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桃园镇:“植”出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2020-07-31 17:5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肥城报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肥城市桃园镇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村共39个,其中省级贫困村3个(纪家洼村、张家拔头村、南僧台村)、泰安市级贫困村3个(上固留村、黄庄村、前韩村)。面对严峻的扶贫形势,桃园镇党委政府切实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工程来抓,坚持内外兼修、“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

  “公司+科技+贫困户” 肥桃种植打造扶贫“金招牌”

  桃园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规划总面积3.5万亩,分8个片区,总投资40亿元,其中肥桃科技示范园是整个产业园的核心片区。肥桃科技示范园由山东康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该项目以规模化生产为基础、科技化支撑为核心、产业化经营为引擎,建有物联网智能设施大棚、全自动化选果车间、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肥桃技术研究院等。

  在佛桃智能设施大棚内,配套了智能肥水一体化设施和滴灌、微喷系统,通过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对病虫害、土壤有机质含量、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实时监测,智慧农业云平台将所有设施进行智能化集成,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的转变。该项目带动乡村经济持续增收的同时坚持“与民利益共享”的原则,切实让贫困户受益。

  “企业+集体+贫困户” 大棚养鸡走出扶贫新道路

  一直以来,桃园镇都是农业大镇,有着丰富的种养及生产经验,近年来,养殖业逐步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第二大产业。2016年,桃园镇纪家洼、南台、拔头、前韩等4个贫困村,与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创新“企业+集体+贫困户”的扶贫养鸡模式,即由立华公司负责良种繁育、饲料生产、市场开拓、生产技术推广、防疫、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等业务;由村集体负责投资建设养鸡大棚、按标准组织贫困户生产、管理贫困户等工作;贫困户在公司服务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养鸡大棚管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张家拔头村的养鸡大棚了解到,张家拔头村大棚养鸡扶贫项目于2016年批准建设,总投资51.02814万元,其中上级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项目共地平整12亩,建设有现代化高标准鸡棚2个,购置有配套设备2套,硬化路面等基础设施。“棚里共计11000多只鸡,由当地贫困户轮班进行管理,都是自动化喂食,我们只需要把饲料倒进设备就可以了,通过管道把饲料和水运进去,省时省力。”项目负责人张成东说。据了解,该项目2016年建设完成后通过租赁方式经营,截至目前项目共收益23万元,累计分红3.79万元,帮扶带动贫困人口24户60人。

  “物资+积分+贫困户” 爱心超市提振扶贫精气神

  桃园镇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的前提下,着力完善扶贫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扶贫同扶志结合新途径,最大限度的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形成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桃园镇采取联村共建的方法,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开展扶贫励志积分激励管理办法,在全镇社区、村全面铺开,设立“爱心超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并粘有带积分的标签。超市资金来源于慈善捐款、社会各界捐赠等,定点购买规定商品的实物。在这里记者正好遇到了前来兑换物品的贫困户郭大爷,超市管理员拿出了他的积分兑换卡并告诉他有多少积分,郭大爷选好了两样要兑换的物品后,到管理员那里进行登记。“家里正好缺盆和暖瓶,这个超市里东西全,还不用我们花钱,平时打扫打扫屋子,帮村里干点活儿就有积分,帮我们省了不少钱。”郭大爷笑着说。

  “桃园镇党委、政府坚决扛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着力在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实行20分钟走访工作法、建立奖惩机制、创办‘爱心超市’、推进产业扶贫,不断夯实群众稳定脱贫根基。确保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书写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答卷’,构建起‘佛桃飘香、绿树成荫、安居乐业’的美丽幸福世上新桃园。”桃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健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今年拟建设“希望小屋”200个以上

    根据共青团泰安省委2020年—2022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三年计划的部署要求,结合泰安市实际情况和前期摸排情况,泰安市三年内拟建设“希望小屋”400个以上,需要资金约480万元。[详细]

    07-31 11-07大众网
  • 2020年度泰安市城乡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入学救助工作启动

    泰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申请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每人一次性救助不低于4000元。[详细]

    07-31 09-07泰安之声
  • 泰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7月30日17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宁阳有降水回波正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今天(30日)下午到明天(31日)泰安市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级,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30 17-07大众网
  • “知了猴”不在禁食名单 泰安有人一次买了2000多只

    “知了猴”是野生动物吗?还能不能吃了?近日,山东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山东将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13种陆生野生动物被禁止食用。“知了猴”未入禁食名单。7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走访泰安各大农贸市场,了解目前泰安市场“知了猴”的销售情况。[详细]

    07-30 15-07大众网
  • 董梁高速新泰至宁阳段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

    7月29日中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董梁高速新泰至宁阳段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详细]

    07-30 11-07泰安之声
  • 定了!降价!8月1日起泰山进山门票非法定节假日降至57元/人

    根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0〕937号)和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问题的通知》(泰发改价格〔2020〕226号)文件要求,现就景区门票降价优惠、最大承载[详细]

    07-29 11-07泰山景区管委会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