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绣花记”丨科技织“网”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2019-11-26 15: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城,所以盛民也。对于泰安人来讲,心安之处是“吾乡”,是这座有着“国泰民安”美誉的城市——泰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泰安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多次强调,要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下足“绣花 ”功夫,对标先进城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绣花的针脚密不密,关系一件作品的美好与成败;在城市里“绣花”精细不精细,就直接关乎城市“阵脚”是否安全有序,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近日,大众网启动《2019,我们在泰安“绣花”》专题报道,直入一线,对话在各岗位上为城市形象建设提升而辛勤付出的劳动者,致敬城市“绣花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工作是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基础工作。在泰安的街头,无论严寒酷暑总有一群身着绿色荧光马甲的“数字城管”奔走在城区大大小小的街道上,将城市中的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突发事件、街面秩序等问题及时反映到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化指挥调度平台,他们就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的信息员。信息员们不仅履行着日常的信息采集任务,同时,他们还是城市环境的美化者,对巡查中发现的瞬间垃圾、张贴小广告、井盖移位、违法小广告等能力范围内的城市管理“小事儿”及时处理,他们用脚步丈量,处处“细勾勒”,用数字化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用科技让城市更美丽。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在北起环山路、南至泰新高速,西起京福高速、东至博阳路122平方公里的城区核心区域内划分了122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1名信息员,并根据人流量、设施现状等实际情况将城区划分为三类区域,设定不同的巡查频次,对于一类区域信息员每日巡查次数不少于四次,二类区域巡查不少于三次,三类区域巡查不少于两次,通过“城管通”对网格内的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6大类共89小类城市部件,以及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等4大类共42小类城市事件进行采集、上报和核查,建立起“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城市管理体系。

  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井盖破损……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小病”通通逃不过数字城管的“千里眼”。除了专业的信息采集队伍,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运用数字之“眼”,及时掌握泰山大街、东岳大街、环山路等31条市直道路和重点路段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共设施、应急指挥、防汛抗旱等城市管理问题的动态情况,对于问题即时发现即时处理,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同时,以城市管理指挥调度平台为依托,整合执法、环卫、园林、市政等巡查力量,建立了高效的联动机制,对职责范围内的城市管理问题高效处置,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片区”,及时处置解决各类问题,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高效。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自今年10月起,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向社会推出“泰安城管·微城管”微信公众号,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开创了“城事人人管”的新局面。据介绍,市民通过“微城管”反映问题后,由平台信息采集员对市民上传事项进行核实、转办,责任单位处理完成后,信息员现场复核并回传平台,再由平台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市民。

  通过“微城管”扩大了城市管理覆盖面,同时平台分类设置奖励金额,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达到“全民参与”共管城市、携手建设文明城市的效果。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22日,数字管理平台共接收“微城管”案件1800余件,案件全部转至相关责任单位限时整改,真正实现了让每个市民成为城市的“管理者”,推进了“指尖便民、全民城管”。

  近年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不断推进平台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立体化、工作标准化发展,立足数字智能,运用现代科技,着力创新服务方式,搭建起集数字管理系统、网站、电话受理、电子邮箱、“微城管”“五位一体”的立体化受理平台,实现智能化服务无缝覆盖,构建高效便民的立体化服务系统,创新便民服务方式。“数字管家”正以“不跳针、不断线”的精神,织起一张精细紧密的城市管理大网,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让泰安更有序、更文明、更美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26日09时00分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条城乡公交线路拟调整

    11月25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调整线路许可事项的通告。近期,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提报的调整214路、224路、207路3条公交线路经营的材料进行了受理。[详细]

    11-25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出炉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发布,6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宁晓阳,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孙庆法,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李朋、张新宇,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巩国,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潘相鹏。[详细]

    11-25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林区森林防灭火联席会议在泰安召开

    11月22日下午,泰山林区森林防灭火联席会议召开,总结去冬今春泰山防灭火工作情况,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防火任务。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省自然资源厅专职副总督察王光信,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张秀文,泰安市副市长成丽,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丨起早贪黑力求精细 让城市品质再提升

    11月21日下午18时,泰安某酒店内已是一片繁忙,而在该酒店4楼的一处露天平台上,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也开始了工作。油烟机轰鸣,油烟顺着管道排出,他们蹲在烟道旁对油烟进行取样检测。像这样的取样,从布置仪器到完成样品收集一般...[详细]

    11-25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冷!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11月23日09时1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4日至25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今天(23日)夜间到明天(24日)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同时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左右,预计26日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详细]

    11-25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