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促当事人息诉罢访

2020-10-16 20: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金剑

  10月16日,杨某信访案公开听证会在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内举行,由人民监督员、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第三方听证员对会议过程进行了全程听证评议,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玉森主持,信访人杨某,信访案件承办检察官等参加了会议。

  据悉,2019年当事人杨某在网上认识了“小芳”,双手残疾、人到中年的杨某,以为这是自己在网上找到了值得托付的另一半, “小芳” 在获取了杨某的银行卡密码和手机后便从此不再联系了杨某,没多久,杨某收到了某银行的催还款通知,原来“小芳”通过使用杨某的手机和银行卡密码,以杨某的名义办理了网上贷款三万五千余元,感到上当受骗的杨某立即进行了报警。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2020年3月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将冒充“小芳”的逯某向岱岳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岱岳区人民法院判决逯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虽然案件中的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银行的催收电话让杨某深陷困境,三万五千余元对于身患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杨某而言无异于是一笔巨大的经济负担。2020年国庆十一前夕,杨某来到了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接访的检察官表达了自己的疑惑。起初杨某情绪十分激动,提出了“为何判处逯某实刑,为何不让她打工还钱”“为何别人犯罪自己却要还钱”等问题,经过接访检察官的一系列平复及谈心,杨某的情绪慢慢平复了下来,从起初的怀疑司法机关,慢慢的开始相信司法机关,但心中还是对办案的办理过程充斥着疑问。

  对此,承办该信访案件的检察官第一时间调取原审卷宗,与原刑事案件案承办人沟通,到法院与审判法官进行了座谈。经一系列的调查,检察官认为法院量刑准确,并无不当,且案件中的犯罪分子逯某确无偿还能力。

  为解开当事人杨某心中的心结,同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第三方听证员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当事人杨某陈述了自己的信访理由,刑事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法院判决依据及逯某的情况,信访案承办人介绍了杨某信访案的办理情况,经过听证员们的评议,杨某最终明白了法院判决的原由,认可了公开听证的结果。

  参加听证会的听证员泰安岱岳尊恰法律服务所主任杨奉章表示,通过听证,把事情说清楚了,道理讲透彻了,法律规定讲明白了,信访人的心里敞亮了,给检察机关的阳光检务点赞。

  虽然杨某的心结解开了,但杨某的经济负担并没有得到缓解,针对杨某的特殊情况,办案检察官已对杨某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通过发放司法救助金解决杨某的燃眉之急。

  公开听证解释疑惑,司法救助温暖人心。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用实际司法行动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积极运用公开听证等多种形式加大公开审查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息诉罢访,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确保案件的处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效果,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温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

    15日上午,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泰安高新区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现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调各级要把加快工业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抓投资、抓项目、抓进度、抓创新、抓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聚力突破“六稳”“六保”工作短板弱项,以决[详细]

    10-16 08-10泰安之声
  • 泰安市财政局决战脱贫攻坚 振兴乡村经济

    2020年,市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833万元,比上年增长15%。按照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安排,专项安排农村饮水安全资金5000万元,确保2020年全面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详细]

    10-16 14-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1年国考15日起报名 ,涉泰33个职位计划招录59人

    本次国考山东地区共招录1292人,涉及719个职位。根据公布的招录职位表,涉泰职位招考单位变化不大,集中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济南铁路公安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5个单位,共提供33个职位,[详细]

    10-15 17-10齐鲁壹点
  • 山科大泰山科技学院拟转设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10月13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等4所独立学院转设事项的公示》,其中,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申请转设后拟用校名泰山科技学院。[详细]

    10-15 09-10山东教育发布
  • 泰安多家医院发布公告:封闭管理 禁止探视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泰安市中心医院、市立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发布关于继续禁止探视的公告,对进入医院院区人员实行全面管控。[详细]

    10-14 19-10大众网综合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护指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存在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但只要我们做好预防和自身防护,就可以有效降低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居民个人自我防护,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护指南》。[详细]

    10-14 19-10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