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泰安高速交警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2019-02-03 18:39: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泰安高速交警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时间:2月1日

  地点:泰安高速交警支队

  记者:邵蕊

  “警力随着警情走,要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安保工作,确保辖区高速公路交通形势安全稳定,全力防范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和长距离交通拥堵,为大家出行提供良好的通行环境。”2月1日,泰安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太文在春节安保会议上下达了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安保要求。

  归乡,出行,春节即将到来,声势浩大的迁徙之旅正在全国各地上演。对于常年坚守在一线的高速交警来说,在冬季多发恶劣天气、新春节假日、高速全线免费三重压力下,春运无疑是场一年一会的“硬仗”。人民群众温暖回家路的背后,是高速交警顾大家舍小家的保驾护航,他们用实际行动写下了最美的“敬业福”!

  牛月海: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春运岗

  牛月海,泰山大队泰新中队民警,1960年生人,1987年就从事交通民警工作,先后多次受到嘉奖表彰。在42年的工作生涯中,牛月海积累了丰富的办事经验,带出了不少年轻同事,是队里人人敬服的“老大哥”。年底即将退休的牛月海,迎来了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岗。同往年一样,进行三班轮值,坚守在最熟悉的工作岗位。

牛月海

  “这些年了,同事们对春节执勤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买车的多了,有的一家甚至有多辆车,高速车流量也在成倍增加,每年都创新高。我们一上岗就基本没有落脚的空儿了,支队上看我年纪大了,所以尽量给安排了白班,夜间巡逻的小同志们更辛苦啊。”牛月海说。

  每逢恶劣天气高速封路,需要执勤民警在雨雪中指挥过路车辆,直至解封。经年累月的户外执勤,使牛月海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而饮食不规律,常吃面包等冷食,也导致许多高速交警患上了胃疾。据了解,在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像牛月海一样年满50岁的民警占支队总人数的37.5%,他们将一生献给了高速公路,伫立在滚滚车流中,任青丝变成了白发。

  何学军:三年没回老家过年的江苏籍民警

  “您好,我是何学军,岱宁大队宁阳中队中队长。”言谈中还带有些许老家口音的何学军,是江苏盐城人,2006年部队转业来到泰安高速交警支队,负责中队交通管理与事故处理工作。去年春节期间,何学军父亲在老家被查出胃癌,急需手术。而当时正值央视春晚分会场在泰安举办,安保任务艰巨,何学军在万难之下,选择了坚守岗位,一面通过电话了解父亲身体状况,一面按时值班处理手头工作,坚持度过了难关。

何学军

  到今年,何学军已有三年没回老家了,这个春节也不例外。父母在老家,何学军还有两个孩子,小儿子今年才刚满一岁,处在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繁忙的尴尬阶段,何学军如何协调工作与生活呢?“家里面顾不上,心里的确过意不去,但是想一想,谁家没点儿事呢,如果工作都要为家庭让步,那这30公里路段要谁来管?道路安全又由谁来保障呢?”何学军说。

  而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何学军也不放弃学习,在山东科技大学成功进修了在职研究生学历,是队内公认的“才子”。泰安作为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每年高速路上外国人花式求助的情况也层出不穷,何学军利用所学知识,与他们进行流利沟通,答疑解惑,体现了泰安作为旅游城市的贴心与周到。“高速交警队伍一直都在不断学习和提升中,以应对随时出现的各种新问题。”何学军说。

  李光耀:这投身交通工作的一家子

  泰安高速交警支队现有88名辅警,是支队上的主力,辅警配合、协助民警行使法定的权力,在实际工作中,辅警所承担的辛苦并不亚于民警,李光耀便是其中的一员。隆冬季节,四天里两个24小时的夜班,这种对人体生物钟和抗冻能力的艰巨挑战,对于工作6年的李光耀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夜色中,他猛灌了几口热茶后,来到泰安东收费口附近巡逻。按照上级要求,春节期间高速执勤要做到随时在路上,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

李光耀

  勤勤恳恳的李光耀一直是队里的“效率小标兵”。今年1月23日,李光耀正在泰安东执勤,遇到群众求助,称车上有伤员,急需送医院,李光耀查看后发现一男子受伤手指断裂,掉落的断肢已经发黑。情况紧急,李光耀一面报告交警指挥中心,让市内同事帮忙疏导交通,一面为其开道带路,泰安东收费站距中心医院16公里,李光耀仅用8分钟就顺利赶到,使伤者得到了及时的救助。

