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市”大家谈】刘太荣:发挥国有资本优势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8-08-03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太荣

  大众网记者 田阳 通讯员 亓凯

  泰安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冲锋号,在全市上下刮起了“头脑风暴”,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泰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太荣表示,会后,泰安市国资委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标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认清了差距、感到了压力、明确了方向、细化了措施,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产业为根,构建高质量发展“国资板块”。树牢“抓发展首先要抓产业、抓产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为泰安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国资力量。制定出台《泰安国资国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围绕拉链补链建链强链,聘请行业顶尖团队,高标准编制新材料、旅游服务业、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等特色产业集群规划方案,以国资布局战略性调整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市属四大集团的平台功能,着力培植以金融控股集团为龙头的现代金融产业集群,以泰山石膏、泰山玻纤为龙头的千亿元规模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泰航特车为龙头的特种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以华鲁锻压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泰山旅游集团为龙头的文化旅游服务产业集群,以泰山国信科技集团为龙头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等6大产业集群。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指导企业持续推进创新驱动、项目投入和三项制度改革,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有集团公司。

  坚持发展为先,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主攻方向,强化“四个一批”建设,即深化央企省企战略合作落地一批,依托创投基金培育一批,整合国有资源民营资本推进一批,发挥国资平台功能收购控股一批,明确市属企业新增投资50%以上项目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新动能。抢抓今年6月底召开的2018年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有利时机,筛选一批央企招商重点项目,下半年组织泰安市企业赴北京开展集中对接活动,争取更多项目、研发中心在泰安落地,打造央企合作“升级版”。重点抓好总投资394亿元的华能新能源新材料及智慧物流综合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一园两基地”,为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手抓、两手硬”,用足用好泰安市人才新政“金十条”,招引一批“高精尖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搭建市场化的运作平台、专业化的投资平台、高端化的人才聚集平台、效益化的发展平台。

  坚持改革为要,激发国有资本动力活力。强力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确保年底前完成统一监管,以国资监管“全覆盖”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新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市属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意见》,将以“四新”促“四化”情况量化成考核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完成全市50.8万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助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集中精力和有限资源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坚持服务为本,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良好氛围。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按照“应简尽简、应放尽放”要求,完善“一图一表e平台”,将所有国资监管事项通过一张流程指引图、一张监管报告表和综合平台集成受理办结,实现“串联改并联、最多跑一次”。坚持“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原则,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国资之本、国企之家”服务品牌建设,树牢“服务企业是立身之本”的思想,推动成立国有资本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基金,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资金瓶颈。把转观念换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组织开展“对标苏浙粤、思想大解放”学习交流,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比学赶超擂台,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发扬“说干就干、一干到底、争先创优、雷厉风行”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展现国资新担当新作为,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公安发布10人通缉令 涉嫌贩卖毒品、故意伤害等罪

    大众网泰安8月3日讯(记者 邵蕊)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泰安市公安局正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马良坤等十人进行通缉,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发现以下犯罪嫌疑人,立即报警。 [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老算盘、老货架 泰安这家店一张柜台用了50多年

    在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起驾店村的中心大街有这么一家店面,从外面看并不起眼,撩开门帘进去,商店内至今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布局摆设,老式的货架,木制的玻璃柜台,对于出生在60-70年代人的童年还有些记忆。[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声音】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谈营商环境

    7月31日,在东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直击要害,刀刃向内,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 [详细]

    08-02 15-08大众网
  • 又一地王!560万/亩 7.5亿元 泰安南高新区地价再创新高

    8月2日上午,位于长城路以东、北天门大街南侧,北至北天门大街,南至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土地,西至长城路,东至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沙家洪沟村土地。编号2018-2的地块引得多家房企激烈角逐,此次地块出让面积134亩,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 [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
  • 张涛:以“高新准强”促“双招双引” 让东平成为企业家最能赚钱的地方

    “东平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差在发展水平上、差在营商环境上、差在思想境界上,必须树立‘敢闯敢干、后来居上’的赶超意识、‘领先一步、抢先一拍’的机遇意识和‘干就干好、事争一流’的领先意识。”7月31日,在东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详细]

    08-01 17-08大众网
  • 泰山世界地质公园迎来中期评审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记者 李继泽)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山岳型景区的代表之一。2018年,泰山世界地质公园迎来了为期四年一次的中期评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出了内诺宁、努涅斯两位专家到泰山进行考察。[详细]

    08-01 17-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