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记者带你“听叫”丨宁阳泗店蟋蟀早市开市咯!

2018-08-17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7日讯记者 邵蕊)声声慢,秋声起,促织嘹亮乡野忙。随着作物渐渐成熟,一种叫声也穿越亿万年,唤起农闲的人们,唤回打工的游子,唤来全国各地的客商,更唤醒了一个千百年的民俗文化,叫响了一种独特的经济。

  七八九月“虫季”到,宁阳泗店镇的男女老少纷纷加入“蟋蟀生意”大军,有的人甚至请假一个月专门回来抓蟋蟀,“比过年还热闹!”说起泗店镇,它是有名的“蟋蟀之乡”,从清朝的时候开始,当地的蟋蟀就是贡品。

  很多当地人凌晨就要出发去“听叫”,因为蟋蟀在凌晨的时候,才会叫得比较欢。由于蟋蟀历史悠久,很多高手单从叫声,就能把蟋蟀的颜色,“青、黄、紫”分辨出来了,事半功倍,经过一晚上的奋战,收获颇丰。

  验收成果就要看第二天的早市了,8月17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泗店镇政府附近的蟋蟀交易市场,不到7点,便已人头攒动。

  来自上海的詹先生上周就驻扎在泗店镇,至今已入手了超百只品相优良的蟋蟀,刚刚他又已36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成交一笔。“蟋蟀之乡”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也令外地人看到了商机。“选蟋蟀就像选爱人一样,长得好看还有点辣的最好。”操着一口上海话的詹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

  “蟋蟀世界杯”赛虽还未开启,随处可见的友谊赛却早已在泗店小街小巷火热……

  满满当当的背篓里装承着村民们入夜后的辛苦,买家一摊一位,卖家逐个游走,买卖关系随时建立又随时消除。

  买家张先生5点就来到市场,看完这一批后他决定提前撤——“早市上大价钱的要碰,有很多人工饲养的蟋蟀参杂其中,我们行话叫‘白虫’,很多好的蟋蟀都在大户那里,价钱几千起底。”

  专业的“鉴蛐设备”帮助买家更好地观察蟋蟀品相。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 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于2018年4月17日开始,共安排6个组,对市政府法制办、市科学技术局、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团市委、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地震局、市经济合作局、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08-15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江阴学习考察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 8月14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率领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江苏省江阴市,实地考察远景能源、长电科技、中信泰富特钢、市行政审批局,重点学习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详细]

    08-15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岱岳区李新卫被省纪委监委通报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记者 王蓬波)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泰安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大众网泰安8月14日讯 为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全市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实施意见》(泰政教督字2018〔2018〕5号),在全市建立幼...[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男子谎称泰山普照寺招和尚、传72绝技 已向警方自首

    近日,一则“普照寺招聘和尚”的消息出现在山东省泰安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日前,这则假消息的发布人,假消息中QQ号的使用者石某,迫于警方压力到公安机关主动陈述了其违法行为。泰安市公安局称,下一步,将根据石某违法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依法对其予以处罚。[详细]

    08-14 09-08中国新闻网
  • 泰安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东平县局部地区雨量已超100毫米

    大众网泰安8月14日讯(记者 邵蕊)2018年8月14日07时40分泰安市气象台刚刚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