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绣花记”丨日夜坚守 污水变清流

2020-01-02 19: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城,所以盛民也。对于泰安人来讲,心安之处是“吾乡”,是这座有着“国泰民安”美誉的城市——泰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泰安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多次强调,要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下足“绣花 ”功夫,对标先进城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绣花的针脚密不密,关系一件作品的美好与成败;在城市里“绣花”精细不精细,就直接关乎城市“阵脚”是否安全有序,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近日,大众网启动《2019,我们在泰安“绣花”》专题报道,直入一线,对话在各岗位上为城市形象建设提升而辛勤付出的劳动者,致敬城市“绣花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你知道城市中产生的污水都到哪里去了?在泰安有三座污水处理厂负责对排入城市管网生活废水、工业污水进行处理,对改善水体环境,保护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一群人为了守护泰安的碧水清波日夜坚守。

  “目前泰安市的污水进入管道后,一部分是自流,一部分是靠中间的动力泵进行二次提升,最终进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我们的工作就是分分秒秒确保污水处理厂所有设施设备的运行。”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处运行部主任陈凌霞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处负责管辖三个污水处理厂,污水经管网进来后随时净化,这也时刻考验着设备的运转。随着城市发展速度加快,污水量不断增多,污水处理所面临的工作愈加艰巨。

中控室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污水处理各个环节设备的运转情况

污水处理厂运行部值班人员张涛进行现场巡查工作

  在第一污水处理厂的中控室里,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污水处理各个环节设备的运转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部值班人员张涛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这个岗位,除了通过中控室的显示屏实时了解情况外,每天还有两个小时一次的现场巡查工作。“定时巡查可以发现监控画面上显示不出来的故障,现场发现及时解决,除了巡查外我们还根据运行部的调度指令调整设备的运行。”张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涛多年以来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由于工作环境的影响,他的皮肤也变得比同龄人要粗糙。

污水经过多道工序科学处理

对污泥进行脱水,脱水后将污泥运至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

  据陈凌霞介绍,为提升出水质量,第一污水处理厂自1989年建设以来经过了三次改造,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用于景观用水和工业用水,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污水的处理大致分为物理处理、生物处理、化学处理三个步骤,经过大约20多个小时的处理污水变成清流排放。”陈凌霞说。经过多道工序科学处理,使污水变成了无色、无异味、无害的水体,水质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A排放标准后排放到河道中。

处理后的水体无色、无异味、无害

处理后的水体排放到泮河,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

  泰安市三个污水处理厂一天处理规模达23万吨,为了保障污水处理设备24小时的正常运作,全年无休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常态,是他们的坚守默默维护了这个城市运行的稳定和安宁。

污水处理前(左)和污水处理后(右)

  目前,泰安市开展雨污分流工程通过对城市污水管网的改造和完善,把污水收集来,把雨水分离出去,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污水处理厂效益。除了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外,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处对排水管理从源头抓起,以排水管理许可证为抓手对排水单位进行管控。

  2019年8月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职能调整后,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处承担起了整治黑臭水体的工作,对市直河道进行管理,泰安目前城区存在三处黑臭水体,分别是奈河、梳洗河、双龙河,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处进行督促管理,用制度监督管理,保障“长制久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2016级公费师范生 泰安临沂菏泽三市接收跨市就业申请

    免学费、包就业、带编制……公费师范生这几年很受高考生和家长们的青睐。按照《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的约定,公费师范生需到定向就业市的农村学校任教。 [详细]

    01-02 09-01闪电新闻
  • 泰安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12月31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关于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印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随之公布。 [详细]

    01-02 09-01泰安之声
  • 泰安市7家企业考核合格保留“山东老字号”称号

    12月31日,山东省商务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前三批“山东老字号”动态管理考核结果的通知》,泰安市7家企业考核合格保留“山东老字号”称号,1家企业取消“山东老字号”称号。[详细]

    12-3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人社系统十大事件交出2019年满意答卷

    2019年,泰安市人社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事,努力补齐民生短板,用一串串数据,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详细]

    12-31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区委、区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绩单出炉

    12月30日,泰山区委、区政府公布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具体情况汇报。泰山区委、区政府于2019年初确定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其中包括棚户区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等。截止目前,十件实事已完成7项目,基本完成2项,超额完成年度...[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曝光近期典型道路交通事故

    近日,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泰安交警部门曝光近期的典型交通违法行为,以此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增强守法意识文明上路,平安出行。[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