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城市“摆渡人” 泰安公交司机方向盘上过大年

2019-02-04 14:47: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城市“摆渡人” 泰安公交司机方向盘上过大年

  时间:2月3日

  地点:泰安市公共交通公司第三车队

  记者:夏彤

  2019年春运期间,全市城市公共交通客流量预计将达到800万人次,在此期间,城区所有大公交线路的运行车辆全部上线运行,并保证夜间12条运行加班线路正常运行至晚21:30。为了市民们的出行方便,新春佳节,公交驾驶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坚守在工作一线。泰安市公共交通公司8路公交驾驶员陈丽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每次发车前的陈丽都要对车辆进行常规检查

  陈丽今年48岁,驾驶公交车已有十九个年头,她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热心帮助乘客和社区居民,做过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多年的行车经验,陈丽早已对车辆设备检查十分娴熟,“公交司机必须在发车前20分钟进行常规检查,确保行车安全”陈丽说。

检查轮胎气压

  谈起现在的工作,陈丽说的最多的是:热爱。从入职到现在陈丽一直在跑8路这条线,很多乘客已经成了老熟人,虽然司机与乘客常常只是打一个照面,但每次收到乘客的微笑问候,都让她的心暖暖的,也渐渐和其中的不少人成了老朋友。一路走来,陈丽见证了8路车的发展和变化,从18辆增长到28辆,由原来的十几分钟一班到现在六、七分钟一班,车辆也更新换代,逐渐驶入“绿色公交”时代。再过两年,陈丽就要退休了,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是舍不得退休,每天能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很开心。

  从业多年,陈丽遇到过不少“马大哈”。有一次,在检查车厢的时候,捡到了乘客丢失的驾驶证、身份证、准生证、出生证明等证件,想到失主应该很着急,陈丽便通过住院证明上找到了医院电话,又经医院查到失主的电话号码,将证件还给了失主。就在前几天,一名乘客将驾驶证、身份证落在了车上,“当时是通过行车证中夹着的一张罚单得知了失主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失主说自己过年要出门,身份证要是丢了麻烦就大了。”陈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行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对于能联系上的失主,她会跟失主商量着如何最快归还,联系不上的就上交到车队。

陈丽记录行车安全日志

  陈丽有一个习惯,在她的行车日志里总是放着两块钱。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8路车沿线有很多学校,有的学生早上走的匆忙忘记带公交卡和钱,孩子再回去拿也耽误上学时间,自己作为母亲也最能理解家长的心情,为了方便这些孩子准备了这两块钱,也是举手之劳。”

  陈丽是泰安市劳动模范、“第六届泰安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也是公司功勋驾驶员。她的同事宋其燕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陈姐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她工作踏实,勤勤恳恳,有说服力,值得大家的信任,不管是服务上还是安全上都是我心中的‘大姐大’。”

  说起春节不能陪伴家人,陈丽告诉记者,家里人对自己的工作都非常的支持,“乘客也都是我们的朋友,每逢过年这几天,都有乘客给我们拜年,在岗位上也感到特别温暖”。

陈丽打扫车内卫生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女司机”存有偏见,陈丽却不这么认为,“不要小看我们女司机,我们心细,能够把驾驶工作做得更好”。

  据了解,目前泰安市公共交通公司共有公交车辆2000余台,营运线路67条,线路总长约1188余公里,像陈丽这样兢兢业业坚守一线的驾驶员1600余人。每逢假日,他们放弃休息,穿梭在跑了不知多少遍的街道上,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在这里,我们要对陈丽和她的同事们,说一句:辛苦了,过年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泰安高速交警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归乡,出行,春节即将到来,声势浩大的迁徙之旅正在全国各地上演。对于常年坚守在一线的高速交警来说,在冬季多发恶劣天气、新春节假日、高速全线免费三重压力下,春运无疑是场一年一会的“硬仗”。[详细]

    02-05 17-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回乡反哺赤子情 新泰老牛沟村的“大家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泰市谷里镇老牛沟村年轻人不忘反哺家乡,助力家乡发展,他们所传承的良好“大家风”,让村民们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更推动了整个村子的和谐安康。 [详细]

    02-02 2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初三小雪来拜年!泰安春节假期天气预报新鲜出炉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日讯(记者 邵蕊)泰安市气象台最新发布“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春节”假日期间(大年三十~初六),泰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持续性雾霾,有一次小雪天气过程。大年三十至初二最高气温在9~11℃,初三开始冷空气频繁,气温持续下降,...[详细]

    02-02 2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第五个万元大奖:济南“保险哥”下班路上抽中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日讯(记者 贺辉 实习生 李泳志)“我当时还在想,这是我吗?然后又看了一遍,真的是我!哈哈……”连日来,海报新闻“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频频在大家朋友圈刷屏,今天傍晚,万元现金红包大奖花落泉城,济南用户张敏先生抽到了...[详细]

    02-01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超萌“海报”来了!海报新闻线下活动走进泰安银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日讯(记者 夏彤)2月1日,“海报新闻”客户端线下活动在泰安银座中心店举行,活动现场礼品多多,惊喜不断,还有超萌“海豹”出没![详细]

    02-01 23-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一工地夜间施工太扰民 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夏彤)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接到网友反映,岱岳区满庄镇新城实验中学旁边的施工单位天天不停歇的施工,噪声很大,晚上也施工,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