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市”大家谈】王新民:推进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 加快泰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8-08-02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新民

  大众网记者 邵蕊

  近年来,泰安市文化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局面,全市规模(限额)以上的文化企业14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2家,2家企业被省文化厅评为“创意集市”,8家企业被评为泰安市“三强”企业。7月20日,崔洪刚书记在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加快产业发展,强化‘产业兴市’的思想”的指示后,泰安市文广新局将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快速发展,努力开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泰安市将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程,重点打造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等项目”泰安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新民介绍说。“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项目于2016年起开始筹备,拟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等为主产业,同时规划建设新闻出版专家研究基地、新闻出版传播工作区域、新闻出版存储暨文献展示基地等。当前,项目部分地块已展开工程施工,部分地块强夯工作已完成,北京时代天华、人天书店已在高新区注册公司,注册资金分别为500万和1000万;现在共投资5300万进行土地购买,规划设计方案设计正在逐步展开。

  截止目前,泰安市投资过百万的文化产业项目198个(亿元级82个、千万级62个、百万级54个),实际投资额560.33亿元,其中前期策划预备类项目13个,新开工类项目23个,在建类项目69个,建成类项目93个。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为代表的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正稳步发展,白佛山文化旅游区、泰山创业工场、鲁酒博物馆、中京小镇聚集带、主旋律电影《苏庆亮》各成特色,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具有泰安特色的文化产业新发展。

  关于下一步工作重点,王新民表示,泰安市文广新局将继续抓好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入落实。大力策划包装推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继续落实好“十百千”工程统计工作,建立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积极扶持中京小镇建设影视基地,力争使其市外投资2.1亿的电影《天下龙商》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对列入省市新旧动能项目库的“东平白佛山文化旅游区”、“泰安运河之心文化产业园”、“水浒文化产业园”、“春秋古城项目”、“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等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抓好招商引资跟进落实。

  此外,深入实施文化消费拉动工程,扎实开展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发挥文化消费的拉动作用,探索完善文化消费内在机制建设,坚持“政府搭台、文化唱戏、百姓受益”原则,在总结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经验做法基础上,精心部署,提前行动,谋划设计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泰安特色的公益文化活动和文化消费活动;进一步落实财政补贴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运用“山东省文化消费信息服务云平台”,优化资金补贴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引导肥城市积极做好省级文化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

  同时,实施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发展工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争取将更多的文化文物单位列入全省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创产品试点;成立“泰安市文化创意创新发展联合会”,搭建从创意设计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各环节的交流合作平台;继续按照省局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弘扬传承泰山文化、徂徕山文化为重点,拟引导打造推出《阿修罗》影视精品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公安发布10人通缉令 涉嫌贩卖毒品、故意伤害等罪

    大众网泰安8月3日讯(记者 邵蕊)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泰安市公安局正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马良坤等十人进行通缉,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发现以下犯罪嫌疑人,立即报警。 [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老算盘、老货架 泰安这家店一张柜台用了50多年

    在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起驾店村的中心大街有这么一家店面,从外面看并不起眼,撩开门帘进去,商店内至今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布局摆设,老式的货架,木制的玻璃柜台,对于出生在60-70年代人的童年还有些记忆。[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声音】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谈营商环境

    7月31日,在东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直击要害,刀刃向内,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 [详细]

    08-02 15-08大众网
  • 又一地王!560万/亩 7.5亿元 泰安南高新区地价再创新高

    8月2日上午,位于长城路以东、北天门大街南侧,北至北天门大街,南至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土地,西至长城路,东至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沙家洪沟村土地。编号2018-2的地块引得多家房企激烈角逐,此次地块出让面积134亩,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 [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
  • 张涛:以“高新准强”促“双招双引” 让东平成为企业家最能赚钱的地方

    “东平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差在发展水平上、差在营商环境上、差在思想境界上,必须树立‘敢闯敢干、后来居上’的赶超意识、‘领先一步、抢先一拍’的机遇意识和‘干就干好、事争一流’的领先意识。”7月31日,在东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详细]

    08-01 17-08大众网
  • 泰山世界地质公园迎来中期评审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记者 李继泽)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山岳型景区的代表之一。2018年,泰山世界地质公园迎来了为期四年一次的中期评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出了内诺宁、努涅斯两位专家到泰山进行考察。[详细]

    08-01 17-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