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以高质量住房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3-04 08:52:24 来源: 泰安发布 作者:

  我市刀刃向内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大力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极大提升,城市内涵和竞争力日益凸显。

  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近日来到惠普家园西区居民鞠芬家走访。从2011年搬到公租房小区,鞠芬和丈夫已经在这里住了9年。如今,儿子大学毕业即将在外地就业,已经退休的她找了份工作,为未来的生活盘算着。

  惠普家园西区居民鞠芬:“(租金)最少也得五六百以上吧外边,我们这边才51平方的话每个月才六十多块钱,六十一二块钱,对我们生活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鞠芬说,她和丈夫的家庭收入有限,如果单凭有限的收入在外租房或买房,对于此前既要照顾老人又要养育孩子的他们来说,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安居梦可能无法实现。

  惠普家园西区居民鞠芬:“凭我们自己的单纯的收入,我们确实是负担很重,可以说是负担不起,国家给我们这个优惠政策,在生活上家庭团结上都有很大的改善。”

  住房保障关系居民冷暖。近年来,我市房管部门通过直接组织建设和购买等方式,累计筹集保障房房源10个项目、85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我市保障房入户普查次数达23000多次,依法规范保障房使用秩序,对违规行为及时跟进整改。2020年,我市住房保障部门完成保障房退房98户。随着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向以公租房租赁和住房补贴发放相结合的方式转型升级。

  不论是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家庭,还是奋斗打拼多年的小康之家,泰安都要为他们提供温馨温暖的家。在泰城西部的绿地云水谣小区党群服务站,小区居民程女士来到驿站代办服务点办理业务。

  绿地云水谣小区居民程女士:“我们也不用出小区,去社区那边办,包括咱们孩子落户还有生二胎啊,健康手册啊都可以在这里办理。”

  云水谣小区是高铁社区管理的五个小区之一,入住680户,2000多人。随着居民入住不断增加,落户、入学、纠纷等问题也越来越多。

  高铁社区党委副书记、云水谣小区党支部书记孙兆政:“这些问题单靠物业公司是难以解决的,我们党支部领导成立了业委会,共同开展物业领域党建联建,通过组织联建、问题联解、服务联抓,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心坎上。”

  云水谣小区的红色物业建设,真正把支部、居民、物业凝聚成了“一家人”,实现了“一家亲”。2020年,我市将小区物业管理攻坚列入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全力实施“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行动,全市2097个小区建立了2757个小区党支部,业主组织组建率100%。一举破解了多年未能解决好的物业收费难题,15个试点社区物业收费由原来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全市物业费收缴率达到84.8%。全市456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单建联建、派遣党建指导员,实现对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提升。

  无论是一栋栋美居,还是一本本不动产证书,都关系着群众“安居” 这本“民生账”。我市站在“抓历史遗留问题就是抓发展”的战略高度,以“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担当,把全力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纾民困“第一号问题”。通过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入住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全市累计处置346个、847.58万平方米问题项目,惠及7.5万户家庭、近23万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泰安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将《[详细]

    03-03 09-03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 迎胜路4处路段全封闭施工

    为提升泰安城区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经市政府批准,迎胜路高架泮河互通立交匝道、迎胜路高架地面辅路(泮河大街——万官大街)、泰安南收费站至灵芝路/北天门大街匝道、迎胜路与北天门大街北口于2021年3月2日至2021年6月30日全封闭施工,请过往车辆注意绕行,由此[详细]

    03-03 09-03泰安之声
  • 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建立 每月初提前预告文化惠民活动

    3月1日,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整理的全市3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新鲜出炉,表内罗列了3月份泰安市各大文化艺术场馆、各乡镇(街道)的1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并向公众公示预告活动具体安排,标志着泰安市文化惠民活动月度预告机制正式建立。[详细]

    03-02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7日上午,泰安市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详细]

    03-01 08-03泰安之声
  • 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

    2月26日下午,泰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泰安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3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2月25日决定任命:李华民为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戴先锋为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详细]

    02-26 09-02泰安人大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