  说起李光耀,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他的家庭环境。李光耀爷爷是老交警,父亲在交通局工作,妻子则是济徐高速东平南的收费员,可说是一家子都投身了泰安交通事业。今年春节,李光耀被排到大年初二轮值,但不巧与妻子的排班错开,两人平时便异地分居,一周才能见一次,没曾想春节也不例外。对此,李光耀倒很乐观,“可能是从小耳濡目染,自己也喜欢这份工作,觉得很有意义。家里老人常对我俩说,工作是个良心活儿,舍小家为大家,干多干少别计较。”

  陈鹏鹏:日均接警300余次的安全卫士

  “您好!这里是泰安高速交警,请问您……”在泰安高速交警指挥中心,陈鹏鹏的话音不断传来。无论是热闹喧嚣的白天,万籁静谧的深夜,还是喜庆团圆的节日,泰安高速交警电话5366800总有人守候在旁,他们就是接警员。

陈鹏鹏

  眼睛要一直盯着电脑,脑子要不停地转,嘴巴要不停地说,就是接警员的工作常态。陈鹏鹏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接警360余次,一天下来胳膊发酸,耳朵发热、头昏脑胀。比起在外执勤民警冒着严寒,固守在直径一米范围内的陈鹏鹏却忙的满头大汗,手边电话的免提功能已经被打坏,他频繁交换着左右耳接听,却也是另一番辛苦。在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同陈鹏鹏一样的接警员共有三名,他们长年轮值,不巧的是陈鹏鹏已经连续四年“中彩”——大年三十值班。

  接警员的工作并不仅仅是记录那么简单,要做到上传下达,一方面需要了解群众具体情况具体位置,另一方面还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指派调度。在这一点上,曾有过两年外勤经验的陈鹏鹏对辖区路段了如指掌,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也很有经验,使接警效率大大提高。此外,耐心也是接警员必不可少的素质,在接警员岗位上陈鹏鹏一干就是4年,期间也遇到过许多为难——“骂人的投诉的都有,但我能理解。有时候突发事故有人受伤,家人着急也在所难免,但相距几十公里路,希望民警能1分钟就出现在他们面前,我们也确实很难办。职责使然,互相理解,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就好。”陈鹏鹏说。

  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2013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同时挂“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泰安支队”牌子,下设综合科、业务指导大队、泰山大队、岱宁大队、新泰大队、东平大队6个单位,辖区内共有高速公路6条,通车里程240公里。民警64人,辅警88人。此刻,你也许在享受归家的欢欣,也许在憧憬外出的喜悦,请放心,泰安高速交警电话一直实时在线,高速路旁那一抹抹荧光黄始终为你存在,春节期间高速交警在岗,守护着每条回家的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回乡反哺赤子情 新泰老牛沟村的“大家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泰市谷里镇老牛沟村年轻人不忘反哺家乡,助力家乡发展,他们所传承的良好“大家风”,让村民们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更推动了整个村子的和谐安康。 [详细]

    02-02 2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初三小雪来拜年!泰安春节假期天气预报新鲜出炉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日讯(记者 邵蕊)泰安市气象台最新发布“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春节”假日期间(大年三十~初六),泰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持续性雾霾,有一次小雪天气过程。大年三十至初二最高气温在9~11℃,初三开始冷空气频繁,气温持续下降,...[详细]

    02-02 2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第五个万元大奖:济南“保险哥”下班路上抽中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日讯(记者 贺辉 实习生 李泳志)“我当时还在想,这是我吗?然后又看了一遍,真的是我!哈哈……”连日来,海报新闻“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频频在大家朋友圈刷屏,今天傍晚,万元现金红包大奖花落泉城,济南用户张敏先生抽到了...[详细]

    02-01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超萌“海报”来了!海报新闻线下活动走进泰安银座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日讯(记者 夏彤)2月1日,“海报新闻”客户端线下活动在泰安银座中心店举行,活动现场礼品多多,惊喜不断,还有超萌“海豹”出没![详细]

    02-01 23-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一工地夜间施工太扰民 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夏彤)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接到网友反映,岱岳区满庄镇新城实验中学旁边的施工单位天天不停歇的施工,噪声很大,晚上也施工,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何时何地最拥堵?这份泰安城区春节出行指南告诉你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田阳)1月28日,泰安交警发布了春节“防堵攻略”,对2018年春节期间省内进出泰安城区车辆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拥堵时段进行预计,并对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形势进行了预测。[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