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肖和元:强化使命担当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市

2018-08-20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和元

  大众网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吴琼 王波

  2018年7月,在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泰安市被山东省食安委正式授予“山东省食品安全市”荣誉称号。自2016年以来,历经两年创建,今年2月份泰安市顺利通过了资料审核、群众满意度调查、现场检查和社会公示四个环节的考核验收,其中“群众满意度调查”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8月9日,“食安山东”媒体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安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来自省内外的23家主流媒体汇聚泰安,围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食安山东”品牌建设、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开展系列专题跟踪报道,进一步宣传展示泰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

  近年来,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担当,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任务,以“食安泰安”建设为引领,以落实责任为核心,聚焦群众关切开展专项整治,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防控风险隐患,落实各方责任构建共治格局,努力构建党政同责、政府履责、企业负责、社会有责、具有泰安特色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格局,保持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稳定向好的势头,为新时代泰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下一步,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以“走在前列,位次前移”为目标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聚焦“七个着力”,努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市。

  着力巩固拓展示范创建成果。一方面,实施食品安全城市全域创建。泰安市主城区(包括泰山区、高新区、景区)全面完成了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各项创建工作,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新泰市、肥城市已经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岱岳区、宁阳县、东平县正在全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截至目前,泰安市以及6个县市区均已成功创建或纳入创建名单,实现了全市全域创建。总结推广创建工作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深化“食安泰安”品牌引领行动。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立体化推进“食安泰安”建设,进一步放大“食安泰安”品牌效应,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共创建“食安山东”、“食安泰安”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31家,食品流通示范单位(店)305个,餐饮示范街15条,示范餐饮单位73家,示范学校食堂34家,群众满意餐饮店50个。

  着力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在食品生产环节,推进分级分类监管,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在食品流通环节,重点管好流通主渠道,抓好“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全面推进“食品快检进超市(市场)”工程。在餐饮环节,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健全落实学校食堂“四查”制度。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环节,积极开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在药械监管环节,全面开展药械质量安全护航行动。

  着力实施严惩重处。聚焦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系列整治行动,主动出击,持续发力,重典治乱,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上半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万余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36697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960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01起,罚没款合计448万余元。

  着力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创新监管手段,建立以企业自查为前提、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体系。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分级分类分层监管和“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常态化公开曝光机制,全面公开监督抽检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倒逼企业自律。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强化正面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主动发挥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基层协管员的作用,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把“三小”食品治理作为工作的重点,制定实施了《泰城“三小”食品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三小”食品综合治理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措施。特别是开展创城迎审工作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 “小餐饮集中治理攻坚行动”和“泰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全体监管干部发扬创城精神,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对泰城四区、十大网格4400余家小餐饮、37处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整治,小餐饮和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了全面提升。

  着力防控风险隐患。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的方针,努力做好食品药品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监督抽检工作。定期召开风险会商会议,建立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和应对措施,及时公布风险预警和消费警示。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问题突出产品、季节性和节日期间集中上市产品进行有针对性抽检,提高抽检靶向性。综合利用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不良反应监测、投诉举报等多种渠道,全面排查监管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切实消除病灶。

  着力推动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推进“贴心代办,一次办好”进程。加强政策引导和专业指导,对重点企业靠上帮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遇到的难题,争取将更多相关食品医药领域项目纳入各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盘子,得到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

  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和元表示,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按照“忠诚可靠、执法如山、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严守纪律”20个字要求,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加强监管上有新举措,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在制度创新上有新进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最新雨水情 黄前水库增蓄2420万立方

    大众网泰安8月20日讯(通讯员 段震)20日,泰安市水文局发布最新雨水情信息:8月18日凌晨至8月20日8时降水量(单位mm):自2018年8月18日凌晨开始至8月20日8时降水量(单位mm):全市平均降雨量193.1,其中泰山区180.1,岱岳区218.7,新泰市203.7,肥城市179.3,宁...[详细]

    08-20 10-08大众网
  • 泰安高新区天宝镇一自然村突发山洪灾情

    8月19日下午4时50分,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因强降雨,突发山洪自然灾害,截止目前山洪冲毁民房4座13间,救出2人(其中1人死亡,1人受伤正在接受治疗),另有3人失联。[详细]

    08-20 07-08新华社
  • 肖和元:强化使命担当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市

    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和元表示,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按照“忠诚可靠、执法如山、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严守纪律”20个字要求,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加强监管...[详细]

    08-20 10-08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通报4起生态环保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大众网泰安8月19日讯 为着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泰安市纪委监委近日通报4 起生态环保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详细]

    08-20 04-08大众网
  • 泰安街采丨你有喜欢的人吗?遇男青年"挥泪"回应

    大众网泰安8月17日讯(记者 田阳 王培松)“我爱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一年一度的七夕又至,有伴的人当然希望两个人能够在一起你侬我侬,而单身的人似乎也能找到那么一个理由,去想念一个还未出现的人。 [详细]

    08-17 15-08大众网
  • 大众网记者带你“听叫”丨宁阳泗店蟋蟀早市开市咯!

    大众网泰安8月17日讯(记者 邵蕊)声声慢,秋声起,促织嘹亮乡野忙。随着作物渐渐成熟,一种叫声也穿越亿万年,唤起农闲的人们,唤回打工的游子,唤来全国各地的客商,更唤醒了一个千百年的民俗文化,叫响了一种独特的经济。[详细]

    08-17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