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做优煤炭主业 做强非煤产业 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01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7月20日,泰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山东省赴南方学习经验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泰安大众网推出【学习南方经验·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专题报道,深度解读泰安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产业兴市、旅游发展、城乡共建等方面改革举措及今后做法,见证先进经验在泰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兆兵

  大众网记者 王蓬波

  近几年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积极应对煤炭行业面临的复杂形势,以实现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安全监管,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煤炭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

  今年上半年,全市煤炭行业生产原煤683.5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2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50%;截止今年7月15日,全市煤矿已连续48月实现安全生产,原煤百万吨死亡率连续10年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内,创历史最长安全生产周期。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自去年以来,全市煤炭行业抢抓煤炭市场回暖机遇,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提质增效上,集约化生产集中,17处地方生产煤矿单井能力达到56.5万吨/年。实施“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工程,累计减少用工600多人,节约人工成本近4000万元,平均吨煤工效达到了1.5吨/工。资源管理更加有效,合理组织生产,注重过程挖潜堵漏,减少煤柱留设,解放受水威胁煤层、建下压煤,全市采区煤炭回采率达到84%以上。实施内部市场化运行,管控更加严格。重点在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开源节流上下功夫。在原料采购上公开竞标,保证最优性价比;在材料使用上坚持废旧材料回收修复,努力降低非生产性费用。

  2017年,全市境内煤矿生产原煤1328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6.45亿元,实现利税97亿元、利润46.3亿元,全行业实现扭亏为盈。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煤炭企业16家,其中过10亿元的煤炭企业达到5家,纳入“三强”企业培植的2家。煤炭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工业重点产业的比达近20%,成为全市第二大支柱产业。

  安全生产再创新高

  泰安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兆兵介绍说:“市煤炭局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清洁化治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新泰安发展提供经济支持和保障。”年初,全市狠抓安全目标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2018年全市煤矿安全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严格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为重点,与县(市)局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监管责任;各县(市)局与煤矿企业、煤矿企业与区队、班组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责任网络,切实把安全生产压力传递到基层、到现场、到“神经末梢”。

  扎实部署雨季“三防”工作,认真做好煤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下发做好全市煤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组织审查会听取各煤矿雨季“三防”工程安排情况。指导各煤矿成立以主管矿长为组长的雨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抗洪抢险队伍,共成立抢险机构17个,组成抢险队伍108支,抢险人员共计2068人;针对雨季“三防”工作特点,备足备齐了防洪抢险物资,做到专库存放;实施雨季“三防”一般工程284项,计划投入资金813.4万元。开展了水泵联合试运转和停产撤人演习,为煤矿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积极引导各煤矿企业强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推进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去产能政策,做到有退有保、有减有增,保持了境内产量基本稳定,煤炭主业地位持续巩固。紧跟“一带一路”步伐,走出去占有资源。目前,全市有12家煤炭企业,采取独资、控股、参股、托管等方式,在黑龙江、新疆等7个省份办矿31处。其中,权属煤矿年生产原煤达400多万吨,托管煤矿年生产原煤达1500多万吨。全市现有获得“煤安标”认证的煤机企业300多家,产品涵盖综采综掘、煤炭洗选、矿井提升运输、矿井安全监控等7大系列120余种;建成煤机装备制造、煤炭安全监测、矿用输变电3个产业基地,4家企业进入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多亿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突出

  扎实做好了2016年去产能专项审计、检查等后续工作,2016年以来,全市监管的地方煤矿退出煤矿15处,退出产能369万吨。对这些退出煤矿我们积极对上争取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等6554万元;积极落实产能置换政策,全市14处退出煤矿取得产能置换资金8616万元;积极争取优质产能释放工作,金阳煤矿产能置换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有序推进2018年煤炭去产能工作,2018年全市计划去产能关闭退出煤矿2处,退出产能65万吨/年。煤炭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井实施方案和人员安置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层层推进。

  煤炭清洁有序推进

  全市今年的散煤清洁化治理目标任务是推广洁净型煤20万吨、节能环保炉具1.1万台。为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迅速摸清了全市散煤用户数量、散煤消费情况等信息,并结合全市实际开展了系列工作。细化分解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下达2018年度全市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推广计划的通知》,将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强化了各县(市、区)及各管委会的主体责任。据了解,市煤炭局6月初先后组织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及有关企业在粥店、邱家店、道朗等乡镇散煤使用较集中的部分社区和集市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现场试烧等方式向广大居民普及洁净煤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提高对洁净煤和洁净炉具地认识。

  下一步,市煤炭局将持续发力加强安全监管,面对当前煤矿安全压力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频次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市煤炭局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克服人员不足、执法装备不足等困难,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实现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省属煤矿下放后,全局将积极探索加强市县两级监管力量配合的方法和途径,使现有力量发挥最大作用和效能。

  进一步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肥城隆源煤矿和新泰韩庄煤矿关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制定关闭时间推进表,倒排工期,确保9月底前完成验收。同时认真负责做好对上争取、对下协调、落实好政策等工作。

  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坚决做好煤炭生产管理工作,指导全市煤炭行业规划发展,积极推进行业产业升级;加强煤矿技术管理,严格审查、监督、转呈、上报煤矿有关技术资料;加强煤矿生产布局管控,督促落实上级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煤矿生产布局,提高煤矿安全保障水平;引导煤矿转型升级,实施煤炭、非煤多元发展;加强煤炭资源管理,监督煤矿精采细采,安全开采;加强对外资源开发,引导煤矿实施“走出去”战略,壮大煤炭主业;加强煤矿生产秩序管控,落实上级减产、稳产措施,监督煤矿按核定能力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公安发布10人通缉令 涉嫌贩卖毒品、故意伤害等罪

    大众网泰安8月3日讯(记者 邵蕊)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泰安市公安局正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马良坤等十人进行通缉,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发现以下犯罪嫌疑人,立即报警。 [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老算盘、老货架 泰安这家店一张柜台用了50多年

    在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起驾店村的中心大街有这么一家店面,从外面看并不起眼,撩开门帘进去,商店内至今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布局摆设,老式的货架,木制的玻璃柜台,对于出生在60-70年代人的童年还有些记忆。[详细]

    08-03 14-08大众网
  • 【声音】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谈营商环境

    7月31日,在东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直击要害,刀刃向内,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 [详细]

    08-02 15-08大众网
  • 又一地王!560万/亩 7.5亿元 泰安南高新区地价再创新高

    8月2日上午,位于长城路以东、北天门大街南侧,北至北天门大街,南至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土地,西至长城路,东至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沙家洪沟村土地。编号2018-2的地块引得多家房企激烈角逐,此次地块出让面积134亩,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 [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
  • 张涛:以“高新准强”促“双招双引” 让东平成为企业家最能赚钱的地方

    “东平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差在发展水平上、差在营商环境上、差在思想境界上,必须树立‘敢闯敢干、后来居上’的赶超意识、‘领先一步、抢先一拍’的机遇意识和‘干就干好、事争一流’的领先意识。”7月31日,在东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详细]

    08-01 17-08大众网
  • 泰山世界地质公园迎来中期评审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记者 李继泽)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山岳型景区的代表之一。2018年,泰山世界地质公园迎来了为期四年一次的中期评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出了内诺宁、努涅斯两位专家到泰山进行考察。[详细]

    08-01 17-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