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急性心梗患者暴增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2019-02-09 12:14: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心内一科副主任尹鲁骅正在为心肌梗死患者实施急诊PCI术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9日讯通讯员 耿志伟)春节期间,人们忙吃喝、忙团聚、忙享乐,殊不知,这样的生活方式却潜在着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可能。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高血压病情恶化、心绞痛发作、心肌梗死和脑血管病的高发期。日前,记者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医生口中获悉, 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明显增多,CCU可谓“一床难求”。

心内一科周发展医生和李令兴医生正在实施急诊PCI术

  “从腊月二十八下午到年三十,48小时内,我们科室共救治了八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其中以50岁以上男性居多。”心内一科主治医生李令兴告诉记者,春节恰逢冬春交替,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增高、心脏负荷增加以及冠状动脉痉挛等原因,使得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内不稳定的斑块破裂,导致急性的血管堵塞,从而引发心肌梗死的发生。同时,急性心梗的发生也与节日期间人们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密切相关。操办饭菜容易使人过度劳累;亲朋团聚,使人容易情绪激动;节日熬夜玩乐,吸烟,饮酒,饮浓茶,喝咖啡容易过量,这些因素可使心脏负担加大,需氧量增加。同时,胃肠进食过多也会使横膈上移,挤压心脏,或因消化食物,血液过多地集中胃肠,使心脑等重要脏器相应缺血,可使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患病率和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目前,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有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近10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且趋于年轻化。而更令人心痛的是,越是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越容易发生猝死。那么,春节期间,该怎样预防心脑血管病呢?心内一科副主任尹鲁骅指出,节日期间,应少饮酒,控制情绪,饮食不易过油腻,保持平和的心态和适当的运动,若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应积极控制相应指标。对那些冠心病的老年患者们,还要提防在电视机前久坐引起的旧病复发。“大部分冠心病在发病前会有征兆,如胸痛、胸闷、心悸等症状,建议尽早采取冠心病预防措施;如果一旦出现持续不缓解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建议及时拨打120,尽快到医院就诊,切勿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尹鲁骅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