间,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2022年夏季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为确保高考期间泰城市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市政府、市招办和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高考期间,公安交警部[详细]

    06-05 10-06泰安交警
  • 泰安发布“端午节”假日期间天气预报

    泰安市气象台2022年6月1日16时0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端午节”假日期间(6月3日~6月5日)天气预报:预计全市前期以晴好天气为主,温度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注意防范,4日白天、5日下午到夜间泰安市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天气。[详细]

    06-02 09-06泰安市气象局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